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新愛的教育(CL0014)──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2月20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3247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爸,老師 A 了我的牛奶錢!」──沒有「成就感」的孩子,行為就會逐漸偏差!

一天,當我在批閱小朋友的家庭聯絡簿時,赫然發現一家長寫道:「倪老師,允達多次回家時,都提到您九月收了小朋友的牛奶錢,卻整個月都沒有給小朋友喝牛奶。您是為人師表的老師,怎麼會做出這種事呢?我本來以為是允達的誤會,可是他再三告訴我,這事絕對是真的……」

我真是氣昏了!怎麼可能?但當時已是 12 月,我一時也被搞糊塗了,不知怎麼回事?那晚,我打電話給允達的父親,他說:「允達是個很乖的孩子,他才小學一年級,絕不會說謊話!而且,九月不只是他沒喝到牛奶,其他小朋友也都沒喝……」

隔天,我查閱教師手冊的記錄,承購牛奶的護士小姐也提供相關資料,證明有交錢的小朋友,都有喝到牛奶。所以,那幾天,我的心很難過,也很氣憤,不知道為什麼允達要「說謊」?

三天後,我的心情稍微平靜,我問允達:「你明明知道老師都有給小朋友喝牛奶,你為什麼要說沒有?」

「我不知道!」允達的眼神一副無所謂,冷冷地回答。

當時,看他「我就是要這樣,你能怎樣」的態度,我真是火冒三丈!可是,我能打他嗎?我已經告訴自己,絕不再打小孩子了呀!我好氣、好氣,但也試著靜下心,想想──自己是否曾經做了哪些事,傷害到允達呢?不然,他怎麼會這樣?

◆ ◆ ◆ ◆

三、四天後,我突然想起──有一天,允達來上學時,就靠到我身邊說:「老師,我跟妳說哦……」當時,我正忙著其他小朋友的事,所以就淡淡地對他說:「老師很忙,等一下你再跟老師說!」

上國語課時,原本允達是個內向的孩子,可是那天我才沒講幾句話,他就搶著舉手要發言;當時,我有點不悅地對他說:「允達,上課不要亂插嘴!」於是,允達悻悻地把手放下。

沒多久,我問小朋友:「這段課文誰會唸?」只見允達又舉手了。可是,我覺得──今天允達怎麼變得如此「多嘴」?我最討厭人家多嘴,所以就沒有叫他唸課文,而是叫其他可愛的小朋友站起來唸!

後來,數學課時,允達又搶著舉手,想上台解題;可是那天我不知怎麼搞的,就是一直不喜歡允達,也對他說:「允達,你不能一直舉手打斷老師,老師等一下再叫你!」此時,允達又失望地把手放下來。

下午體育課,小朋友練接力賽,我問:「誰要先跑給大家看?」只見──又是允達,爭先想搶跑第一棒!然而,那天我似乎覺得允達「太搗蛋、太想出鋒頭了」,所以我又沒有叫他跑第一棒。

就這樣,「壞、壞、壞,連三壞、連四壞、連五壞!」那天,允達真是過了最倒楣的一天!然而,從那天開始,允達就「不再舉手了」!我真的沒再看過他舉手、要求發言;或許,他已對我討厭到極點!

想到這裡,我知道,我錯了!允達,是老師的疏忽,傷害到你的心,造成你不喜歡老師、討厭老師!

說真的,在我內心,好想對允達說聲「對不起」;可是,我又沒有勇氣,日子就一天天過去!而在往後的上課中,允達變得「很安靜」,也常「對著窗外發呆」!當我問他:「允達,你在想什麼?」他總是把頭轉過來,面無表情,冷漠,沒回答。

◆ ◆ ◆ ◆

二年級時,學校舉辦運動會,每班都努力地練習大隊接力。我意外發現,允達跑得很快,交棒、接棒都非常正確、俐落,於是我趕快叫允達來做示範,並對所有小朋友說:「你們看,允達接棒、交棒做得多好、多漂亮!大家要學他那樣做,他是我們的『接棒老師』,我們請允達再給大家做示範……」

那天,允達滿頭大汗、不斷地教每個小朋友「接棒、交棒」;而他的臉上,終於露出了「久違的燦爛笑容」,開心地笑了!

從那天起,允達來學校逐漸有了笑容,而我也才把積壓心頭多時的「重擔」卸下!


年輕時,我曾參加文藝寫作營。上課時,有一知名老師突然問我旁邊的一女學生:「為什麼陶淵明寫〈桃花源記〉是以『桃花』為名,而不以其他花為名?」

這女學生實在不知道答案,但她站起來時,鎮定地回答說:「桃花代表榮華富貴;因陶淵明一輩子沒有享受榮華富貴,他就在心裡營造一個與世無爭的美麗世界,所以桃花源其實就是他心中榮華富貴的想像……」

那老師一聽,當場大聲笑她:「妳怎麼會有這種可笑的論調呢?這世界上大概不會有第二個人有這種想法……」

女學生被老師這麼一嘲諷,心裡很不是滋味,也覺得很丟臉,後來就不再來上課了!

◆ ◆ ◆ ◆

在美國大學唸研究所時,我對一位教授印象很深刻,因為在他發問之後,同學們的回答,不管是對或錯,這教授都會把答案簡略地寫在黑板上;即使同學的答案不一定正確,這教授都會說:「嗯,你的答案很有創意!」「嗯,你的想法非常特別、很有意思!」「你的回答很有趣……」

其實,老師有責任來「製造孩子說話的機會」,也要適時地給學生有「被肯定」和「受重視」的感覺。縱使孩子講的是「歪理」,老師也必須讓孩子有「極力主張」和「充份表達」的自由;況且,有時老師認為孩子講的是「歪理」或「謬論」,但靜心一想之後,說不定覺得──孩子的說法也不無道理啊!

所以,老師的心必須寬廣,讓孩子有說話與表現的機會,並伺機給予鼓勵!相反地,老師的冷淡、嘲笑、諷刺、或否定,對孩子而言,都是一種「語言暴力傷害」啊!

【啟示】

‧老師的讚賞和肯定,是「付出少、回報多」的高明教學技巧。

‧在學校中,無法獲得「存在價值」和「成就感」的孩子,行為就會逐漸產生偏差。大人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