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我們正相愛!那些各種令人厭煩的小瞬間,最好別提起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愛的激勵-成就孩子的大未來(CLZ0207)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23日
定價:210 元
售價:16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78957136164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愛的溝通》+《愛的激勵》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師生之情來自對話,不是訓話

創意教學,帶來教室歡樂氣氛


  有一天,我到學校附近的小書店買書,認識的老闆一看到我,就很高興地對我說:「倪老師,我有很多蠶寶寶,妳要不要?一隻只賣妳一塊錢就好了!」
  我說:「我不要,養蠶很麻煩,要準備很多桑葉給牠們吃,很累人!」   可是,書店老闆很誠意,也打開一大箱子給我看;天哪,一大箱子裡,恐怕有好幾千隻的蠶寶寶,在桑葉中不停地蠕動,有點嚇人。
  老闆看我不太有意願買,就很大方地說:「算了,不賣妳了,就送給妳好了!」這時,老闆用他粗大的右手伸入大箱子裡,撈出一大把蠶寶寶,裝入盒子,並說:「這些都送給妳好了,不用錢!」   我心裡一直笑,也拎著一大堆蠶寶寶回到教室。   鐘聲響了,是說話課。平常說話課,要小朋友上台說話,大家都推三阻四,少有人願意主動上台;可是,那天我告訴小朋友:「今天,我們來個說笑話比賽,哪個小朋友願意上台說笑話,也說得讓大家哈哈大笑,就可以得到獎品!」   「老師,獎品是什麼?」有小朋友問。
  「獎品是……蠶寶寶兩隻!」我一邊說,就一邊打開小盒子││「哇!」全班小朋友都睜大眼睛、發出驚喜的聲音。   小朋友聽到有「蠶寶寶獎品」,氣氛就不一樣了,立即爭先恐後舉手,深怕小蠶寶寶被別人搶先挑走。隨後,我點名了一位平常不太講話、又很愛護小動物的阿鎮上台。
■「豬母來了、豬母來了!」
  阿鎮很害羞、紅著臉上台說││
  「從前,有個男生,不會說台語,可是他很努力想學說台語。一天,這男生走到街上,想聽聽看別人怎麼說台語;突然間,他看到有房子失火了,旁人大叫:『火燒厝啊,火燒厝啊!』(台語)這男生就把『火燒厝啊』這句話學起來。   走啊走,這男生看到一戶農家的母豬跑了出來,飼主怕母豬傷到無辜路人,就緊張大叫:『豬母來了,豬母來了!』嗯,這句台語也不錯,男生又把它背了下來。   過不久,這男生看見一群人在樹下打牌、小賭,其中一人賭贏了,就大聲說:『哇,真爽!真爽!』男生一聽,又把『哇,真爽!』這句台語學起來。   回到家裡,這男生迫不及待地想告訴媽媽,他新學的三句台語;可是,當時他媽媽正在洗澡,所以他就在浴室外,大聲地自我練習台語:『火燒厝啊,火燒厝啊!』   正在洗澡的媽媽一聽,嚇一跳,立即抓了一條浴巾,裹著身子,趕緊衝了出來;這時,男生又說:『豬母來了,豬母來了!』媽媽一聽,氣昏了,馬上賞給兒子一巴掌;可是,這男生嘴巴又唸著台語││『哇,真爽、真爽!』」   阿鎮說完故事,全班小朋友莫不捧腹大笑。這時,阿鎮很得意地走到我前面,挑了兩隻又大又肥的蠶寶寶,並小心翼翼地放在手掌心,回到座位。
■送你到「東方極樂世界」
  接著,是小鳳高舉著手,搶著上台。
  小鳳說:「從前,有一戶人家,虔誠信佛。一天,年老的父親過世了,兒子很孝順,立即請和尚來幫父親唸經、超渡。當和尚來時,兒子就很恭敬地問和尚:『師父,請問……您來為我父親唸經,要多少錢哪?』

