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自我挑戰高手(CL0013)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247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1

想要不平凡,就要勇敢造夢!

人生沒有完全平順的坦途,
一路上,總有許多窒礙難行之處;
但若能有「吃苦當做吃補」的心,
又能「吃苦而不訴苦」,
咬緊牙關、全心投入,
則必會有成就!


結束在美國奧瑞崗大學三年的博士課程,我坐在洛杉磯飛往台北的聯合航空班機上,看著太平洋上空美麗的雲朵,也閉上眼睛,細想豐豐富富的恩典,以及過去在美國異鄉的美好回憶。

15 年前,兩次大學聯考落榜,使我無緣在國內就讀大學,只考上三專第一志願﹁國立藝專廣播電視科﹂。雖然藝專提供我廣電知識,但在心羨台大、政大等國立大學有更良好的學習環境與師資時,我曾告訴自己:「今生今世無法在台灣當大學生,但有一天,我一定要站在大學的講台上!」

* * *

預官退伍後,我原於大眾傳播教育協會工作,但為了一圓「出國留學夢」,我辭去工作,埋首於台大總圖書館一年,苦讀英文。

英文,是我最痛苦的科目,以前唸台中衛道中學,英文不及格,補考後勉強畢業。大學聯考時,只考十一分,當然考不上大學。藝專二年級時,唸「廣播英語」一科,像鴨子聽雷,聽不懂什麼 ICRT 的鬼東西;期末考時,老師放一段 ICRT 的新聞給我們聽,要我們翻譯成中文;可是,大家聽了「霧煞煞」,只好東抄西瞧!那時,英文老師實在看不過去,就抓了兩個同學「殺雞儆猴、以儆效尤」;而我,是其中之一,所以學期成績被當、不及格;不過,後來又補考及格。

在台大總圖書館苦讀英文的日子,必須經常向父母伸手拿錢,但我並未灰心喪志;托福一次又一次失敗的殘酷事實,也未使我受挫而放棄。我相信──我一定可以通過托福、一定可以出國!

每當我低聲向爸媽伸手要生活費時,他們總安慰他們最小的兒子:「沒關係,再繼續加油!」我無言以對、不敢抬頭,只有強忍淚水,騎著一輛舊野狼一二五機車,從蘆洲前往台大總圖。想到其他同學畢業後都在賺錢,而我,老是向爸媽要錢;托福考了五次、六次、七次,還是沒有達到五百分的最低標準,心中不禁一陣酸楚。

寒風細雨中,騎在機車上,有我濕潤的眼眶;是雨,也是淚!

* * *

飛機接近國際換日線,機身遇到一團亂流,上下搖晃,機長廣播要大家綁緊安全帶。我心中默禱,也將自己交給帶領我走過「崎嶇道路與悠美河谷」的父神。

從未見過雪景,沒想到考了「八次托福」才出國的學校,竟位於冰天雪地的「威斯康辛州、米爾瓦基市」。在那雪季長達五個月的異域生活,讓我體驗不同文化、氣候和溫馨的友誼;也在一年四個月內,由三專跳升研究所,完成廣播電視碩士學位。

返國後,我毛遂自薦至「華視新聞雜誌」任特約執行製作;後經公開招考,以第一名進入華視新聞部任文字記者,而後亦有半年暫調國外組擔任「編譯」。當初在藝專時,把我「廣播英語」一科打不及格的樊姓老師,即於華視新聞部任資深編譯,而我,竟被安排在樊老師的「正對面」,每天和老師一起上班、翻譯外電。

兩年後,在自我期許和高深學問的嚮往下,我放棄了人人艷羨、多采多姿的電視記者工作,前往風景優美,到處是森林、湖泊、綠草、海洋和蔚藍天空的奧瑞崗州,展開另一階段的留學生涯。

* * *

太平洋上空的亂流總是那麼突如其來而不可避免,飛機驟然上下震動,叫人隨之心驚膽跳;但是亂流過後的平穩,卻令人感到無比的慶幸。

空中小姐送來飲料,我要了一杯可樂,眼睛看著前方螢幕上播映的「第六感生死戀」電影。
在攻讀博士學位的三年中,我脫去電視記者的光鮮外衣,換上一身便服、牛仔褲,背起背包走在奧瑞崗大學的校園裡。將我牢牢托住的,是爸媽虔誠的合掌,與師長殷殷的期許和鼓勵;而心中「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的信念,也告訴自己──托福考八次沒什麼可恥,只要我努力不懈,一定可以拿到博士學位。

