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能逗笑朋友的人,就能上天堂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其實,你可以很幽默(CLF0041)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3月2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920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能逗笑朋友的人,就能上天堂



  能逗笑朋友的人,就能上天堂

●「由憤轉諧、苦中作樂」,才是高手
●幽默,是令人愉悅的人格特質

  有一個高中數學老師,在月考後的第一次上課,用「垃圾桶」裝著同學們的考卷,走進教室。   「老師,你怎麼用垃圾桶來裝我們的考卷?」阿川同學不解地問道。   「你們月考的成績,奇爛無比,比垃圾還不如,不用垃圾桶裝用什麼東西裝?」數學老師不慍不火地說。   於是,老師開始唱名發考卷,阿寶三十分,阿鳳八分,秀玉十五分,豬頭皮仔二十分……
  「唉,教到你們這一個天才班,也真是倒大楣……不過,我早就已經看開了,反正一個人不會數學也不會死……」數學老師忍住脾氣,換個語氣說道:「好吧!這次月考成績,班上有五十二個闖關,一個人成功,五十一個人失敗,稍待一會兒,請繼續欣賞更精彩的──數學課!」   於是,全班同學一起高喊了一聲:「耶!」     
  另有一位英文老師向班上同學說:「今天督學要來我們學校視察,也指定要到我們班上來聽課,所以大家參考書要收好;同時上課時,大家要專心,也要踴躍舉手發言,表示大家都很聰明,有聽有懂!」   「可是,老師,要是我舉手,而你點名叫我起來回答,我卻答不出來,怎麼辦?不是很丟臉嗎?」一男同學問道。   「那還不簡單!你們知道答案的同學就舉『右手』,不知道答案的同學就舉『左手』,這樣老師就知道了!」   於是英文老師就要大家先來rehearsal(預演)一下!老師靈機一動,馬上問同學:「Rehearsal是什麼意思,知道的請舉手?」   結果,全班男女同學都爭先恐後搶著舉手──全部都舉了「左手」!     
  當然,「歷史」應該是比較好拿分的,只要有讀書,成績就不會太難看。   有一位歷史老師,在月考之後發下考卷,也宣佈成績:「這一次班上同學都滿用功的,成績都不錯,只有李阿輝一個人不及格,三十八分!所以,也把我們全班的總平均拉下來了!」   「報告老師!」人高馬大的李阿輝舉手站起來說:「我因為出了車禍,請假住院,醫生說我有輕微的腦震盪,阿達瑪有點『控固力』,所以情有可原……」   「噢,這樣子哦?」歷史老師問道:「那你是什麼時候開始請假的?請假多久?」   「報告歷史老師!」李阿輝同學立正回答:「我是在『張騫通西域』的時候出車禍的,病好出院時,『對日抗戰』已經勝利了!」   李阿輝話一說完,全班哄堂大笑,而歷史老師也微笑地點頭說:「嗯……不錯!還算有點概念,勉強讓你及格!」     
  其實,有些老師很風趣,頗受學生喜愛,也令學生一輩子印象深刻;但是幽默、風趣的老師並不多見。   依學理來說,「詼諧、幽默、風趣」都是一種「令人愉悅的人格特質」,也是「人際相互吸引」的重要因素之一;一個老師,如果表達能力好,說話又詼諧幽默,則必能拉近與學生之間的距離,展現其親和力,而產生歡愉的互動情境。     
  有一次上國父思想課時,五、六個同學翹課沒來,老教授就援例、低頭點名,同學們也就一個個回答「有」!當老教授點到「許一德」時,沒有人回答;老教授叫了三次「許一德」,仍然沒有人答腔。   老教授稍抬一下頭,眼光從老花眼鏡上方,仔細看了一下全班同學,然後很納悶地說:「這個人是不是人緣很差?怎麼連一個朋友都沒有?」

《小幽默大智慧》
每個人的工作壓力都很大,也常愁眉苦臉;但是在煩雜的生活中,我們可以多觀察、多記錄四周的人,看看他們是如何「由憤怒轉為和諧」、「由悲苦轉為快樂」,且自娛娛人。
一個愁眉不展、面帶憂容的人,永遠悲觀、愁煩,但能夠「由憤轉諧、苦中作樂」的人,才是幽默高手。 所以,我們應多學習如何取悅他人、逗笑別人,因為穆罕默德說:「能夠把同伴逗笑的人,就有資格上天堂!」


