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激勵高手2(CL0011)──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2月21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081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資質不如人,才要更努力啊!

──「地瘠種松柏,家貧勤讀書」

    《羅蘭小語》中說──
     每個人心中都應有兩盞燈光,
     一盞是「希望的燈光」,      另一盞是「勇氣的燈光」;      有了這兩盞燈光,
     我們就不怕海上的黑暗和風濤的險惡了!


那一年,五歲的他,頑皮地攀吊在電捲門上玩,一不小心,誤觸了遙控開關,整隻右手因此被夾捲、壞死而截肢。

從此,楊士賢小朋友,只剩下一隻左手。然而,「惡運之神」仍不放過他,除了龐大的醫藥費,使全家陷入了三餐不繼的困境之外,開計程車的父親,又因帕金森症而倒下,於他國一時過世;而日夜在電子工廠當女工賺錢的母親,竟也因罹患大腸癌,於他國二時相繼離世。

他,楊士賢,目前就讀桃園武陵高中二年級。

在學校輔導室裡,我看著士賢,只剩下左手;然而,惡運之神,卻仍繼續開他玩笑,因他僅有的左手,竟然「不斷地萎縮」。經醫生詳細檢查之後,發現是先天性的問題,原因不明,無法對症下藥,只能每天靠著復健,來防止左手掌不斷地萎縮。

不過,士賢的個性滿開朗的,笑容也很燦爛;他說:「以前媽媽沒唸什麼書,只能在工廠當女工,薪水很少;但她告訴我,我沒有手,以後不可能靠勞力工作,所以一定要好好唸書,最好能靠頭腦、或嘴巴來工作!」

國二那年一天,他在學校接到媽媽病危通知;他趕到醫院時,醫生正為媽媽做電擊,醫生要他們兄弟大喊「媽媽」,盼能把昏迷中的媽媽叫醒。但是,士賢並沒喊,只見媽媽全身放鬆、安詳地離世。

「我想,媽,您就安心走吧,不要再回來受苦了,我一定會帶弟弟好好活下去!」士賢回憶媽媽臨終的一幕,也告訴他自己──「我雖然很卑微,只像一粒小沙子,但只要我活著,我就有改變的機會;要是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三年來,士賢和弟弟相依為命,孤苦地自立自強,也牢記媽媽的叮嚀,擦乾眼淚,用功讀書,更憑自己實力,考上省立武陵高中。

如今,士賢只剩一隻正萎縮的左手,寫字速度慢,而且,穿外套時,也沒辦法自己將拉鍊扣在一起,必須靠別人幫忙,所以他心中難免也會抱怨上帝對他不公。

一次,士賢很洩氣地對同學埋怨說,「讀書很沒意義」,因為別人很聰明,不必唸什麼書,考試分數都那麼高,可是自己資質中等,每天苦苦讀書老半天,成績卻比別人差。未料,那同學回答他說:「就是我們資質不如人,才要更努力啊!」

士賢一想──「的確,就是我們出身寒微、資質不如人,才要更努力、更打拚啊!」所以,士賢用成熟的口吻告訴我:「我同學的這句話很樂觀,對我影響很大,因為『資質的高下』不重要,重要的是『想法和做法』!」



一天,作文課時,教學活潑的國文老師要同學們用一句話來描述自己,而楊士賢寫道:「我就像一粒葡萄,只有一層薄薄的皮保護著。」

老師看到這句話,驚訝不已,也誇讚他能適切地表達心中感受。後來,老師還送他一本《小王子》當獎品;士賢說,這是他第一本課外書,也是他最大的鼓勵!

後來,部份老師知道士賢孤苦無濟,卻奮發向上的情況後,每月主動捐出五百元,共六千元幫助他;而市公所和善心人士也都捐出救濟金,鼓勵他繼續努力用功!

其實,士賢看起來很帥氣,笑起來也很可愛,絲毫沒有沮喪和頹廢的表情。他說,有一次,有位顏老師帶他到台大醫院檢查身體,結束後,老師要趕到師大進修;那時剛好下著雨,所以老師問他:「老師只能送你到這裡,等一下你自己要撐傘、還是穿雨衣?」

「老師,我可不可以都不要?」士賢說。「為什麼?」「因為我不方便撐傘,也不好收傘;而穿雨衣,因為街上沒有一個人穿,看起來會很奇怪!」

「你何必那麼在意別人怎麼看?」顏老師問:「你要做別人、還是要做自己?」

士賢想了一下,說:「要做自己!」

「對啊,你要做自己!你只有一隻手,平常走在街上會不會很奇怪?」老師問。

「不會啊,我又沒妨礙到別人!」士賢理直氣壯地說。

「所以啊,你要做你自己,何必太在乎別人的看法?」

就這樣,士賢大受鼓舞──雖然生命坎坷,惡運也不斷催逼、捉弄,但我一定要做自己,做出一個「漂亮的自己」!

如今,士賢每天下課後,要坐車到市區做兩小時復健,防止左手持續萎縮;回家後,再趕緊用功唸書。他最大的夢想是考上「師範大學」,以後當國中老師!

「因為,國中是一個人一生中,超級大的轉折點,我想要教那些好玩、不唸書的學生,一定要珍惜生命、好好用功唸書!而且,我也要告訴他們,要珍惜和爸爸媽媽相處的時光。現在,我弟弟晚上在餐廳工作,只有我一個人在家;我好想念爸爸媽媽,心裡也好孤獨……」士賢抬起頭,對我說道:「但是,我知道,自己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環境不能改變,唯一能改變的,是自己付出多少努力!」

激勵小站

當我們走出輔導室,我問士賢,家裡有沒有照片?他說,他沒有幾張照片,因為爸爸媽媽都走了,自己也沒錢買相機,「相機很貴」!

在走廊上,我幫士賢拍照留念,他說:「等一下,我把頭髮弄整齊一點!」

其實,高中生也沒多少長頭髮,不過,士賢還是一臉帥氣地撥弄額前頭髮,並調皮地說:「乙武洋匡說,殘障的人,更要注意自己的外表,不能太邋遢;而且,我也想讓照片上的我,好看一點!」

拍照時,我看著士賢燦爛的笑容,心中一陣感動;他雖然沒有右手,但他仍然從小就懂得「看重自己、肯定自己」,並對未來,抱持無限的希望!

《羅蘭小語》中說,每個人心中都應有兩盞燈光,一盞是「希望的燈光」,另一盞是「勇氣的燈光」;有了這兩盞燈光,我們就不怕海上的黑暗和風濤的險惡了。

而雨果也說:「人們夜裡走路,眼睛總要盯住燈光。」

是的,只要盯住「希望的燈光」,勇敢地向前邁進,成功就會指日可待。



有句話說:「地瘠種松柏、家貧勤讀書。」

假如土地很貧瘠,連水稻、地瓜都種不起來,則只好種種松柏;而家裡如果真的很窮,孩子就應該勤奮苦讀。因為,「知識的力量,能改變命運」;就像士賢所說,「我沒有右手,不能靠勞力賺錢,只能好好唸書,將來靠頭腦工作!」

因此,只要我們「看重自己、肯定自己」,並抱持「無論如何,也一定要成功」的信念,必能以我們的知識與智慧,「改變命運、創造無限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