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我們正相愛!那些各種令人厭煩的小瞬間,最好別提起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你是幽默高手嗎?(2)(CL0003)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4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2227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你願意有人陪你睡覺嗎?

「理兒不歪、笑話不來」──期待落空理論
我們常期待自己是帥哥、美女,
也期待自已有「艷遇」,
或有「麥迪遜之橋」般的不朽戀情;
然而,事情常與願違,「期待」經常會「落空」!
儘管如此,
這卻是「理兒要歪、笑話才來」的道理。


有一位曹先生,在深夜時分開車時突然拋錨,車子再也走不動了,真是十分懊惱!

曹先生步行了十分鐘後,意外地發現,附近有一家民宅,亮著燈光;於是,他壯起膽子敲門,盼能借個電話或借住一宿。

來開門的是一位面貌和善的女主人,當曹先生狼狽地說完來意之後,女主人很客氣地說:「今天晚上我先生剛好到南部出差,不在家,我一個人住也真的很害怕;太好了,歡迎妳到我家來住一個晚上!」

曹先生聽了,愣了一下,簡直太不可思議了,竟然運氣這麼好!慶幸之餘,曹先生「恭敬不如從命」,就跟隨女主人帶路,到客房休息。而後,女主人就獨自回房去了。

正當曹先生躺在床上,輾轉難眠之際,他聽到有人敲門,曹先生起身開門,只見女主人身穿一襲漂亮的絲綢睡衣,微笑地站在門口,說道:

「曹先生,你願不願意有人陪你一起睡啊?」

「願意,願意啊!」曹先生想都不必想,就興奮地說:「當然願意!」

「這樣太好了!」頗有姿色的女主人高興地說:「這裡有一位先生,車子也剛好拋錨,也希望能借住一晚;既然你願意有人陪你睡,那麼你們就一起合睡一張床,湊合湊合吧!」

另有一個黑人,在沙漠中迷路了三天三夜,不知方向、也沒水喝,口渴得快要唇裂了。當他在痛苦絕望時,長跪在沙漠上,向上帝哭求說:

「主啊,我這一輩子沒做什麼壞事,沒殺過人、也沒陷害過人,每個禮拜天也都很虔誠地上教堂做禮拜,為什麼我要遭到這樣的處罰,讓我在沙漠中,又渴又餓又累?為什麼……」

忽然之間,天搖地動,天上傳來極為莊嚴的聲音,上帝親口說道:「不錯,我已經查過你的檔案,你的確是個好教徒,所以,我現在就來幫助你!你可以許下『三個願望』,我一定讓你的願望成真。」

黑人想了一下,馬上說:「我快要渴死了,所以我要一大堆水,可以讓我解渴!」

接著,黑人又說:「我這一輩子是黑人,皮膚全是黑色的,飽受歧視,所以我想變成白色的!」

講到這裡,黑人越想越高興,因為就快要解脫、可以得救了,於是黑人再繼續說:「主啊,我已經很久沒有看過女人了,老實說,我好想念她們渾圓的屁股……」

黑人話還沒說完,只聽見「唰!」了一大聲,他馬上變成一個雪白漂亮的──電腦沖洗式的「抽水馬桶」!

既是「白色的」、又有很多「水」、又能常常看到「女人渾圓的屁股」!

上帝真是有想像力,不是嗎?

人們常有「期待心理」,期待自己愈來愈好、脫離險境;期待自己是帥哥,可以常看到漂亮女人渾圓屁股;或期待遇上「麥迪遜之橋」般的豔遇,有永垂不朽的戀情……

然而,事情總是常與願望相違,咱們的「期待」經常會落空,所以生活中就會不斷產生「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畢竟人生無法「事事順利」、「天天過年」。

從另一觀點來看,人的心常常「貪得無厭」,而要求愈來愈多。心理學中有一個「腳在門檻內」(foot-in-the-door)理論,來說明人們「得寸進尺」的心理。

例如,上述曹先生到別人家裡,因腳已踏入「門檻內」,所以就再萌生「能有人陪他睡」的慾望和期待。假如第一次曹先生的要求被女主人嚴厲拒絕,他就不會「腳入門檻內」,也不會有「得寸進尺」的「非非之念」了。

阿珠年齡已過 32,一直沒有合適的對象。她的朋友也常對她說:「妳不要那麼挑剔、眼光那麼高好不好?這樣會嫁不出去啦?妳說嘛,妳的對象要有什麼條件?」

「也不要什麼條件啦!」阿珠含蓄地說:「第一,外表要帥;第二,幽默、會說笑話;第三,最好是能歌善舞;第四,有學問、說話好聽;第五,不要愛應酬,最好每天晚上都能留在家裡陪我!」

朋友聽了,哈哈大笑說:「呵,如果按照妳這種說法,我看最適合妳結婚的對象,應該是一台『彩色電視機』!」

小趙,也是逾齡未婚的單身漢,他渴望有美滿的婚姻,也期待能夠有緣與漂亮女子結連理。
最近,小趙終於鼓起勇氣,交了一筆錢,參加「電腦擇友」的活動,盼能撮合姻緣。資料上,他填寫了自己身家、教育背景、興趣……等資料,同時也填寫「希望對象」的條件──

一、嬌小玲瓏、外表可愛;
二、喜歡戶外水上活動(如游泳);
三、不畏寒冷、身體健康;
四、個性開朗、喜歡過團體生活。

後來,小趙收到「電腦擇友」公司寄來的答覆,上面寫著:「對您而言,最理想的伴侶是──娶一頭企鵝!」

會心一得

自古以來,藝人早就總結出一個令人感到「幽默」的定律,那就是──「理兒不歪,笑話不來」。

的確,在幽默故事劇情進行時,講述者一臉正經,但是在結語時,卻常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歪理」、「歪答案」。例如,上述故事,結婚對象竟然是「彩色電視機」、「企鵝」;或黑人「夢想成真」,居然是一個「抽水馬桶」。

這種令人覺得「認知失調」所造成的幽默笑話,也就是學理上所說的「期望落空理論」;真是「理兒要歪,笑話才來」。

有一次,外交官蔡維屏先生和朋友在洗手間相遇,朋友說:

「蔡公,您這麼忙,上廁所還要親自來啊?」

哎,這是什麼「歪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