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你是EQ高手嗎?(CL0004)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5月0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2281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自序

不要成為情緒的侏儒哦!

戴晨志

有一位教工藝的劉姓老師,脾氣很暴躁,常對學生大聲吼叫,所以同學們就稱他為「雷公」;久而久之,同學也都習慣以「雷公」的綽號來稱呼「令人畏懼」的劉老師。

一天,劉老師在交待竹藝作業時,一個同學突然誠惶誠恐地問道:「雷老師,請問竹子要去哪裡買?」

「什麼?你再說一遍?」老師故意問道。

「雷老師,請問竹子……」那位同學糊里糊塗地重述一次,只聽見老師拍桌大吼一聲:「好啊,你這臭小子!竟然膽敢改我的姓!…….什麼雷老師?」

也有一對夫妻,結婚十多年來,一直想生個兒子,但是「努力生產」的結果,都是生「千金小姐」,真是令他們夫婦煩惱不已。

在「招男」、「招弟」、「若男」……等幾個女兒陸續出生後,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生出一個「麟兒」。而這個做父親的急忙搭車回家,同奶奶報告好消息!

老奶奶欣喜地問道:「我的金孫仔長得比較像誰啊?」

「啊?……」做父親的摸著腦袋說:「我……我興奮得一下子忘記看他的臉了!」

人在「緊張」、「興奮」時,常會亂了手腳、說錯話,或一下子忘記某些事情。因為,人,充滿著「七情六慾」,也有「喜怒哀樂」的情緒;高興時,笑得嘴都合不攏、手舞足蹈;緊張時,慌得手足無措、支吾結巴;憤怒時,氣得臉紅脖子粗、怒不可遏、拍桌吼叫,甚至動手動刀、大開殺戒!

我認識一個朋友──50 歲的男人,公司倒閉、被迫轉業,以致臨時找不到工作。一天,他騎著摩托車,在十字路口與計程車擦撞。計程車司機一下車,就指責他「沒長眼睛、瞎了眼,連摩托車也不會騎!」我這朋友心情不好,當然也就不甘示弱地回罵。

兩人在「都不認錯」、「互不相讓」時,計程車司機又破口大罵「幹 X 娘」,這朋友一聽,火大了──老子剛失業,80 歲的老娘也剛因癌症過世,你這個混蛋,竟然敢用粗話來「罵我娘」!這口氣,怎能嚥得下?於是這 50 歲的朋友就撿起地上的鐵條,和司機拚命、幹了起來。

沒想到,司機也回車上,拿出暗藏的鐵拐鎖和扁鑽,怒紅了眼睛,沒命似地大幹一架!當然,最後兩人都掛彩了,而我這 50 歲的朋友,被打得頭破血流,也被扁鑽戳破腸子,躺在醫院急救一個多月,才出院。

人,或許是個「智慧的巨人」,卻也可能是個「情緒的侏儒」!這「侏儒」常告訴自己--「這口氣,我絕對嚥不下去!我非得去討個公道不可!」「誰惹了我,誰就倒楣!我豁出去了,爛命一條,要死大家一起死!……」

然而,人不是要比「氣盛」,而是比「氣長」!

人不是要「爭一時」,而是要「爭千秋」呀!

記得「我」這個字,是怎麼寫的嗎?它是「兩個字」合起來的!看出來了嗎?是「手」和「戈」的組合,對不對?想一想,老祖先真是有創意,「我」這個字,竟然是「手拿著刀劍、千戈、武器」的意思。所以,「我」常常是很自私、很防衛的,只要誰敢冒犯我、惹我、欺負我,我就拿「武器」和他拚命、幹架、討回公道!

