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自我挑戰高手(CL0013)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247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自序

有個學生問我:「老師,你想做個『痛苦的蘇格拉底』,還是一隻『快樂的豬』?」

哇,這真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我真的不想做個「痛苦的蘇格拉底」,因人生苦短,為什麼要過得那麼痛苦?同時,我沒事幹嘛去當一隻「快樂的豬」啊?太無聊、太沒有意義了嘛!所以,我回答學生說:「我——想做個——快樂的自己!」

當然,人生沒有完全快樂的,但是,只要我們「願意」,並勇敢地去「經過它、實踐它」,我們就可以親身體驗到「快樂的喜悅」!就像即將當媽媽的女人,在臨盆時,哀號大叫、疼痛不已;但是,小嬰兒一出生,就含著淚水,雙手抱著嬰孩,滿臉歡喜地迎接新生命的來臨。
不久後,她也忘了過去的那些劇痛和苦楚。

這,就是人生「經過」的喜悅!每個人,都必須「經過」生命的劇痛與苦楚,才能顯出不凡的意義與價值,也才能感受到奮鬥、打拼而來的果實,是那麼甜美和珍貴!

* * *

最近報載,一小吃店的老闆娘,她每天猛喝水,卻經常口乾舌燥、眼睛乾澀,甚至連口水、淚水的感覺都沒有;漸漸地,手腳也開始麻木。當她到醫院檢查,才知道她得了罕見的「修格林症候群」——也就是類似「乾眼症」的病狀;當看悲劇電影時,別人感動得淚流滿面,她卻擠不出一滴眼淚來!她,是個「不能流淚的女人」!

看到這新聞,我真為自己感到慶幸!想想,以前自己曾經遭到許多挫折、打擊、跌倒……但自己仍可以偷偷地哭泣,讓委屈的淚水流在臉頰、棉被或枕頭!然而,有些人得了「乾眼症」,當他們痛苦、悲傷的時候,想哭,卻流不出一滴淚水;好慟,卻滿臉乾澀、甚至吞嚥困難……

哇,「能夠哭泣,也是一種幸福啊」!有時心想,比起那些不幸的人,老天所賜予的,以及自己所擁有的,我,不是已經太幸福了嗎?

* * *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探索出版社社長劉秋鳳小姐,她在五年多前,即鼓勵我將自己成長的故事寫下來,與讀者們分享;所以,當時就由「探索文化」出版了《親愛酷哥博士》一書。

如今,合約期滿,我將該書重新整理、改寫,並增加一些自己新的觀念和想法,也配合更多我個人過去的生活照片,由「時報出版公司」重新出版,並更名為《自我挑戰高手》。

好快,五年過去了,人生真的沒有多少五年可以「經過」;然而,只要「看重自己、不放棄自己」,勇敢朝目標邁進,人,就可以不斷地為自己「孵夢」,不是嗎?

今年五月,我曾應邀到新加坡、馬來西亞演講。其中,在馬來西亞新山市演講的地點,是在華僑學校——「寬柔中學」。一看到這個校名,我好喜歡,心想,怎麼會有這麼雅致、這麼美的校名?它告訴我,做人要學習「寬厚、溫柔」;一生中,只要「謙卑有禮、又寬又柔」,則必會有好運在前頭!

* * *

回首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真是太多了!除了父母、師長、內人之外,還有許多默默鼓勵我、支持我的朋友。同時,也要感謝過去在華視的許多長官,讓我在新聞部中,有機會經歷了「節目組、採訪組、編譯組」的工作,獲得無數寶貴的歷練。

而且,更要感謝前華視總經理、董事長武士嵩先生,他在我赴美攻讀博士班時,提供我獎助學金、以及我每次回國探親的來回機票;其愛護晚輩、獎掖後進的心意,令我永難忘懷。
另外,也要真心感謝「世新大學成嘉玲校長」!八年多前,我剛從奧瑞崗大學獲得博士學位時,她提攜我、栽培我,放手讓我擔任「口語傳播系」第一任系主任。這四年系主任期間,是我一生中極為豐富、燦爛的歲月,也激發了我在寫作、演講上的潛能!後來,雖然我離開了教職,專職寫作,但睡覺時,偶會夢見和過去可愛的學生們「鬥嘴、抬槓」,甚至氣得「追打頑皮搗蛋的學生」,而且還用粉筆丟他!哈!

想想,這真是好美、好值得懷念的「人生經過」啊!

* * *

有個朋友說,他晚上睡覺時有「偷笑」的習慣;為什麼?因為,能安穩睡覺,真的很幸福;有健康的妻兒,真的很幸福;有穩定的工作,真的很幸福……這一切,不都值得在睡前「偷笑一下」嗎?

是的,我也要學習睡前「偷笑一下」,慶幸自己的人生路,有逆境、有順境;有挫敗、有堅強;有眼淚、有歡笑……我,真的要天天「偷笑」啊!

同時,我也提醒自己——

「苦著臉,不如以嶄新笑臉迎接每一天!」

「有信心,不一定會贏;但若沒信心,就一定會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