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激勵高手(CL0009)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6月01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2902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令人印象深刻的「小人妖」

    他年輕、英俊、多金,
    身旁又有眾多美女,
    真是羨煞無數天下男女。
    可是,剎那間,
    他遇刺、中彈、死亡──
    成為轟動全世界的頭條新聞……


耶誕節前夕,小侄子打電話來,邀請我和內人一起到教會,參加耶誕晚會。小侄子很興奮地說:「叔叔,你一定要來喔,我有上台表演哦!」

聽到唸幼稚園的小侄子如此真誠、熱切的邀請,也想到他天真可愛的模樣,站到舞台上,又有聚光燈照射,一定十分活潑淘氣、討人歡喜。

晚會當天,我和太太準時前往教會,和嫂子坐在台下觀看表演。小朋友鋼琴、小提琴獨奏、獨唱、以及舞蹈,都沒有小侄子上台;直到最後「舞台劇」開演,才發現,小侄子站在台上,手撐著道具樹幹、樹葉--演「一棵樹」。只見小侄子面帶笑容,認真地「當一棵樹」,也對著台下的我們微笑。

第二幕,男女主角精彩對話後,台上出現「一隻狗」;咦?表演狗的小朋友,不就是小侄子嗎?他彎著腰、趴在地上,帶著「道具狗」的外殼,一絲不茍地按照老師要求的動作,在台上爬來爬去。從頭到尾,他大概彎腰久了,臉紅通通的;儘管他沒有一句台詞,但臉上依然露著可愛的笑容!

晚會結束後,小侄子高興地跑來問我:「叔叔,你有沒有看到我在台上?我表演得好不好?」

說實在的,我原以為小侄子會當「男主角」,會和漂亮的「女主角」表演精彩的「對手戲」,可是,他竟然只站在台上演「一棵樹」和「一隻狗」!而且,從頭到尾,他連一句台詞都沒有,天啊,這叫我怎麼說「你表演得很棒!」

可是,小侄子在台上那麼可愛、那麼稱職,我又怎能說實話、傷他的心?所以,我就摸摸他的頭說:「你在台上笑得很可愛,表演得很好,大家都很喜歡看你!」



後來,小侄子又對我說:「我們老師說,我站在台上看到別人,就會緊張得說不出話來,所以表演不用講話的『樹』和『狗』就好了,嘻--」

而在旁的嫂子也指著小侄子對我說:「他被老師選上後,就很高興,每次排練,他都一定嚷著要準時到;有時候,男女主角遲到很久、沒有來,他就跟老師說『可以先排演我的呀!』……結果,老師說『樹』和『狗』不必排演啦!可是他卻嘟著嘴說『樹和狗怎麼不用排演?一樣也都要排演啊!』所以他就扛著『道具樹』,站在台上,很高興地站著、自己排演……」



記得到泰國旅遊時,曾在芭達雅看到「人妖秀」的表演。我真的很驚訝,「男變女」之後的人妖,竟是那麼漂亮、美艷、婀娜動人!當然,站在舞台中的「女主角」,真是「魔鬼身材」--高、嫵媚、曲線玲瓏有緻。而舞蹈群中,還有一大群「小配角」的身材就比較差,也不太吸引觀眾的目光。

可是,我忽然發現,第一排的小配角中,有一「小人妖」好可愛,從頭到尾,一直滿臉笑容,舞蹈也一絲不茍,不像其他小配角,因觀眾目光少,就動作隨便、或懶得微笑。說真的,那場秀中,我好喜歡那個「小人妖」哦!「她」雖然不是主角,但是她「甘於當小配角」,認真、愉悅、稱職地扮演好她的角色;所以,一直到離開泰國多時的今天,我腦海中仍清楚記得「她」討人喜愛的模樣。

其實,如果「配角」扮演得很好,也會有很多人激賞啊!奧斯卡金像獎不就有「男女配角獎」嗎?相反地,若擔任「主角」大任,卻演得不好,大罵的人更多呢!

激勵小站

有些人,從小就常當「主角」,一直被小心捧著、或大聲喝采;然而,若有一天,突然變成「小配角」,心中就產生悵然的「失落感、挫折感」。其實,人生舞台上,誰能一直當「耀眼的主角」呢?即使當上主角,天天被掌聲包圍,卻也一定會有「下台」的一刻啊!

美國總統甘迺迪,曾是全世界最有權力的「男主角」,他年輕、英俊、多金,身旁又有眾多美女,真是羨煞無數天下男女。可是,剎那間,他遇刺、中彈、死亡--成為轟動全世界的頭條新聞!不過,隔天,副總統詹森就職,太陽照樣升起、地球依然運轉,老百姓仍舊吃喝幹活,萬事一如往昔。

所以,「當主角」又如何?「拿第一名」又怎麼樣?

想起小侄子,興高采烈地站在台上當「一棵樹」、「一隻狗」,他雖然沒當主角,但卻「滿心歡喜地肯定自己的存在」,也「一絲不茍、不偷懶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這豈不就是人生中最可貴的信念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