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激勵高手(CL0009)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6月01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2902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他含著筷子,創作「電腦音樂」

    「我整天躺在床上,動也不能動;
     有時,蒼蠅、蚊子在我臉上飛、或叮咬我,
     我竟然無能為力、也無法揮趕牠。
     我想,我是真的完了,
     我這一輩子就躺在床上,和植物人差不多……」


飛機降落台東,朋友前來接我,立即驅車前往卑南鄉南王部落,探視林豪勳先生--一個除了「腦袋還能有限轉動、全身都呈現麻痺狀態」的病人;他是個四肢嚴重殘障、毫無知覺,卻能「利用電腦製作樂曲」的勇士。

一進了房間,他躺在床上,不能動,頭無法轉過來看我,我必須走到他床前,給他看。他,有著原住民的臉龐和黝黑的膚色,毯子將他全身癱瘓的身子和手腳蓋住,只露出頭部,精神愉悅地與我交談。

林豪勳,小名「一沙鷗」(卑南名,日語發音),從小就喜歡音樂,台東農校畢業後,進入海軍服役。由於他有樂器專長,長得高俊帥,就被徵調到「海軍樂隊」,也在民國六十年,參加國慶大典「三軍聯合大樂隊」演出。

然而,在二十八歲那年,當林豪勳與家人在動手改建自己屋子時,不慎從二樓墜落,頭部著地,頸椎第四、五、六節折斷。從那天起,他「頭部以下」都失去了知覺,四肢和全身肌肉毫無感覺。

「我整天躺在床上,動也不能動;有時候,蒼蠅、蚊子在我臉上飛、或叮咬我,我竟然無能為力、也無法揮趕牠。我想,我是真的完了,我這一輩子就躺在床上,和植物人差不多!」林豪勳回憶起意外發生後,自己躺在床上的心情:「有時,我覺得自己比植物人還痛苦,因植物人沒有意識,什麼都不知道;可是我腦袋好好的,有思想、有記憶、有感情,這樣活著豈不是比死亡還要痛苦?」



有一次,林豪勳因感染肺炎,情況告急,送進台東基督教醫院急救;後來,他甚至罹患一種極嚴重的怪病--因白血球過多,血壓遽然「升高或劇降」,導致全身身體器官失去功能,連醫生也宣布「不行了」、不可能有治癒的希望;即使能逃過死亡,腦部血管也會受到破壞、缺氧,而成為植物人。

當時,林豪勳和家人都有「共識」,如果他情況實在不行了,可以為他拔掉「氧氣管」,接他回家去。可是,後來一直被矇在鼓裡的中風老母,在最後關頭時被告知、前往醫院探望林豪勳,涕泗縱橫、淚流滿面;這時,林豪勳雖然躺在床上、不能動彈,但他想到--「連中風已久的老母都能堅持到這一刻,我有什麼理由放棄自己?……不,我絕不放棄自己,我一定要給自己一個機會!」

一股強烈的求生意志,從林豪勳的心靈深處升起,也將他從絕望的「死亡深淵」救出!他,告訴自己,一定要勇敢地活下去,因為,「我不能比我媽『先走』,而把所有痛苦留給她!」於是,林豪勳改變心意,制止醫護人員拔掉氧氣管;而在兩個月後,他的病情也奇蹟式地逐漸起色、穩定。



從瀕臨死亡的邊緣活過來之後,林豪勳對生命採取積極的態度。十年前,有朋友把要汰換的舊電腦送給他玩,雖然他全身癱瘓、不能動,但他想到,他可以「用嘴咬住竹棒」,來敲打鍵盤啊!

