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你是EQ高手嗎?(CL0004)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5月0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2281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沒罪的人,可用石頭把淫婦打死!

她,在玉米田中迷了路,
忽見表哥走過,興奮不已,
就開心地抱住表哥,
沒想到,表哥竟一手摟住她,
熱情她「親吻她」,
甚至還在她全身上下、毛手毛腳……


數十年前,國外一位女作家寫了一篇文章,提到她在五、六歲的時候,聽到祖母所說的一則故事──

故事發生時,祖母只有 17 歲,正是情竇初開、亭亭玉立的少女,住在美國南方的農村裡。一天傍晚,她和同伴出去玩,回家時,在高大的玉米田中迷了路。此時,她非常緊張,也慌亂不已,深怕自己回不了家,而天色也已逐漸暗淡。

正當她驚慌失措時,突然看見「表哥」迎面而來,哇,真是謝天謝地,表哥一出現,她就像遇見救星、不再懼怕了。

那時,表哥是村子裡的「神父」,雖然年紀只有三十多歲,但是頗得教友們的敬重與愛戴,村子的人都尊稱他為「聖人」,每當教友有事需要幫忙,表哥總是義不容辭、慷慨解囊、熱心相助。

當她在玉米田中看見表哥走來時,好開心地抱住表哥,沒想到,表哥竟然也一手把她摟住、熱情地「親吻她」,甚至還在她全身上下,毛手毛腳地亂摸。那個時候,祖母只是 17 歲的少女,被表哥突來的無禮動作,嚇得趕快用力把他推開,倉皇地跑回村子裡,並告訴同伴:「那個神父表面上正人君子,叫什麼『聖人』,騙人!他根本就是『人面獸心』的小人、罪人,居然還想對我非禮,真是下流、無恥!」

從此以後,「表哥神父」在村民七嘴八舌、議論紛紛的壓力下,就離開了村子,不知去向,再也沒回來家鄉過。

當作者 20 歲,即將要結婚時,又聽到祖母把她以前碰到「表哥神父企圖對她非禮」的故事,再說一遍。

那時,祖母還說,其實,表哥是「心不甘、情不願」才去唸神學院、當神父的;因為,表哥年輕時,在一場火警中,為了救人,而燒傷了半邊臉頰,有點醜陋,沒有女孩願意嫁給他,所以才去當神父。可見表哥當神父也不是有什麼崇高宗教理想與抱負!

不過,表哥也是凡人,而凡人都有七情六慾,他在玉米田中,只是一時激情,而想對她非禮,實際上也不算是罪大惡極、或罪不可赦啦!

作者在文章中說,她第三次聽到這個故事,是九十多歲的老祖母「病危臥床」時,而當時作者也已經 50 歲了。

老祖母躺在床上,氣如游絲地慢慢對孫女說道:「我在 17 歲時,非常崇拜我表哥……他英勇救人、他慷慨解囊、他樂於助人……我一直把他當成偶像崇拜……我好喜歡他!

那一天傍晚,我在玉米田中……遇見表哥時,我好高興,我抱住了他……那時,是我自己……情不自禁地去挑逗表哥,百般地誘惑他……想對他示好、求歡,可是當時表哥神父拒絕了我……讓我很沒有面子!我在被表哥拒絕後……惱羞成怒,才很生氣地跑回村子裡,並昧著良心告訴同伴,說表哥想對我非禮……

現在,不知道他人在哪裡?……他自從離開咱們村子後,就沒有再回來過……我這一輩子,心裡都很難過,也一直對他有說不出的虧欠……是我誣陷了他、污衊了他……等我死後,請你到教堂中,幫我點燃一根蠟燭,代表我向天主和表哥……贖罪!」

看到這個故事,我眼眶紅了,的確,有時我們會「沒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錯誤,為了面子、為了形象、為了合理化自我行為、為了掩飾自己的不對,而如「懦夫」一般,狠狠地將責任「推給別人」,甚至公開指責、污衊別人;然而,心中卻始終被「良知」所箝制,有如重擔壓身,而使自己一輩子感到「歉疚和不安」。

是的,公開地「承認自己的錯」,是需要極大的勇氣!

周人蔘電玩弊案揭發初期,許多檢察官、警官和非法經營者,都異口同聲地否認涉案,也否認行賄、收賄;他們認為,只要矢口否認,就可能脫嫌。也有一位高階警官,在事件發生後不久,就立刻辦理退休,以為應可以躲過偵查,但調查局還是掌握證據,找他約談。

他,就是台北市中山分局前周姓副分局長,他原本極力否認,但後來他在眾人中第一個坦誠──三年來,他一共收賄七百五十多萬元,願意接受法律制裁。

周先生說:「一審判決完後,我不打算再上訴,我希望趕快服刑,服完刑後趕快出來!」

記者問他,為什麼這樣想?他說:「我很遺憾,我做錯了很多事,晚節不保!不過,我這樣做還有一個理由,就是為了要教育我的孩子,讓他們學習誠實地面對自己!」

勇哉,周先生,能公開地認錯、認罪,來教育晚輩「誠實面對自己」,真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勇者!

人,都是凡夫,誰能無錯?聖經上記載,耶穌對著一群要用石頭把淫婦打死的人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罪,誰就可以用石頭把這犯姦淫的婦人打死!」

耶穌說完,每個人都放下石頭,默默離去。

靜心一得

一個缺乏「情緒智慧」的人,經常為自己的錯誤尋找「藉口」;然而,掩飾一個「缺點」,卻常會暴露「另一個缺點」。

能夠有勇氣「公開承認錯誤的人」,是個「EQ 高手」,也是個可敬的人,因為他勇敢地從錯誤中跳脫出來,也正如同古人所說:

「去了病便是好人,去了雲便是晴天!」

因此,誰承認自己的過錯,誰就能得到寬恕!但如果對過錯一再遮掩、狡辯,則又是犯了另一次的過錯。

一天,某國中老師正在為學生舉行數學考試。

考到一半,老師發現阿輝正在偷瞄隔壁同學的考卷,於是老師走到阿輝旁邊,說道:「你為什麼作弊,偷看同學的考卷?」

阿輝臉不紅、氣不喘地說:「沒有啊!我沒有作弊啊!我只是檢查看看,隔壁同學的答案有沒有寫錯而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