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激勵高手2(CL0011)──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2月21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081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自序

不能「積久成習、慣壞自己」哦!

戴晨志

聖經上曾記載:「大衛王」是一位英勇、且富智慧的君王,「詩篇」亦是大衛王歌詠上主的曠世傑作。然而,聖經中也記載大衛王「生命中跌倒」的故事:

有一次,大衛王無意中窺視到一美貌的女子正在洗澡,哇,這女子真是漂亮、美如天仙,所以令他茶飯不思,終日想念著那美麗女子。後來派人詢查,結果發現那女子名叫「拔示巴」,是手下大將烏利亞的妻子。

後來,大衛王就想出一計策──「派烏利亞到最危險的前線去打仗」。果然,烏利亞英勇無比,率軍奮勇殺敵,但最後卻戰死沙場;而大衛王就因此「名正言順」地將美女拔示巴娶回王宮,作為妃子,後來並生了一子。

先知「拿單」知道此事後,就主動求見大衛王,並對他說:「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一個是很有錢的富人,一個卻是一貧如洗的窮人。這富人有許多牛群、羊群、佣人;而窮人,只有一隻小母羊羔,對他來說,就像女兒一樣,相依為命。一天,這富人家中來了一位客人,那富人捨不得殺自己的牛羊來請客,卻抓了那窮人的小母羊羔,並把牠殺來請客人吃……」

大衛王一聽,勃然大怒地說道:「我指著上帝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

此時,先知拿單率直地對大衛王說:「你,就是那人!」



「你,就是那人!」這句話,沒多少字,卻「鏗鏘有力、擲地有聲」;或許當時大衛王一聽,有如「五雷轟頂、跌撞退步三尺」!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我常在想,我每天是否努力?每週、每月、每年是否進步?當有人形容別人「平庸、懶散、不積極、沒恆心、原地踏步」時,會不會轉過頭來,嚴厲地對我說:「你,就是那人!」

如果,「我,就是那人」,是多麼可悲啊!當我們的生命被貼上「沒毅力、不努力、好高騖遠、好吃懶做、沒有成就……」的標籤時,心中應會感到無比慚愧!

前些時,我到花蓮縣鳳林鎮的「林田山林場」旅遊。林田山是省林管局的伐木工作站,過去曾繁華風光一時;如今隨著伐木工業走入歷史而逐漸式微;不過,其山林景色與許多日式建築,仍古色古香,頗受遊客喜歡。

在林田山文史工作室中,掛著一幅「劣等獎」的黑旗,讓人看了不禁莞爾!一般錦旗,都是「優等獎」、「冠軍」、「第一名」……之類的表揚,幾乎沒看過有頒發「劣等獎」的黑旗,以示警告!

據該地居民說,該林場過去經常舉辦「衛生清潔比賽」,家家戶戶莫不將住家環境打掃得乾乾淨淨;因為,如果被評為「劣等」,住戶就必須將此「劣等獎」的黑旗懸掛於屋前,不得藏於家中,所以人人都對此黑旗,避之唯恐不及!每個人都怕別人說:「你,就是那人(家),又髒又亂、不知打掃的那人!」

九二一大地震過了,「災,真的需要救,但,心更需要救」!

有時我們「沒有目標、不知上進,吃喝玩樂、頹廢度日」,到頭來,我們會發現,殘缺的不是咱們的「身體」,而是「人心」啊!

因此,我們不能「積久成習、慣壞自己」,更不能被指為:「你,就是得『劣等獎』的那人!」



報載,有一母親,翻看小學二年級的女兒暑假作業進度時發現,女兒在評量表上寫著:「晚起──圓滿達成!」

其實,「偶而」賴床,是沒關係,但如果時常「習慣」賴床、晚起,就有些麻煩。我們常在電視上聽到——要向毒品說「不」!相同的,我們也要向「壞習慣」說不、向「頹廢度日」說不、向「誘惑試探」說不、向「虛榮貪婪」說不,免得自己「得過且過、馬馬虎虎」啊!

而且,「每天給自己一個希望」、「努力勤奮工作」、或「花點時間看看書」,人才會不斷進步啊!昨天我就從報上看到馬英九市長說:「每天讀書十分鐘,猶如拜高人練功!」

今天我更有個朋友說:「三天不讀書,就像一隻豬!」

哈,只要天天學習、不斷努力,我們就會得「優等獎」,而不會得「劣等獎」!



左圖是以前我在報上看到的外電照片,給我無比的震撼與激勵!想想,那些殘障、斷腳的朋友,竟如此堅強地站起來,參加「棒球隊或足球隊」;他們無視自己的殘缺,勇於「向命運挑戰」,真是令人無比感動!在美聯社的授權下,我將這兩張照片刊出,與朋友們分享,也期盼──您我都能成為生命中的「激勵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