千萬不要當「鴨博士」
●說話時,別人都在給我們評價
●與預期相違,才會產生幽默笑話

  有一個爸爸帶著小兒子到街上逛街,經過電器行時,小兒子突然問道:「為什麼人會跑到小小的電視螢光幕裡去呢?」   「這個……我不知道!」爸爸支吾地說:「我對電視的原理不太清楚,反正電視可以看就是了!」   過一會兒,小兒子又好奇地問:「那為什麼會有閃電呢?……閃電和電線裡的電是不是一樣呢?」   「這個嘛?……好像有點一樣……」爸爸皺著眉頭說:「我不是學理工的,不太懂這些東西。」   父子兩人繼續走著,小兒子又想起一個問題想問,但是又馬上嘆口氣說:「唉,算了,算了!」
  「你問啊,趕快問啊!」爸爸很懇切地對兒子說:「你儘量問啊!不問的話,怎麼能夠得到知識呢?」
       人必須不斷地發問、請教,也不斷地吸收知識,才能使生活更加充實,才不致成為文盲。   早期「文盲」的簡單解釋是「不識字的人」,但隨著時代的演進,現在教育單位對文盲的解釋,則是指「缺乏讀、寫、演算的能力」、「不能用本國文字讀書、看報、通訊、記事者」。   所以,現代社會雖然有很多人識字,但整天只知吃喝玩樂,卻不讀書、不看報,也可以算是「廣義文盲」。     
  有一個高中男生英文、數學都不及格,連歷史一科,也被老師死當,學校當局就要求該生退學。男學生的家長很著急,就到學校向歷史老師求情:「老師啊!我兒子雖然比較笨一點,但是他很乖啦,你放他一馬,讓他六十分及格,下學期,他一定會更努力,考得更好!」   「唉,不可能的!」歷史老師搖頭說道:「你兒子連劉邦是如何竄起、怎麼死掉,都不知道啊!」   「老師啊,我們家窮得沒錢訂報紙,我兒子怎麼會知道那個叫什麼劉邦的人,生了什麼重病死了呢?」學生家長委屈地說。     
  近年來,各地都出現了許多暴發戶,不少人衣穿西裝筆挺、光鮮亮麗,開著賓士轎車滿街跑。   就有一對暴發戶夫婦到凱悅大飯店去用餐,剛好鄰桌有人談論到中國古典小說的作家「曹雪芹」。暴發戶太太在旁一聽,很高興地大聲說:「曹雪芹啊?我認識!我們很熟!昨天晚上我們在一起打麻將,而且今天早上我還看到她搭三○六公車到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去呢!」   鄰桌客人一聽,不禁掩嘴偷笑。暴發戶太太一看,似乎是自己說錯話了,真是丟臉,也很難堪!   吃完飯,回到賓士車上,暴發戶就生氣地責怪太太:「我已經告訴妳多少次了,妳不知道的事就不要囉嗦,不要多嘴,妳偏不聽!妳看,妳亂講話,丟臉丟到家了吧!」   「我到底說錯什麼話了嘛?」太太很委屈地說。   「你這個笨蛋,妳在台北住那麼久了,怎麼不知道三○六公車沒有經過新光三越百貨公司?」暴發戶氣呼呼地說。
    
  人常嘲笑他人沒知識、沒學問,但是對自己的「無知」,卻是不曾察覺。所以,有些人就不懂裝懂、或死鴨子嘴硬──不承認自己的無知,免得落人口實,被別人嘲笑,來維護自我的形象,這也就是所謂「自我形象一致性」(consistency of self-image)的理論。
  然而,人都必須正視自己的「無知」,也看清自己「知識的貧乏」,才能擴大視野。而無知的人最好保持沉默,不嚷嚷、不多語,這樣就還不算無知。

《小幽默大智慧》
有些學生在上課時喧鬧不休,不守秩序地吱吱喳喳講話,老師後來很感慨地告訴喧譁不止的同學們說:「你們千萬不要當『鴨博士』啊!」 「老師,什麼是鴨博士?」小盧不解地問。 「鴨博士就是可以飛,但飛不高;可以跑,但跑不快;可以游,但游不遠;可以叫,但又叫不大聲,整天只會呱、呱、呱、呱……」
我們絕不能成為「鴨博士」,而讓別人嘲笑! 孟德斯鳩說得好:「與人交談、說話,要十分小心,因為那正是給他人『評價』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