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我們正相愛!那些各種令人厭煩的小瞬間,最好別提起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自我挑戰高手(CL0013)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247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4

我「設計」握了她的小手

「悲觀的人,埋怨風向;
樂觀的人,期待風向;
唯有積極的人,不斷地調整風帆!」
我們必須望著「前面標竿」直跑,
因為——
以實際行動、付諸實踐,才是贏家!


前些時,我返回台北蘆洲家裡,從書櫃中找出一大堆過去在藝專時的日記。隨手翻閱,看到其中一篇:

民國 69 年 5 月 ×日

今天天氣有點冷,下著濛濛細雨,整天都是陰霾的濕氣。我與認識不久的音樂科同學婉玲(化名),一起到國立藝術館去看影劇科的話劇公演。

路上,我們兩人共撐一把美麗的花傘。其實,這是我「設計」的,因為只有「故意忘記」帶傘,才有在下雨天與婉玲共撐一把傘的機會。果然不出我所料,從公車下來,老天還是「很夠意思」地不斷下雨,讓我們倆靠走得很近。

進了藝術館,婉玲一直和同學、老師打招呼,因她常去看話劇表演。而我呢,則是第一次!因為我覺得「看電影」比「看話劇」逼真、有趣多了。不過,我還是陪婉玲去看話劇,畢竟我們需要時間來彼此認識,彼此靠近。

話劇開演了,燈熄滅了,觀眾席上一片漆黑。我和婉玲兩人都「正襟危坐」,不敢靠得太近,到底兩人才認識沒多久,不是太熟稔。

坐在觀眾席上,我覺得有點冷,因為冷氣開得太強了!後來,我靈機一動,心想,「冷氣太強」也是個好機會!於是,我故意不把手放入夾克裡取暖,而故意讓手懸在冷空氣裡,變得「更冰冷」。

我忍著冰冷的手,直到話劇中間短暫的休息;我心怦怦跳,不知道可不可以握她的手?但我還是不放棄機會,大膽地用冰冷的右手,去碰握婉玲的左手。

「哇,你的手好冰哦!」婉玲很憐惜地說。

「是啊,好冷,冷氣開得太強了!」我裝著一副委屈無奈的樣子。

於是,婉玲就主動以雙手握住我的右手,一邊看話劇、一邊幫我搓揉取暖,直到話劇結束。
當然,從那時起,我們就不再緊張、羞澀,而是大大方方的「撐小傘、握小手、摟小腰」地回到學校宿舍……。
* * *



說實在的,藝專三年中,有一件讓我足以自豪的事,就是──我整整寫了三年的日記,沒有一天中斷過;包括在成功嶺受訓時,仍堅持天天寫。

有時出操、打靶,全身流汗,但我坐在樹下,亦拿出小冊子寫日記。平時在校上課時,晚上很累,倒下就睡著了,不過,隔天起來,還是逼自己「補寫」;甚至趁著下課十分鐘,握筆疾書,寫下前一日心得。

我相信,「寫日記」是一項自我訓練,因為自己唸廣播電視科,將來一定是要靠「一枝筆、一張嘴」吃飯;假如文筆不好,怎能和其他高手競爭?

因此,我設計一張「作息表」,訂下目標,每天一定要「練播音、寫日記、運動、背英文單字、聽英語廣播、讀聖經、記帳……」

* * *

有人說過一句話──
「一艘船,除非它有目標和航向, 否則不管吹任何的風,都不會是順風。」

因此,我為自己訂下目標和航向,希望能幸運地獲得「順風」。

在華視記者任內,我被指派主跑「社會、警政、司法」的路線,也就是機動性高的新聞,例如火警、山難、兇殺案、連環車禍……等等。

有時趕到兇殺案現場,警察都還沒到,只見被害人的手臂、身體、頭顱都被分屍,慘不忍睹;或在火警現場,看見一片驚惶搶救的景象,自己也被消防水柱淋得溼透,但還是得鎮定採訪,不能忙亂失措。

也有些突發狀況,是 119 或 110 小姐打呼叫器臨時通知,我自己立刻開車趕往災難現場,而攝影記者與助理也開車趕到。那個時代,沒有所謂的 SNG 現場直播,所以採訪結束後,自己還得開車火速趕回華視。有時,眼看時間已經來不及,我只好「左手開車,右手寫稿」!遇到紅燈,再趕快疾筆猛寫;綠燈亮了,再趕快開車。

因為,時間是無情的,若趕不及在新聞播出前,將畫面與文字稿趕送回播報檯,記者所有的努力採訪都是「白費」的,所有的心血也都是「零」!

* * *

我記得高中課本中,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的一段話──
「只有在風雨之中成長的,才能挺立於風雨之中;
也唯有在大時代中,寧赴一戰、不受奴役的人,
才能做時代的主人。」


的確,堅持信念「寫日記」,需要恆心與毅力!而我也知道,過去的「自我要求與寫作訓練」,都是我一生中的最佳投資!而這樣的寫作訓練,已在我往後的日子裡,派上用場,也讓我更有自信地「挺立於風雨之中」!

◇ 激‧勵‧小‧語 ◇


我不是游泳高手,不太會游泳,但是我知道,游泳教練常會教習泳者「立泳」;也就是利用雙腳、雙手不斷地踢水和划水,使自己能「暫時浮立在水中」,而不至於下沉。

可是,游泳選手不能一直在水中「立泳」啊,否則,他們只有不斷地踢水、划水,在原地浮沉,哪裡也去不成啊!人,也是一樣,不能只是在「原地踏步」,而不再往前邁進啊!

不管是蛙式、自由式、蝶式、仰式……都可以到達終點,但只有「立泳」不行!

所以,人不能一直「立泳」,必須望著前方,不斷「打造具體的夢想」,而且,以實際行動、付諸實踐,才是贏家!

* * *

如果有人問你:「你可以吃下一隻大象嗎?」你一定說:「不可能!」

然而,「一次一口,你就能吃下一隻大象」,不是嗎?

因此,讓我們立下「吃下大象」的宏願,然後,拿出一張紙,寫下三大標題——「我以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以後想做什麼事?」「我想擁有什麼?」

每個標題,我們都可以儘量發揮,寫一、二十個答案,例如:

‧我每年要出國兩次。
‧我今年要當上經理。
‧我每年要捐款二十萬元以上。
‧我想要有一部轎車。
‧我想要開一家公司。
‧我想要年薪五百萬。
‧我想有兩棟房子。
‧我想要有三個小孩。
‧我要每個星期運動三次……

真的,只要寫出自己的夢想,按部就班地去做,具體「計劃、堅持、執行」,有一天,我們就能「吃下大象」!

因為,「只要相信你能,你就能!」

◎戴老師念藝專時校園內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