於是,林豪勳用嘴含住筷子,學會開機,也學會了「倉頡輸入法」。他整天躺在床上,但他的腦子裡卻不斷地動、不斷地想--「我可以用電腦打字、寫信給朋友啊!也可以為原住民音樂,利用電腦來做合成編曲啊!……」就這樣,林豪勳不斷擴充電腦的記憶體與功能,整天咬著筷子玩「電腦音樂」,經常「玩」到半夜一、兩點才睡覺,早上六點醒來,又馬上開始玩。

「你可以開機,秀一下你創作的電腦音樂給我聽嗎?」我問一沙鷗。

「可以啊,沒問題!」一沙鷗叫來菲傭,把電源裝好,就用嘴含著竹棒,在鍵盤上點來點去。沒多久,磅礡的交響樂從喇叭中傳送出來,哇,是那麼莊嚴、雄偉。

「我喜歡古典音樂,不喜歡搖滾樂,所以,我把原住民原本單調的曲子,配上各種交響樂曲,讓原住民的音樂,聽起來能更豐富、更有生命!」林豪勳對我說:「這捲是我出版的音樂帶,名為『卑南聖山之靈--一沙鷗的音樂世界』,送給你。」

坐在林豪勳旁邊,我看著他口含竹棒,觸點著鍵盤,點出簡易音符,也以電腦指令去控制「節拍、秒數」,並選出以「何種樂器演奏」……最後,電腦就會以「合成」方式,自動演奏出旋律優美的樂曲來。



「我喜歡晚上做夢!」一沙鷗說。

「為什麼?」我問。

「因為,在夢中,我是身體健全的,不是殘障、不是癱瘓躺在床上的。所以,在夢裡,我可以自由自在地又跑又跳!我最怕在我興奮地跑來跑去時,突然醒來,我就會很懊悔,怎麼好夢這麼早醒?」

聽到一沙鷗這麼一講,我一陣心酸--他原本是充滿夢想、也擁有無數音樂細胞的「卑南勇士」,然而,現在的他,只能在睡夢中,像《莊周》中的夢蝶一樣,如蝴蝶般地自由自在飛翔。



儘管如此,林豪勳也是台東基督教醫院的義工,專門輔導心靈受創的病人。就曾有一少女車禍後,自閉三年,不見親戚朋友;但在一次機會中,這少女在家人扶持下,來到林豪勳家,當時,她發現林豪勳的情況比她「慘多了」!

林豪勳在這少女前,含起小竹棒,觸點著電腦,頓時之間,就像一名指揮家,使滿屋子充滿優美的原住民交響樂;這少女眼眶紅溼,感動不已,拍著林豪勳的肩膀說:「謝謝你的啟發,我要跟你一樣,勇敢地活下去!」

如今,林豪勳除了為原住民音樂編曲外,也利用電腦收集卑南族族譜、出版卑南族字典,更獲頒傑出殘障人士之「金毅獎」。本來林豪勳十分謙虛、堅辭不就,認為自己只是小人物,只要「自己好好地活就可以了」,沒有必要上台接受表揚;但有人告訴他:「你必須讓其他殘障人士知道如何好好地活!」

其實,林豪勳的故事,豈僅是告訴「殘障者」要如何好好地活?它不也告訴我們「所有正常人」,要怎麼活才有意義?

激勵小站

人在遭遇不幸時,意志力會顯得十分薄弱,但是,當我們看見其他人比我們「更不幸」時,我們才會驚覺--原來自己是多麼幸運啊!

因此,與「積極努力、奮鬥不懈的人」在一起,咱們的腳步會不由自主地加快很多;當我們遇見困難時,不妨向「有痛苦經驗的朋友」取經,學習他們如何「不認命地與命運纏鬥」?學習他們如何在走入生命死角時,懂得「突圍、轉進」、再創「嶄新生命」!

所以,我們要「肯定自己、看重自己」,就像本文中的男主角林豪勳一樣!

因為,除非我們自己同意,否則沒有人可以讓我們「自卑」;我們要像一沙鷗一樣,絕不否定自己,一定要堅強站起來,給自己找出「活下去、活得更漂亮」的理由。

離開台東林豪勳的家已多時日,但想到天天躺在床上的他,仍不斷地創作,努力為原住民的音樂與文化做出貢獻;此時,我體認到,許多事情的成功是--「非不能也,而是不為也」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