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我們正相愛!那些各種令人厭煩的小瞬間,最好別提起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快樂高手(CL0006)──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4月1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808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自序

讓自己活得更快樂、更漂亮

戴晨志

曾看過一則報導:美國洛杉磯的近郊,有一座極為著名的墓園,都是社會名流人士過世後安葬的地方。約五年前的一個春日,這墓園突然出現一個壯麗的景觀──從這墓園的宏偉大門開始,一路蜿蜒而上的墓園大道,以及兩旁翠綠草坪,一直到山頂上雄偉典雅的教堂,都綴滿了「最高級、最昂貴的新鮮蘭花」!

據墓園的管理員表示,這些漂亮蘭花的佈置,綿延約有四、五哩,也是這墓園啟用數十年以來,空前未見的大手筆!

可是,在教堂安葬禮拜舉行當天,只有「兩個半」來賓前來參加喪禮。是哪兩人呢?就是墓園專門主持追思儀式的「牧師」,和到現場執行死者遺囑的「律師」。另外「半個」,就是躺在造價昂貴、華麗棺木中的死者。

這名死者孤獨一人,日子過得「很不快樂」,他在生前立下遺囑,要求律師將他近百萬美元的遺產,在扣除律師費用之後,全數花在他「喪禮的佈置」;因他認為,這世界上,已沒有任何值得他留戀、也沒有任何值得他饋贈、分享的對象。

相信許多人都還記得「德蕾莎修女」的故事。德蕾莎修女原本是住在加爾各答的修道院中,房間四周都是花圃、環境優美;可是,有一天她到鎮上最貧窮落後的地區時,卻訝異地發現,有許多瀕臨餓死、病死的人,乏人照顧。於是,德蕾莎修女辦理脫離修道院的手續,走向最貧困的人群。

一天,德蕾莎修女看見一老婦人,病躺在街道水溝旁,奄奄一息,而且還有幾隻老鼠正啃咬著她身上的肉;德蕾莎把婦人扶到最近的醫院,但院方卻以「加爾各答每天都有太多人死亡」為由,拒絕接受老婦人住院治療。可是德蕾莎認為,任何人都不應該沒有尊嚴地寂寞死去,而堅持等到醫院「收容垂死的老婦人」之後,才離去。後來,德蕾莎修女在印度致力照顧貧困、瀕臨死亡的人,甚至把教皇送給她的轎車拿去「義賣」,來照顧近萬名的麻瘋病人!德蕾莎一襲布衣、粗茶淡飯,卻甘之如飴,她的喜樂,寫在滿是皺紋的臉上。

在德蕾莎修女結束人間 87 年的苦勞重擔、蒙主恩召回天家的喪禮上,全世界有上億的觀眾,從電視衛星轉播中一起懷念她、追悼她!

所以,「有錢」不一定會快樂!真正的快樂,大都來自心靈的「喜悅與飽足」!

而「有名、有勢」是不是就一定會快樂呢?也不一定!

咱們看看「黛安娜王妃」,她曾經擁有全球矚目的「世紀婚禮」,也在英國皇室享受「榮華富貴」;她的美艷、她的尊貴、以及一舉一動,都是全球媒體的焦點!但是她快樂嗎?她「不快樂」!她與查理王子因感情失和而「惡言相向」,甚至曾用查理王子桌上的拆信刀刺她自己胸部、刺到鮮血直流,只為了引起查理王子的注意;她頂著王妃的光環,卻天天愁眉苦臉、以淚洗面!到後來,還上電視向全世界坦白與丈夫之間的不睦和衝突。

黛安娜王妃擁有全世界羨慕的「美麗、名利、權勢」,但她內心實在「很不快樂」,所以又在全球矚目下「離婚」了!

離婚後,黛安娜重新開始「追尋快樂」,她依然亮麗迷人,也有許多名流富豪爭相陪伴,真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然而,在他們開懷歡暢時,未料「無情死神」已悄悄地接近;在「狗仔隊」的催逼之下,「富豪、美女、名車」終於在一剎那間,香消玉殞,全毀於無形,也給世人留下無盡的「感嘆和唏噓」!

因此,在「享受歡愉、快樂」時,常常是「最危險」的時候,因為當時歡樂的情緒,很容易使人喪失應有的「警覺心」!

很多人都看過「鐵達尼號」這部電影。當時,千餘人搭上全世界最大的豪華郵輪,首航橫渡大西洋;船上無數穿戴華麗的淑女、士紳,而下艙也有許多窮困潦倒的小子,大家都日夜「歌舞狂歡、飲酒作樂」。當時有人警告船長「有冰山在前」時,船長不以為意,還全速前進;他們滿心歡喜、快樂,也希望能「搶頭條新聞」來作秀!

可是,萬萬沒想到,人的「自以為是」,常害了自己;當他們極端興奮、自豪,以為「看到冰山時」,還來得及躲避……可是,沒料到郵輪速度太快了、舵太小了,當船員驚恐地發現「冰山赫然出現在眼前」時,已經來不及閃躲了!即使掌舵的人盡了全力,仍然無法避免使「燦爛輝煌、鳳閣龍樓」的鐵達尼號撞上冰山,船身大量進水,最後斷成兩截、沉入海底;而狂歡歌舞、飲酒歡暢的快樂,也「轉眼成空」!

可不是嗎,上帝隨時在「開人們的玩笑」!許多「物質享受、吃喝玩樂」的快樂,可能剎時化為灰燼;唯有「心靈的富足」,才是真正的快樂。所以我在想,如果德蕾莎修女也搭乘「鐵達尼號」,船沉了,她也一定「無憂、無懼、無憾」,因她「化小愛為大愛」、也不時地「分擔他人的憂勞、善待別人」,心中充滿「喜悅、快樂」,真是「死而無憾」啊!

其實,「追求快樂」、「創造快樂」是可以學習的,我曾看到、也極羨慕那些「滿心快樂」的人,所以在這本書中,我試著用許多生活周遭的真實故事,來與讀者分享「快樂的真諦」;同時,也藉以提醒自己──「學習謙卑、勿自以為是」、「一切苦惱皆從貪慾起」、「只要我們懂得『放開心胸』、『包容性越大』,就越能沉澱『心中的不愉快』」……

有一句話說:「生活不帶嚴厲批評,喜悅來自真心接納!」的確,「真心接納別人」、「包容別人」,心中的快樂就會油然而生!相反地,如果我們太「賢慧」(新定義──嫌東嫌西你最會),就會「惹人厭」,也會「不快樂」!

有一個年輕人,經常悶悶不樂,面帶愁容,所以就去看心理醫生。醫生診斷後,對他說:「你生活太鬱悶了,要常放開自己,不妨可以去看馬戲團的小丑表演,這樣你心情就會比較開朗!」

「可是……」年輕人疑惑地說:「我的工作,就是在馬戲團裡『扮演小丑』啊!」

這小丑為什麼「憂鬱不樂」?其實,他逗趣的表演常贏得觀眾無數的掌聲與喝采,可是他卻覺得自己「不夠好」,也從來沒有「給自己掌聲」!

且讓我們學習「肯定自己」,並適時「給自己掌聲、鼓勵」!或許我們生活中常遭遇許多「挫折和沮喪」,但我們必須昂首闊步、大聲地告訴自己──

「我要立志活得更快樂!」

「雖然我沒有長得很漂亮,但我一定要活得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