可是,這樣值得嗎?當我那 50 歲朋友的太太和 4 個子女,趕到醫院急診室看到他頭破血流、奄奄一息時,心中的焦急與難過不言可喻;而他自己的內心,想必也為自己一時的「衝動和失控」,充滿無限的悔恨。

相信咱們小時候,都聽過古代「韓信」的故事。

當韓信還是一文不名的庶民時,無甚作為,連維持生計都成問題,於是他四處寄食,惹人厭惡!一天,數名高大的屠夫,平日看不起韓信所為,就故意擋住韓信的去路,找他麻煩。

粗壯的屠夫嘲弄韓信說:「喂,看你身材高大,也喜好配劍,沒想到你卻是個靠人寄食、吃飯的懦夫啊!」

當時,圍觀的人愈來愈多,其中一個高頭大馬的流氓竟想出了一計,意圖當眾羞辱韓信;該流氓說:「喂,如果你有種,能殺死我,那你就用配劍來刺死我;如果你沒有種,但還想活命,那你就給我從『胯下』爬過去!」

韓信看著那粗漢流氓很久,心中憤怒、澎湃不已──這種要從「胯下爬過」的羞辱,我怎能忍受?但是,是要跟他「硬幹」?還是「忍氣吞聲」?

後來,韓信咬著牙、忍住氣,如狗般地趴伏在地上,默默地從流氓粗漢的「胯下」,緩緩爬過!而圍觀的群眾,都哄然大笑,譏諷韓信是個「膽怯無用」的人。

可是,正因為韓信忍著「胯下之辱」,後來才有機會成為統兵千萬的軍事奇才,也幫漢高祖劉邦「統一天下」;同時,也才能在歷史上留名。

近年來,EQ〈Emotional Intelligence〉──「情緒智商」,逐漸受到重視,因有些人絕頂聰明、IQ 很高,卻一事無成;甚至「資優生跳樓自殺」的事件,也屢見不鮮。相反地,許多智力平庸者,反而常有「傑出不凡」的表現。

為什麼呢?最大的原因,乃在於 EQ 的不同!一個人若沒有「情緒智慧」,不懂得提高「情緒自制力」、「自我驅策力」,也沒有「同理心」和「熱忱毅力」,就可能是個「EQ 低能兒」。

我曾有一個女學生,每次和男朋友吵架,就氣得跑去「剪頭髮」,所以愈剪愈短,極像個男生的樣子。

有一次,理髮師就對該女生說:「妳幹嘛每次生氣,就要把頭髮剪短?為什麼都要找頭髮出氣?妳的頭髮又沒惹妳,它乖乖地跟著妳的頭走,跟了二十多年了啊!」「我就是氣我那個死男朋友嘛!」女生說。

「氣妳男朋友?那妳為什麼不把妳男朋友抓來『理光頭』?」理髮師說:「妳氣得把頭髮剪那麼短,又有什麼用?」

是的,為了他人的緣故,而把自己氣死了,甚至氣得割腕、上吊,豈是個有「情緒智慧」的人?所以,我們必須培養「挫折容忍力」,學習做個「高EQ」的人,切勿「因別人的一句話,把我們打倒!」

曾有一高職畢業的女生告訴我,說她一些長得漂亮、高學歷的朋友,常「為情所困」,日子過得很苦,好想自殺!也有人想去當「尼姑」。

「像我,長得醜醜的,沒人追、沒人要,早就習慣了,沒有感情糾紛,也不會想去割腕、上吊、自殺!」這女生說道:「以前我們班上同學,成績不好,要當尼姑,老和尚也不會要;為什麼?因為唸佛經也會唸錯!要抄佛經,十個字裡也有九個字是錯的!連惟覺老和尚可能也都會嫌我們笨!」

「不會這麼慘吧!」我說。

「怎麼不會?我們國文老師都說我們班女生的程度『奇差無比』,寫一篇作文,100 個字裡,有 99 個字都是『錯字』,另外一個字呢?那個字老師說他『看不懂』!」女生說。

哈!多麼懂得「自嘲」的可愛女孩啊!

讓我們一起學習「樂觀風趣」、懂得「控制情緒」、不隨意「生氣動怒」,做一個快樂的「EQ 高手」!也願本書中許多「情緒智慧」的故事,滋潤你我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