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那夜,陌生老闆送她一碗麵〉——常說出感謝,能讓心靈相通
〈不能天天哭泣,必須戰勝愁慮〉——迎向陽光,別躲在角落哭泣
〈停止抱怨,貴人就會出現〉——過度負面自省,將會心生苦悶
自序〈不是幸福才笑,而是笑了才有幸福〉——笑,是飛起來的翅膀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不被定義的妳:自己的人生,無須被定義


微笑吧,快樂就有希望(CL0038)──75則受用一生的快樂祕訣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31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627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那夜,陌生老闆送她一碗麵〉——常說出感謝,能讓心靈相通〈不能天天哭泣,必須戰勝愁慮〉——迎向陽光,別躲在角落哭泣〈停止抱怨,貴人就會出現〉——過度負面自省,將會心生苦悶自序〈不是幸福才笑,而是笑了才有幸福〉——笑,是飛起來的翅膀



  〈那夜,陌生老闆送她一碗麵〉——常說出感謝,能讓心靈相通

〈那夜,陌生老闆送她一碗麵〉——常說出感謝,能讓心靈相通

「上帝有兩個住處,一個是在天堂,另一個是在感恩者的心裡!」是的,常心存感謝的人,是快樂的;一顆知恩的心,也就是快樂的心,上帝將住在其中,使我們滿心歡喜!

從小,佳芬就跟媽媽過著單親家庭的生活,媽媽每天打零工,賺錢養家;雖然沒有什麼奢侈的享受,但總是讓她溫飽,也供她唸書唸到私立大學。

在佳芬的記憶裡,父親是個高挺、俊帥的男人,以前爸媽剛離婚沒多久,父親還會在隔周的周末,帶她出去吃麥當勞、逛百貨公司、或買新衣服給她……佳芬也心裡常嘀咕:「每天和媽媽住在一起,每天聽媽媽嘮叨,動不動就責怪她、教訓她,真的很討厭!」

佳芬總是認為——「爸爸和媽媽離婚,一定是媽媽脾氣不好,經常無理取鬧,才會把爸爸嚇走、才會去和王阿姨結婚;否則,爸爸脾氣那麼溫和,人又那麼善良,怎麼可能會棄我們而去?」

上大學後,佳芬交了一個男友,雙方很投緣、很談得來;佳芬覺得,男友的外型和個性,都很像父親,她很喜歡父親那種型的男孩。後來,佳芬帶男友回家給媽媽看,媽媽也很熱忱地招待他。

「媽,妳覺得吉雄人怎麼樣嘛!……」男友回去後,佳芬急著問媽媽的意見。
可是,媽媽不太想說話。
「媽,妳說嘛,妳怎麼不說話了呢?」
「我看……你們……不要在一起好不好?」媽媽吞吞吐吐地說。
「為什麼呢?吉雄哪裡不好?」佳芬急著問道。
「他……他的個性太像妳爸爸了!」
「像爸爸?像爸爸有什麼不好?」佳芬大聲說道:「就是因為他的外型和個性都和爸爸很像,我才會喜歡他呀!」

媽媽一聽,不悅地說:「我不想批評妳爸爸,但妳爸爸的個性真的有很多缺點;他瞞著我,在外面有女人、不顧家,做人做事都很不可靠……如果妳跟這類型的男人在一起,一定會很痛苦、不會幸福!我是為妳好,妳還年輕,還有很多選擇……」

「媽,妳真的偏見很深耶,爸爸有什麼不好?他比妳好多了!你們婚姻失敗,根本就是妳的問題!是妳自己脾氣不好,經常大吼大叫,才會把爸爸嚇跑的!妳自己都不知道反省……」佳芬對媽媽大嚷著。

「好哇,妳這個沒良心的!我每天辛苦賺錢養妳、讓妳唸書,妳居然說我沒有妳爸爸好……妳爸爸在外面花天酒地、養小老婆,妳知不知道?妳如果覺得他好,那妳就去找他好了!」媽媽氣呼呼地說道。

「我本來就想跟爸爸住一起的!」佳芬也對媽媽愈吼愈大聲:「我從來就不想和妳住一起!是我命不好,才會跟妳住一起!」

「好,這話可是妳說的哦!妳給我出去——現在就給我滾出去!去找妳那不要臉的爸爸,妳不要再給我回來!」媽媽幾乎是氣得發抖地說。

* * *

那晚,佳芬真的什麼都沒帶,就隻身往外面跑,只要不再聽到媽媽怒罵她、教訓她就好了。可是,走了一段路,佳芬發現,她身上竟然一毛錢都沒帶。她走著走著,心裡還是怨恨著媽——「明明是媽自己脾氣不好,講話常惹人生氣,竟然怪罪爸爸不好,而且連自己的男朋友也一起遭殃……」

佳芬走累了,肚子好餓;她看到前面有個麵攤,香噴噴的,好想吃!可是,她沒帶錢。過一陣子後,麵攤老闆看到佳芬還站在那邊,就問道:「小姐,請問妳是不是要吃麵?」

「可是……可是我忘了帶錢……」佳芬不好意思地回答。
「沒關係啊,我請妳吃啊!」麵攤老闆熱心地說:「來,我下一碗麵給妳吃!」
不久,老闆端來麵和一些小菜、滷蛋。佳芬吃了幾口,竟然掉下眼淚來。
「小姐,妳怎麼啦?」老闆問。
「沒有啦,我只是很感激!」佳芬擦著淚水,對老闆說道:「我們不認識,你只是在路上看到我,就對我這麼好,願意煮麵給我吃!可是……我自己的媽媽,我跟她吵架,她竟然把我趕出來,還叫我不要再回去……你陌生人都能對我這麼好,反而是自己的親人、自己的媽媽,竟然對我這麼絕情……」

老闆聽了,委婉地說道:「小姐啊,妳怎麼會這麼想呢!妳想想看——我只是煮一碗麵給妳吃,妳就這麼感激我,那妳自己的媽媽,她煮了二十多年的麵和飯給妳吃,妳怎麼不會感激她呢?妳怎麼還要跟她吵架呢?」

佳芬一聽,整個人愣住了!

是啊,陌生人的一碗麵,我都那麼感激,而我媽一個人辛苦地養我,也煮了「二十多年的麵和飯」給我吃,我怎麼沒有感激她呢?……而且,只為了男朋友的事,就和媽媽大吵一架,還用那麼「刻薄、難聽」的話,來刺傷媽媽的心……

〔快樂一得〕
俗語說:「親近則易生侮慢之心。」有時候,我們會對別人給予的小惠感激不盡,卻對親人、父母的一輩子恩情,視而不見。

因為,親人對我們來說,太親近了;也因太近了,所以我們看不見他們的好、看不見他們的辛勞與犧牲。我們把親人辛苦的照顧、愛護,視為理所當然;有時為了小爭執,還會憎恨他們,而不知心存感激。

西方有句話說:「上帝有兩個住處,一個是在天堂,另一個是在感恩者的心裡。」
是的,常心存感謝的人是快樂的;一顆「知恩的心」,也就是快樂的心,上帝將住在其中!
且讓我們學習——「多想想別人的好、忘記別人的不好」、「對所得恩典的謝意,能與爭取恩典時一樣地熱心」,則我們心中將更充滿愛,也將如在天堂一樣快樂。

〔快樂的祕訣〕
祕訣1:多想想別人的好,也多表達真心的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