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讓你成功的100個信念
我心環遊世界:用心賣力工作,痛快暢遊世界!
幽默智慧王
不生氣,要爭氣:幽默、感人的「情緒智慧」故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微笑吧,快樂就有希望:75則受用一生的快樂祕訣
超幽默,不寂寞!:風趣高手的溝通智慧
真愛溝通高手
風趣高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快樂高手(CL0006)──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4月1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808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她回婆家過年時的「苦惱」

一個「快樂高手」,
必須學習用語言來「善待別人」,
而不是用語言來「苛責、挑剔別人」!
好喝酒的人,永遠不鑑賞酒;
好說話的人,永遠不暇思考;
好挑剔的人,永遠沒好朋友!


農曆春節過年,是大家期盼的日子,尤其是除夕的年夜飯,全家大團圓、一片喜氣洋洋;可是,對韻伶來說,和先生回南部婆家過年,卻是十分「苦惱」。為什麼呢?

因為韻伶記得,剛結婚時,婆婆就告訴她說,大嫂、二嫂過年回來住的時候,洗完澡,就把全家大小換洗的衣服晾在後院子裡……。

「妳看你大嫂,這麼省,家裡環境也不是那麼差,可是她晾出來的內衣褲都是『舊舊、黃黃的』,多難看啊!我都好想把它換掉!」,婆婆對韻伶說道:「我都對鄰居說,我兒子在台北做生意,很成功,賺了很多錢……可是,妳大嫂穿那種『又黃又舊的內衣褲』,給人家看到,真是丟臉啊!家裡又不是沒錢,幹嘛那麼省嘛,也不買一些好一點的穿……」

「噢!」韻伶聽婆婆這麼說,也不敢多說什麼。

「而妳二嫂呢,也是兩夫妻一起賺錢,可是她就很捨得花錢;而且不光是外面穿得漂亮,連裡面的內衣褲也都很漂亮!」婆婆繼續說道。

「媽,您怎麼知道她連內衣褲都漂亮?」韻伶問。

「妳二嫂回來過年,洗完澡後,衣服也是晾在後院啊!每次回來,她的內衣褲都是換新的,而且還是有『蕾絲』的哦!」婆婆用台灣國語對韻伶說:「我看你二嫂的內褲都很新潮,小小件的,旁邊還有花邊;啊她那個內衣,都是什麼『半罩杯』的啦,那麼小件,怎麼裝得下?我常在想,蕾絲那麼多,怎麼『不會癢』啊?……我也不知道那個『半罩杯』怎麼穿,只有一點點布,怎麼『遮得住』啊?」

韻伶在旁一聽,忍不住地偷笑。

婆婆沒有停歇地又說:「而且,妳二嫂穿的內衣褲都是名牌的哦,好像是叫什麼黛安芬啦,聽說那種很貴耶!我看,她的內衣都比我的外衣還要貴!……可是,好好的女人,穿那種什麼『半罩杯的』,內褲也是蕾絲、透明、而且還是彩色的,真是夭壽哦!這種內衣褲,晾在後院,怎麼能看哪?萬一給鄰居看到,人家一定會說,您媳婦穿的,很像是『酒家女』穿的哦!」

這就是韻伶要回婆家過年時的「苦惱」啊!她說,她實在不知道要穿什麼樣的「內衣褲」回去?因婆家在南部,回去過年時,都會住個四、五天,而全家的內衣褲也都一起晾在後院;因此,韻伶怕穿得太差,婆婆會說「這麼省幹嘛?穿這麼差的內衣褲,真丟臉!」但是,如果穿得太好、太新潮,又怕婆婆說「哎喲,穿什麼半罩杯、蕾絲的、透明的、名牌的,這麼浪費!」

所以,韻伶跟她的好友小玟說:「我真不知道要晾什麼樣的內衣褲出來給我婆婆看才好?……我覺得好奇怪耶,我婆婆說,我大嫂、二嫂那些內衣褲,她看了都覺得『很不好意思』,可是問題是,人家的內衣褲本來就沒有要『給她看』啊?人家只是要『曬乾』而已啊?她為什麼要去院子看,而且,看完後還在那邊『研究、比較』?」

「那妳婆婆怎麼知道哪件是大嫂的、哪件是二嫂的?」小玟好奇地問道。

「是啊,我也曾經這麼問我婆婆啊!我婆婆就說,大嫂比較胖,二嫂比較瘦,兩個人的身材、賽司(size)不一樣啊!而且,我婆婆說,她還站在那邊看大嫂收衣服,當然就知道是誰的內衣褲啊!」

「我看,那妳就多帶一些『免洗內褲』去穿嘛,穿完就丟!」小玟建議說。

「不行啊,這樣我婆婆說不定會對我大嫂、二嫂說,老三是不是都『不穿內衣褲』的啊?怎麼都沒看她拿出來晾?……或是說,老三怎麼『這麼懶惰』啊,衣服都藏起來不洗,放在袋子裡都發臭了!」韻伶回答。

「呵!妳婆婆真的很誇張耶,她自己比來比去就算了,居然還要跟你講『大嫂、二嫂穿什麼』?真是好笑!」

「是啊,她不講就算了,講了以後,害得我不知道要帶『新潮的』、還是『保守的』內衣褲回去過年?如果穿『保守一點』的,我婆婆一定會說──我三媳婦就是穿得那麼保守,才會結婚那麼多年,還生不出小孩來!要露一點,我兒子才會喜歡!」

這時,小玟突發其想,建議說:「我看,妳乾脆帶一些『保守的』、也帶一些『新潮的』,換著穿嘛!」

可是,韻伶又面帶愁容地說:「不行啦,這樣我婆婆可能會想,這個三媳婦是不是『人格分裂』了?怎麼一下子穿那麼保守、一下子又穿那麼新潮、暴露?……」

快樂一得

西洋哲人說:「智慧是由聽而得,悔恨是由說而生!」

一個嘴巴喜歡「說長道短」、「挑剔他人」的人,常常不受歡迎,也會使人覺得「很難相處」;畢竟經常挑剔別人內衣「太黃、太舊」,或「太貴、太浪費」……無聊的事,也會令人免得「索然無味」而厭倦。

一個「快樂高手」必須學習用言語來「善待別人」,而不是「苛責、挑剔別人」!因為,「好喝酒的人,永遠不鑑賞酒;好說話的人,永遠不假思考;好挑剔的人永遠沒好朋友!」

所以,學習多讚美別人、多與人和諧相處,「快樂」就會自然地接踵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