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幸福的想法, 帶來幸福的人生!
破蛹而出, 才能成為飛舞的彩蝶
跨過挫折, 成功就在那頭等你
把嘲笑當鞭策, 把諷刺當激勵!
一小時的實踐, 勝過二十四小時的空想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壯大自己,讓人看得起(CL0205)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1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0頁
ISBN:978957135175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幸福的想法, 帶來幸福的人生!破蛹而出, 才能成為飛舞的彩蝶 跨過挫折, 成功就在那頭等你把嘲笑當鞭策, 把諷刺當激勵!一小時的實踐, 勝過二十四小時的空想



  自序


自序

走過低潮,邁向生命高潮!
--人要永遠為雨天做好準備 ◎戴晨志

詩巫(Sibu)是我以前沒有去過的城市,它位於馬來西亞沙勞越北邊沿海。對於「巫」這個字,從小,就有特別的感受,因它會讓人聯想到「巫師」、「巫婆」、「巫術」等等名詞;不過,我知道,詩巫的巫,只是個譯音而已。

從吉隆坡飛抵詩巫,下了飛機,邀請我前往演講的鄭鴻凱先生和一些華團成員,已經在機場熱情迎接;我沒有時間休息,直奔敦化中學,因已有千餘名學生等我演講。兩天,四場各千人的演講會,讓我體力有點吃不消,尤其第二天,除了一大早的演講、簽名,又拜會市長、又有華團的午餐,下午又有基督教衛理福兒院的參訪,好累。

「可不可以不要去福兒院?或是先讓我休息一下,晚一點再去?」我疲累地對鄭先生說。

「可是,他們都已經安排好了,小朋友都好期待你去……」熱心的鄭先生有點為難,因他事前已告訴我,福兒院的院長、副院長平常都用我書中的話,來教導孩子們;他們的圖書室,也擁有我三十多本全套的書。

我的身體真的很累,精神不好,怕講不出什麼話,形象不好;不過,既然鄭先生如此安排,就勉強去吧!

車子一開進衛理福兒院,只見草地綠意盎然,成群的小朋友都跑了出來。這些孩子,有的雙親不在了,或是不幸遭到家暴,被政府安置在此;他們各個小臉笑嘻嘻,對我手舞足蹈。 在小小教室中,副院長帶領孩子禱告、唱詩歌,也背誦我書上曾寫過的話:

「把吃苦……」老師說著,孩子們即回應:「當吃補!」

「肯吃苦……」孩子大聲誦著:「苦半輩子!」

「不吃苦……」孩子天真地回答:「苦一輩子!」

孩子的聲音,迴盪在小教室的空間中。

我,一下子,被聲音沖醒了。

本來,我好累,可是,剎時,我驚醒了過來;因為,我未曾看見、聽見有老師如此細心、用心地教導孩子,而且,孩子也如此快樂、愉悅地回應老師。

「做別人的工……」老師又說著,孩子們即用心回答:「學自己的功夫。」

「對人微笑……」小朋友敞著小臉說:「是最便宜的投資。」

「一日不讀書……」這句話,很簡單,孩子齊說:「面目可憎。」

「三日不讀書……」孩子們笑著說:「就像一隻豬!」

哈,這是我書中的一句開玩笑的話;因為,我屬豬,我這一生,不管讀不讀書,都會是一隻豬。

可是,我的心中油然升起一股感動。這福兒院的老師們,如此認真地教導孩子,難怪孩子們各個彬彬有禮,笑臉常開。

「沒有過不去的事情……」老師話一說完,孩子回答:「只有過不去的心情。」

「不是因為讀書困難……」孩子又即回應:「所以我們不讀書。」

「而是因為我們不讀書……」孩子應誦著:「所以讀書變成困難!」

哇,太棒了!不管是初中生、國小生,還是幼稚園孩童,他們在老師的諄諄教誨下,背誦著我書中寫過的詞句。這些詞句,不是我發明的,只是我從各處學來的,可是,福兒院的孩子們,在用心師長的帶領、教導下,將來一定是謙恭有禮、有為有守的好青年。

在與每一個孩子合照之後,我帶著感動的心、帶著孩子親手為我編織的「藍色十字架」與手工「紅色福字」,離開衛理福兒院。 那感動,是滿滿的、熱熱的,眼眶也濕濕的…… 回到台灣後,我看著在福兒院裡拍的照片與影片,腦海裡也常回憶起孩子們天真的笑容,以及天使般的歌聲。

他們為我唱的一首詩歌,歌詞是: 「世界有你會更美好, 沒有人能像你, 神的眼中,你是寶貝, 在地上你就是唯一, 沒有人能取代你……」 的確,在我們這一生中,我們都是寶貝,我們也都是唯一,也可以讓自己更美好!雖然,人生有許多低潮,但,低潮是高潮的前奏曲;最低潮,也是最高潮的開始。我們都可以學習--「在最低潮時,不斷充實自己、壯大自己,讓人看得起!」

也因此,「人永遠要為雨天做好準備!」(Ready for rainy days) 尊貴與榮耀,只屬於肯為雨天做好準備、懂得堅持到底的人。

所以,我們都不要再抱怨,「今天要努力工作,明天才不會努力找工作。」我們都要在學習與工作中,逐漸壯大自己;我們都要「走過低潮,邁向高潮」,也要「告別失敗,擁抱成功」呀!

﹝後記﹞

感謝許多讀者多年來對我的愛護與支持,也有很多讀者建議我將多本書中的精華小故事和小啟示,集結成「精華集」,以方便攜帶、閱讀。 也因此,我將散見於多本書中的有趣小故事和名言、佳句,收集在這本《壯大自己,讓人看得起--激勵人心的故事精選》,希望透過幽默、短篇的故事,帶給大家簡短、鼓舞的啟發。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