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風趣高手(CL0005)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4月1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2423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你們當中,是「愛國詩人」的請舉手

我們不是「搞笑高手」,
不需要像「喜劇演員」或「小丑」一樣,
讓觀聚從頭到尾「捧腹絕倒」或「大笑不停」;
但我們可以學習說些「妙言妙語」,
或「機伶的小插曲」,
使枯燥的日子,添增更多快樂的色彩。


從前有一個廚子。手藝很好,但卻很「好吃」,常偷吃女主人交待要料理的佳餚;女主人明知這廚子的壞毛病,卻似乎又無可奈何。

一天,女主人買了一大塊豬肉,要做炸排骨,但女主人又怕廚子揩油偷吃,於是自己先動手切肉,共切了 32 塊肉,再交給廚子加料入鍋。

當香噴噴的炸排骨端上桌時,女主人一數──沒錯,是 32 塊肉,但仔細一看,每塊肉都小了些,都有「切痕」。原來是廚子知道女主人曾算過,所以他只能在每塊肉上「偷切一小塊」來吃。

女主人看著一大盤肉,嘆了一口氣,也吟了一首詩:
「出兵三十二,收兵十六雙;
 點兵兵不少,個個都受傷!」

哇,這女主人真有學問,隨口就吟出一首「妙詩」,而且還有押韻,相信廚子聽了,一定當場傻眼!所以,我們都會佩服這種能即席「出口成妙詩」的人。

以前讀高中時,校方規定要上游泳課。上課前,體育老師問大家:「你們當中有沒有『愛國詩人』?有的話,請誠實舉手!」同學們一聽,都霧煞煞,真是聽不懂,老師怎麼會突然問什麼「愛國詩人」?

「哎呀,你們真是沒學問!」體育老師說:「不敢下水游泳的就是『陸游』;下水後會沉沒、不會浮起來的就是『屈原』!這兩位詩人,不都是歷史上有名的『愛國詩人』嗎?」

哈哈,經過老師的「妙語妙解」,同學們才恍然大悟;所以,約有三分之一的同學──「愛國詩人」都舉手了,包括我在內。

因此,能當場吟首「妙詩」,或能當眾「妙語妙解」的人,都能令聽者莞爾、會心一笑,也都是「風趣高手」啊!

在民國十多年時,文壇有位知名的笑匠,名叫徐卓立,他經常在報章雜誌上寫些幽默、風趣、滑稽的小品。

有一次,徐卓立先生在一篇文章中談到,「做人須學豆腐」!為什麼呢?──「因為豆腐有方正的外表,也有潔白的內肺,宜湯宜炒,可葷可素!」

哈,這真是個「妙喻」啊!不過,在我們「做人學豆腐」時,千萬要小心,不要成為過時、發爛的「臭豆腐」哦!

以前有個私立學校,常收了學生高額的「食宿費用」後,卻不給學生合理的菜色吃;學生早餐時,美其名喝的是「味噌湯」,但其中卻只有「幾小塊豆腐」,所以學生們就很生氣,覺得校方偷了他們的伙食費。

一天,舍監們進入餐廳時,赫然發現男同學們都把身上的衣服「脫得光光的」;舍監嚇了一跳,問:「為什麼脫光衣服?」學生們振振有詞地說:「我們要到湯裡面游泳,去找找看豆腐都跑到哪裡去了?」

呵,學生們的「妙答」,讓舍監覺得十分尷尬與困窘!不是嗎?

話說,有一個法國人、和一個德國人來到台灣,他們受邀到餐廳吃飯;席間,法國人先吃了一大口「宮保雞丁」,但不小心,吃到辣椒,很辣,所以法國人就一邊吃、一邊流眼淚。德國人關心地問:「你怎麼啦?」法國人說:「沒什麼啦!我只是突然想起我媽媽,心裡有點難過!」

後來,德國人也吃了一大口「宮保雞丁」,吃到辣椒,也是辣得淚流滿面。此時,法國人亦一副關心地問:「你怎麼啦?」

德國人回答說:「沒什麼啦,我也是想起你媽媽!」

法國人一聽,覺得很奇怪,開口問道:「你流眼淚,幹嘛也想起我媽媽?」

德國人說:「我只是想起你媽媽,怎麼會生出你這麼不誠實的兒子呢?」

德國人的「妙答」,真是令人捧腹絕倒!所以,吾人若能在談吐之間,流露出「妙語」或「妙語妙解」,再加上「妙答」或「妙諷」,就常教人印象深刻。

曾有一個馬戲團,經常巡迴各地演出;其中有一團員是個「大力士」,他的拿手好戲是「憑單手之力,就能榨乾柳丁」!大力士把柳丁擠榨乾了之後,再對觀眾宣佈──誰能用一手之力,再擠出一滴柳丁汁來,誰就可以獲得五萬元獎金!

後來,一位中年、身材矮小的老小姐,自告奮勇的要試一試!她從大力士手中接過來已擠榨得差不多的柳丁,然後再用右手用力一擠,哇,竟然又有五、六滴柳丁汁掉入杯子裡。大力士一看,嚇一跳,怎麼會有這種「天下奇女子」?真是甘拜下風啊!大力士謙卑地請教老小姐:「請問小姐,您在哪兒高就?」

老小姐掩著嘴笑說:「呵!我在稅捐處上班啦!」

莞爾一得

生活中,若缺少「風趣與幽默」,璀璨多姿的語言,將會「黯然失色」!

然而,我們不是「搞笑高手」,我們不需要像「喜劇演員」或「小丑」一樣,讓觀眾從頭到尾「捧腹絕倒」或「大笑不停」;我們只不過是學習讓自己在生活中,多說些風趣、詼諧的話語,使枯燥的日子,添增更多快樂的色彩!

因此,我們不必像藝人一樣不斷地「損人或嘲諷」,但我們可以適時地說些「妙言妙語」、「機伶的小插曲」或有趣的「妙答妙諷」,來說明自己的想法。

此外,值得我們注意的是──「風趣、幽默」是會讓人「上癮」的東西,在無數「笑聲與掌聲」之中,「風趣與幽默」必須適可而止(不管大笑聲是多麼誘惑人)!因為「少就是好」、「多就不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