  『一千元就好了!』和尚回答。
  『啊?一千元?』兒子覺得,只是隨便唸一下經,就要一千元,實在是太貴了,就跟和尚打個商量:『師父啊,打個折扣,八百元可不可以啊?……』   和尚一聽,勉強地點點頭說:『好吧』!
  於是,和尚就開始敲著木魚,唸起經來││『南無東方極樂世界、南無東方極樂世界……』   可是,兒子一聽││不對啊,怎麼會唸『南無東方極樂世界』?兒子很納悶,忍不住地壯起膽子,問和尚說:『師父啊,你是不是唸錯啦?人死後,不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嗎,你怎麼會唸成『東方極樂世界』?   和尚聽了笑笑地說:『你就說要打折嘛,打折八百塊錢的話,我只能送你父親到東方極樂世界……』
  兒子一聽,趕快再奉上兩百元,說:『噢……師父,對不起、對不起,再多給你兩百元,你還是幫我父親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吧!』   和尚收下兩百元後,就開始專心地唸『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兒子也跪在父親棺材前,恭敬地跟著唸!   可是,才沒唸一會兒,棺材裡居然出現極生氣的怒罵聲,兒子仔細一聽,竟是過世老爸的聲音耶!老爸在棺材裡,憤怒地咒罵││『你這個不孝子,居然只為了兩百元,就叫我一下子從東方極樂世界,衝到西方極樂世界……我一下子在東方,一下子又拚命跑到西方,害我跑得氣喘如狗,老命都快沒了……』」
    ⊙   小鳳生動的笑話,全班小朋友又是笑得東倒西歪!

  那天,每個小朋友都自告奮勇地上台說笑話,沒多久,就把我原本很煩惱的「一大堆蠶寶寶」,全都拿光了!
  而每個小朋友一回到座位後,就開始為蠶寶寶做小房子;有的用紙盒,有的用肥皂盒,有的用保麗龍……每個人都笑瞇瞇,也極具創意地為蠶寶寶做一個最舒服、最溫暖的家!
《戴老師小講台》
  有個爸爸教孩子很嚴厲,在期考快到時,盯著兒子說:「小強,這次期考你一定要很專心、很用功唸書哦!你一定要拿第一名,否則,我就揍扁你!」   這時,小強說:「爸,我可以和小慧一起並列第一嗎?」   「為什麼要並列第一?」爸爸不解地問。   「因為小慧如果沒有考第一,她爸爸也說要揍扁她!」小強說。
    ⊙   以前,有一個在外地唸書的學生,考試成績很差,所以就寫封信回家,上面寫著:「各科成績均不理想,望父親心理有所準備。」   過幾天,這學生收到母親寄來的回信,上面寫道:「父親已經準備好了,現在該你有所準備了!」     ⊙
  其實,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聽笑話;而一個老師,在教學中,更應該鼓勵孩子們上台做幽默的表達,也引導孩子暢所欲言。上課,絕不能是一成不變的呆板、枯燥;老師要有創新技巧,「讓上課比遊戲更好玩!」   事實上,課堂上的氣氛沉悶與否,老師要負絕大的責任!
  老師不能埋怨教室內教學氣氛不好,老師必須有一顆「可愛的童心」和「好奇心」,和小朋友們玩在一起;只要老師有創意、內心喜樂,表情自然歡愉,也就能帶給學生快樂的氣氛!   同時,老師也可以用「小禮物」當作孩子們的「酬賞」,即使是「兩隻蠶寶寶」,孩子們也十分歡喜,因為,那是孩子們用腦力、智慧、上台說話,換取來的獎品,特別珍貴;它與不勞而獲的禮物,意義截然不同啊!   所以,在孩子學習力最旺盛、記憶力最強的時期,「誘導他學習」和「適時的鼓勵」是不可少的;千萬不要強迫學習,以免適得其反。
《愛的激勵小啟示》
  老師不能用過去一、二十年不變的教學方式,來教導「走向未來世界」的孩子;老師的教學需要有新意、有吸引力!
  孩子們創意的思考、創新的表達,「只有不同,沒有名次、沒有高下!」創意的思維,必須腦力激盪,以激發出不同的燦爛火花、引發更多孩子的歡笑,並更加深師生之間的情誼。
  師生之間的重要課題是「歡喜互動」,而不是「嚴格掌控」;
師生之間的美妙感覺,是來自「對話」,而不是「訓話」。
  老師「誘導式學習」與「適時的鼓勵」,勝過高壓的「強迫式學習」。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