在美國唸博士時,承蒙中國時報文化組主任莊展信、主編林彧和李小敏小姐的厚愛,提供我在影視版持續兩年的專欄──「播報檯索隱」、「隔海播報」。這兩年的專欄,逼得我不斷地在美國搜集資料、細心觀察、用心寫作。

雖然寫專欄並不值得大書誇耀,但在美國博士班課程壓力下,我經常忙得透不過氣來。有時想放棄專欄寫作,但駱紳副主任不斷叮囑:「放棄一個專欄極為容易,但要獲得一個專欄卻很不簡單。」於是我繼續兼顧課業與專欄、化壓力為助力,並鞭策自己不斷看書、思考,以專欄寫作的「高級打工」,來賺取稿費、學費。

兩年來,近百篇的專欄寫作使我發現──學問、寫作的生命竟是如此長壽,只要你用心去深入研究、挖掘!當我看到自己厚厚一整本的作品,我知道,我進步了、成熟了;從「一無所有」到「豐豐富富」,這真是生命成長的喜悅啊!

* * *

飛機慢慢接近台灣時,天空逐漸出現美麗的彩霞;我看著窗外的雲彩,心中也想起高中課本中的兩句話:

「青雲有路志為梯,學海無涯勤是岸。」

「吾心信其可行,則雖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雖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

過去兩次大學聯考落榜,並沒有打倒我;一年多的去職苦讀,更堅定我努力向上的意志。當媽媽四處「標會」供我留學時,我知道,我不能頹喪跌倒,我必須勇敢地站起來,並且站得更昂首、更挺直。

聯合航空班機終於安全降落在桃園中正機場,我帶著「期待和喜悅」通關入境;然而,心中也充滿著濃烈的「悲傷與哀愁」。我推著行李,遠遠看見微胖的媽媽,手牽著國小一年級的小侄兒,伸長著脖子在人群中找我。

「媽!」我輕輕地叫一聲,眼睛和媽交會一下,但不敢直視太久。

媽的眼睛十分紅腫,手上還拿著手帕,她,一定哭了好幾天,身子也消瘦些。原本,這是應該高興歡笑的接機場面,可是,我們卻不知話題從何說起。

沒有擁抱、沒有親頰,只有輕輕一聲「媽」。

來接機的那天,爸媽應該在新加坡參加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但前些天,大我兩歲的姊姊,突然在台南被一輛貨車從背後強力撞擊,當場就離開人間。爸媽獲知消息後,拖著悲慟欲絕的身體,搭機趕回台北料理善後。

* * *

在機場大廳,媽一襲黑白素衣,一邊以手帕擦拭淚水,一邊幫我推著行李,緩步前進。我們靜靜地走著,幾乎沒什麼交談。

回到家,身體不佳的爸爸已開著門等我。我放下兩大箱行李,媽換個輕鬆的口吻說:「我忘了向你恭喜,你已經拿到博士了!」

我對媽微笑了一下,而媽圓圓的嘴角,也微微上揚……

◇ 激‧勵‧小‧語 ◇

當兵時,常聽到「轉進」的用語;當士兵身陷困境、無法正面迎戰時,長官往往下個「轉進」的命令。為什麼是「轉進」,而不是「撤退」?因為「撤退就沒有希望」,迂迴的轉進,偷偷地繞個彎,就可能回頭再攻打敵軍,就還有希望啊!

所以,「轉進,不是撤退,不是投降!」

人生的道路也是一樣,遇到許多障礙和瓶頸時,我們都必須學習「轉進」——轉個彎、繞過去;或找另外的替代道路,勇敢前進!

一路走來,我常提醒自己:「我不能放棄、我不能撤退!」

過去有人問我,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我想了想,說道:「我要做個『發光體』,我要做個『有影響力的人』!」

我不敢說自己有什麼成就,但只盼望透過一些故事、心得、經驗,來與讀者們分享,進而讓大家「燃起生命的希望」!

然而,在成為「發光體」和「有影響力的人」之前,我必須努力,我不能軟弱、不能膽怯,更不能放棄、撤退!我一定要「突破」、更要「轉進」,而不能讓自己停滯不前;因為,「生命總有出路」,「想要不平凡,就一定要勇敢做夢!」

以前,常聽到一句話——「要把『吃苦』當做『吃補』!」

最近,我又聽到另一句話——「要用『吃苦』代替『訴苦』!」

的確,人生沒有完全平順的坦途,一路上,總有許多窒礙難行之處;但若能有「吃苦當做吃補」的心,又能「吃苦而不訴苦」,咬緊牙關、全心投入,則必會有成就!

因此,「人只要投入,就是天才;只要堅持,就有希望!」不是嗎?

◎戴老師念奧瑞崗大學博士班時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