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激勵高手2(CL0011)──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2月21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081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我要剛強、膽壯,奮鬥才能得勝

──每一分鐘,都是一小時的開始

    當時,情況非常惡劣,也很不樂觀,
    因為暴風雨不斷侵襲,已損及小桅船,
    而船上也有一些水手醞釀要叛變;
    哥倫布在茫茫大海中,
    感到希望逐漸渺茫,
    信心似乎也開始動搖……


報載,周聯華牧師即將年滿八十歲,也決定「封口不封筆」,完全退出講壇,而專注在「社會服務工作」與「神學著述」。

周聯華牧師三十五歲時,就擔任先總統蔣公的牧師,也在三十八歲時,當上「東海大學董事長」。而他在六十五歲退休、不再於教會牧會後,即奉獻心力於山地鄉和世界展望會;目前,他也正努力編撰一本天主教和基督教合用的「聖經」。

八十歲的周牧師常感慨「時間不夠用」,所以經常忙到半夜才睡覺;他說:「我還有十年的時間絕不是問題,不過,可要加緊地做才可以!」

現在的周聯華牧師,走路腰桿挺直、神采奕奕、笑容滿面;每天做仰臥起坐、走山坡地臉不紅氣不喘,一點兒都不像八十歲的老人。有時,周牧師一時興起,還能做彎腰運動,兩手也可以輕易地「平掌觸地」。

而周牧師的毅力更是驚人,他在「七十歲時才開始學電腦」,現在的他,打字速度不輸給年輕人,不管是寫作或準備講稿,都自己動手用電腦處理。周牧師說:「我『亂喜歡』打電腦的!我雖然年紀老了,可是我的心理年齡可年輕得很呢!」

看到這則報導,真是讓我由衷地佩服周牧師,也使我憶起和周牧師認識的經過。

民國七十七年元月十三日,蔣總統經國先生逝世,當時我擔任華視記者,所以就立即安排採訪主持經國先生追思禮拜的周牧師。我印象很深刻,當時,我是在新生南路的「懷恩堂」裡做採訪,而周牧師告訴我,他在追思禮拜中,將邀請幼獅合唱團,獻唱一首經國先生生前最喜歡的歌──「青年向上歌」,其歌詞如下:

我要真誠,莫負人家信任深,
我要潔淨,因為有人關心,
我要剛強,人間痛苦才能當,
我要膽壯,奮鬥才能得勝!

   * *

我要愛人,愛敵也愛陌生人,
我要施贈,心誠意重財輕,
我要虛懷,莫忘我身多弱點,
我要向上,學主榜樣助人。

這首歌,旋律極為優美,我聽了一次後,即喜歡上它,也把它背下來。

後來,我也採訪幼獅合唱團練唱,而將這首歌於「華視新聞」中播出。為了使畫面更豐富,我將這曲子的旋律,配上經國先生生前穿著白夾克,親訪鄉下、受民眾真誠擁戴的慢動作畫面;此時,合唱團也漸強地唱出──「我要剛強,人間痛苦才能當;我要膽壯,奮鬥才能得勝……」(畫面也打出字幕)

歌曲結束,當鏡頭轉回播報檯時,女主播竟然熱淚盈眶、哽咽……一時播不出聲來。

是的,人要「剛強、膽壯」,人間痛苦才能當、奮鬥才能得勝!可是,有時我們無法「剛強、膽壯」,也不敢「挑戰自我」,以致使自己「未老先衰」;我們憐憫自己──我已經五十、或退休了,不用再學了,安養老年吧!然而,周聯華牧師卻不這樣想,他七十歲才開始學打電腦,也天天寫書法,一寫就是四十多年;又編撰天主教、基督教合用的聖經,還到處關懷貧窮、無助、悲傷的災民……真是可敬可佩啊!

因此,我期許自己,我要「剛強、膽壯」,絕不能「未老先衰」,我一定要「天天有目標,有希望」,並學周牧師──七十歲時開始學電腦,八十歲時,也要輕易地彎腰觸地。哈!

激勵小站

哥倫布第一次航行在沒有海圖的北大西洋時,在他私人的航海日誌上寫著:

「今天我們仍然繼續航行,方向西南西。」

當時,情況非常惡劣,也很不樂觀,因為暴風雨不斷侵襲,已損及小桅船了,而船上也有一些水手醞釀要叛變;哥倫布在茫茫大海中,感到希望逐漸渺茫,信心似乎也開始動搖。

然而,在無助之時,哥倫布回過神,靠著直覺與智慧,堅定地下了決心──「今天我們仍然繼續航行,方向不變!」前進,再前進,最後,他終於找到新大陸。



我們每天是否堅定地告訴自己──「今天,我仍然繼續航行、不停歇地努力!」或是,腳步停止了、不再前進了?

有些人「三、四十歲」,但看起來像「五、六十歲」,早就沒鬥志了。也有些人已經八十歲了,卻生龍活虎地積極做事,看起來只有「五、六十歲」。

「立刻找點事做吧!」──這是個警鐘,也告訴我們,每天要繼續航行呀!或許年紀大了,但像周聯華牧師,他仍找許多事做,讓生命更有意義啊!

所以,不要以為「一分一秒」過去,沒啥大不了,事實上,「每一分鐘都是一小時的開始」;我們若能隨時把握一分鐘,開始動手找事做,許多一分鐘加起來,就可以成就許多大事啊!

想想,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而在歷史上留名;其實,我們也可以發現「心大陸」,發掘「全新面貌的自我」!只要我們肯花心思、肯自我要求,天天有期許、有希望,則我們發現「心大陸」的成就,也可以媲美哥倫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