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讓你成功的100個信念
我心環遊世界:用心賣力工作,痛快暢遊世界!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不生氣,要爭氣:幽默、感人的「情緒智慧」故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微笑吧,快樂就有希望:75則受用一生的快樂祕訣
超幽默,不寂寞!:風趣高手的溝通智慧
真愛溝通高手
風趣高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激勵高手(CL0009)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6月01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2902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自序

別讓志向愈來愈小喲!

戴晨志

曾有個國小校長,在翻閱新進老師的自傳時,看到一老師寫道:「以前還是國小學生時,我立志要當行政院長,後來,覺得當教育部長也不錯。到了國中時,我的志向降了一些,想想,當教育廳長也可以;唸了高中後,又覺得當教育局長或校長也滿好的。如今,我大學畢業,只希望有個國小教師缺給我,我就心滿意足了!」



最近,坊間補習班刊出許多招生廣告,寫道——「百業蕭條、公職最好!」在面對記者訪問為何要報考公職時,很多年輕人回答:「公家機關薪水有保障、工作穩定、不會有被裁員的困擾……」

的確,當公務員是很好的選擇,但是,如果只是希求「薪水固定、工作穩定、不會被裁員」,則咱們人生是不是「太缺乏挑戰」?難道咱們一生只求「安逸平庸、無風無浪」?豈不知,我們可能有「百分之九十的潛力」還沒有發揮啊!

當然,我們不能「好高騖遠」、奢望「一步登天」,一下子想當行政院長或教育部長……但是,我們也絕不能「沒有目標、沒有挑戰、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啊!

有人說,人生就像在「打牌」——成功,並不是慶幸自己能握有「一手好牌」,而是把「一手壞牌」,打得可圈可點!

是的,我們沒有選擇「出生環境」的權利、也不保證一定能「拿到好牌」;但是,即使「拿到壞牌」,我們「人生的牌局」仍然要努力打下去啊!我們不能先洩氣、或哀聲地怨歎「拿到的牌太爛了」!我們只能鎮定自己,也想盡辦法,努力讓自己手中不好的牌,依然有「可圈可點」、「令人意外」的好評價!

前美國總統林肯,有個愛吹毛求疵、動不動就發怒的太太。據說,他在當律師時,常於週六夜晚,大夥都回家時,一個人留連於酒吧。

一天,一年約十二歲的報童,送報紙遲到了,林肯太太把報童痛罵一頓,害得報童紅著眼睛離開,並回去向老闆哭訴。後來,報館編輯向林肯提起這件事時,林肯說:「請你告訴佛萊弟小朋友,要他不必太介意,因他每天送報,可能只見我太太五秒鐘,而我卻忍受她十五年了!」



有人說:「痛苦,是偉大的老師,使人成長!」

是的,「痛苦」是人生的一部份,在奮鬥過程中,誰無挫折、誰無苦痛?但是,我們必須「忍」,像林肯一樣地「千忍百忍」,才能有成功的一天。因為,受苦的過程,也代表「康復的過程」啊!所以,我們常聽病人說:「感謝這次生病,因為它帶給我新生命、新啟示!」不是嗎?

最近,我看到報紙報導,一位十九歲的挪威女孩,因騎馬意外,成為重度殘障,頸部以下「完全不能動」;但她靠著下巴、晃著頸,戴著耳機線「指揮」著價值新台幣四十三萬元的精密電腦輪椅,周遊過七國。前些時,她來到台灣,並激勵台灣殘障朋友,要勇敢活下去!

海明威曾說:「帶著你的創傷,到曠野療傷。」

的確,人會有許多「無情打擊、滿身創傷」,但是,絕不要被「窮困、惡運」所擊倒,因為「You never know,you have to try.」,只要我們有「嚐試的慾望」、有「立即的行動」、有「鍥而不捨的心」,就能夠讓我們漸入佳境、迎向光明啊!



有句話說:「你若青澀,便還能成長;你若熟透,便即將腐爛!」

是的,我們絕不能「熟透」,我們必須「倒空自己」,再「裝滿理想」;我們不能喪失鬥志,更不能因富裕的環境而腐蝕自己,因為「飽病難醫」啊!所以,讓我們學習「青澀」,照三餐地「激勵自己、努力成長、積極向前」。

IBM 電腦總裁老華生曾說:「即使機器被搬走、廠房被燒毀,只要留下員工,我就能東山再起!」

是的,或許我們可能在遭遇挫折、橫逆時,暫時「失去一切」,但只要我們保持「積極的人生態度」,隨時惕勵自己,就不會是「一無所有的人」,我們也都必能「東山再起」!所以,不妨告訴自己——

「我不要平庸,我要轟轟烈烈地過活!」

「只要努力不懈,我絕不會被埋沒!」

因為,即使暫時失敗,我也比別人勇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