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讓你成功的100個信念
我心環遊世界:用心賣力工作,痛快暢遊世界!
幽默智慧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不生氣,要爭氣:幽默、感人的「情緒智慧」故事
自我挑戰高手
微笑吧,快樂就有希望:75則受用一生的快樂祕訣
超幽默,不寂寞!:風趣高手的溝通智慧
真愛溝通高手
風趣高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激勵高手2(CL0011)──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2月21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081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殘障的她,摘下奧運滑雪金牌

──「堅持到底,就是一項榮耀!」

    在女生浴室內,
    她生平第一次注意到其他女人的乳房──
    有特大號的、有小尺寸的、     有鬆弛下垂的,也有挺拔傲群的!     而她,竟然沒有勇氣脫下自己的衣服,
    因為……


美國麻州有個女孩,名叫黛安娜.高登(Diana Golden),從五歲開始學習滑雪;但當她十二歲時,醫生宣布她「得了骨癌」,必須鋸掉右腿!

天哪,骨癌?鋸掉右腿?那我最熱愛的「滑雪」怎麼辦?

然而,黛安娜並不氣餒。手術後,儘管只剩下一條腿,她仍然勤練滑雪,更夢想自己能成為「世界級的滑雪選手」。

後來,父母帶她去認識一位「越戰老兵」,這老兵也只有一條腿,但滑雪技巧極佳;在那兒,黛安娜重拾往日的信心,也重新學習「單腳滑雪」的生涯。

單腳滑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必須訓練很好的平衡感。黛安娜說,有一次快速滑下山坡時,滑倒了,她腳上的滑雪板被甩掉在七、八十公尺外的山坡上;而裝有小滑板來幫助平衡的兩支雪杖,也成碎片,手套、風鏡、帽子和假髮,亦掉落四處。她,只剩下「光頭」,因那時她還在做癌症化療,真的頭髮早就掉光了。

不過,摔倒時的黛安娜故意尖叫:「救命啊,我的腿摔沒了!」「救命啊,完蛋啦!我的頭髮都掉光了!」

黛安娜常保持著幽默感,並嘲笑自己;即使摔倒了,也要勇敢地再爬起來!她認為,「堅持是一項榮耀」,她要不斷「挑戰自己、戰勝恐懼」,絕不被骨癌打敗。

十多年之後,她完全克服滑雪的障礙,而以一小時六十五哩的驚人速度滑下山坡,風靡了全美國人;她先後獲得美國國家殘障滑雪賽「十九面金牌」、世界殘障滑雪賽「十面金牌」、八八年加拿大奧運女子殘障滑雪障礙賽「冠軍」,也一圓她榮獲「奧林匹克金牌」的美夢。



可是,噩運之神卻仍不斷盯著她、開她玩笑!黛安娜在三十歲那年,又罹患了「乳癌」,醫生無情地切除她胸前的兩個乳房。

手術甦醒後,黛安娜不斷哭泣,因為──「我已經切斷一條腿,老天為什麼又要拿走我的雙乳?這公平嗎?」

然而,黛安娜無法對抗命運,她只能默默承受這一切噩運的挑戰。她說,手術後,她勇敢地去游泳池游泳;在女生浴室內,她生平第一次注意到其他女人的乳房──有特大號的、有小尺寸的、有鬆弛下垂的、也有挺拔傲群的!而她,竟然沒有勇氣脫下自己的衣服,因為,「我居然像是雌雄同體!我這個女人,沒有乳房,胸脯上只留下兩塊永遠抹不掉的傷痕!」

不過,回到家時,終究還是要脫下衣服、面對自己。當她站在鏡子前面,一直注視著她自己「斷了腿、缺雙乳」的身軀時,她悟出了道理──「我大腿上、胸脯上的傷痕,都是很了不起的!這都是我『生命的痕跡』!生活,讓每個人都留下疤痕,只不過,我的疤痕更明顯罷了!而且,這些疤痕告訴我:我沒有在生命中退縮!」

從那時起,當黛安娜再去游泳池時,就坦然地在女生浴室裡,裸體淋浴了!



不久後,黛安娜在年度身體檢查時,發現異狀,大夫為她做檢驗;當她從麻醉中醒來,大夫告訴她:「妳的癌症已經控制住了,但妳的子宮裡有一個很大的腫瘤,很可能轉化成惡性,所以,我們只好拿掉妳的子宮。」

「什麼?只好拿掉我的子宮?」黛安娜像晴天霹靂,驚叫了起來!這太過份、太惡毒了,我沒生過小孩,為什麼我已經斷了腿、沒雙乳,你們還剝奪我「女人生小孩的權利?」黛安娜不斷哭泣著。



不過,當黛安娜平靜下來時,又想到那振奮自己的話──「疤痕」是生命的痕跡,我們都沒有從生命中退縮!

是的,雖然黛安娜遭受多次無情打擊,也想過自殺,但她終究坦然面對生命,勇敢站了起來!後來,她曾獲頒榮譽博士學位,而前總統布希更頒獎表揚她「堅毅卓越的精神」。

目前,黛安娜是一名「勵志演講家」,當她對聽眾談起過去因「乳癌」而切除雙乳時,她說:「嘿,那只不過是一對乳房而已;而且,它本來也並不怎麼大嘛!」全場莫不哄堂大笑!

激勵小站

前些時媒體報導,十四歲的「抗癌小鬥士」吳冠億,因罹患惡性腦瘤,安詳地離開人間。吳冠億有個「小博士」的稱號,他在繪畫、文學創作上極有天份,更以資優生身份進入高雄道明中學就讀。在他與病魔搏鬥時,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還幫他在高雄榮民總醫院舉辦「熱愛生命」的詩畫展,吸引了無數的人潮。

當冠億躺在病床時,曾多次向家人說,他死的時候,請大家不要傷心,不要哭泣,而是要「為他鼓掌」!後來,冠億終究鬥不過病魔,走了;那時、爸爸、媽媽和妹妹,都守候在病床前,含著淚水,「鼓掌相送」冠億離開!



「我死的時候,你們要為我鼓掌……」這是一句多麼悲傷、卻又樂觀、動人的話呀!

有時,生命雖然短暫,但一定要「迸出火花」、「綻放光芒」,而讓別人依依不捨地「含淚鼓掌相送」!

讓我們學習「凡事樂觀」,像黛安娜一樣,不斷挑戰病魔,堅毅卓越地站起來;也學習吳冠億,不畏病魔侵擾,樂觀奮鬥。



樂觀的人,經常面帶笑容,充滿喜樂;悲觀的人,只會埋怨、詛咒,而且一直在生活中找尋醜惡。所以,有很多漂亮的女人,心中有太多的憂慮和煩惱,以致年齡未老,美貌卻已消失無蹤了!

其實,「認為自己不幸福的人,永遠享受不到幸福!」

只要我們心存樂觀、喜悅,時常微笑地唱唱歌,就可以嚇跑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