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文
內文摘錄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57+1的鑽石人生:打磨出自己最好的樣子(CMR0094)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曾郁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6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8414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文內文摘錄



  推薦文

推薦文
從四十年前說起的緣分/梁旅珠(旅遊作家)


在一九五三年的歌舞喜劇電影《紳士愛美人》中,瑪麗蓮.夢露曾唱過一曲〈鑽石是女孩最好的朋友〉,曲名後來成了廣為流傳的名言。二○○二年,珠寶詩人曾郁雯也曾以《珠寶,女人最好的朋友》為書名,發表珠寶作品集。

我雖沒有機會和珠寶結為好友,從而體悟出這兩句話的個中奧妙,但我的好朋友郁雯,將於今年(二○二○)十一月舉辦她珠寶作品的三十年回顧展,囑我務必為她同時發表的新書寫推薦文。在郁雯的文友當中,我的文采必然敬陪末座,對珠寶亦認識淺薄,更非郁雯作品的收藏大戶,為什麼是我呢?

郁雯和我的緣分,要從近四十年前說起。大學時,我常於課間跑到外文系好同學玉玫在台大女一宿舍的房間休息。有一天在窗台上看到一幅非常美的花卉粉彩,技巧純熟、剛柔並濟的線條筆觸,看起來分外親切熟悉,一問之下原來是玉玫的歷史系室友郁雯的作品。

那是我們第一次的「相認」。郁雯竟然記得,她高中在梁丹丰老師畫室學畫時,有一位綠衣北一女學生在裡面的教室畫國畫。不像郁雯有報考美術系的目標,當年我純粹是為了興趣,也不知哪來的毅力與恆心,每週六中午下課後轉兩趟車,總共搭三班次公車到永和梁丹丰老師的畫室學國畫。偶爾我也會在老師的鼓勵下,加入外面那群準美術班高手,接受老師女兒梁銘毅老師的指導一起畫畫素描。不過當時的我只知道傻傻的畫,對於畫室和曾經交會的人物都印象模糊,郁雯細膩的觀察力和超好的記憶力,由此可見一斑。

我母親是日本花道池坊流在台灣最資深的教授之一。大學時常有同學央求我母親開班授課,她一定大方答應,而且對這些孩子們只收花材費而不收學費,因此有不少同學包括郁雯,都曾經是我母親的學生。每回為了同學們開課,我都會參加第一堂課,之後就翹課落跑從此不見人影,因此被媽媽取了個外號叫「Lesson One」。雖說家學淵源,如今關於插花我依然手殘,但藝術天分滿滿的郁雯卻能將短時間的訓練發揮出最大的成果,每回看到郁雯巧手布置的鮮花,不論是在店裡或是工作室都生氣盎然、滿室馨香,總讓我感到汗顏。

一九九一年,我為即將出生的女兒離開職場。當時我住在安和路仁愛國小對面,常常步行穿過二一六巷前往忠孝東路的明曜百貨,每回經過這知名的珠寶巷,一定會被各店櫥窗展示的珠寶吸引而駐足欣賞。一日當我正盯著某個櫥窗內的美麗飾品出神忘我,店家店門忽然打開,只見老闆娘笑盈盈的探頭出來招呼我入內,沒想到竟然是郁雯!

第二次相認之後,雖然我很少買珠寶,多半只是把長輩餽贈的舊飾品拿去整理重鑲,但我有空就會跑到店裡找郁雯聊天,那幾年對她曾為資金發愁的日子看在眼裡。她生老三坐月子期間,照顧孩子的同時還要看店、寫稿,我曾帶著嬰兒用品去探望她,看他們一家五口窩居在小小店面的地下室,很是心疼。不過郁雯個性溫暖,事事為人著想,永遠笑臉迎人、廣結善緣,只看到她珠寶設計師的亮眼頭銜和華麗作品,或許無法想像這些年來她吃過多少苦頭。一九九九年的「鯨魚在唱歌」,是關於郁雯的生平與經歷,我認為最具代表性的珠寶作品。在一般人眼中不完美的珍珠,透過郁雯的想像力與創意,竟能輕巧靈動的傳遞出清純又美好的幸福感。

我生性疏懶,向來是老天給我幾分能力就做幾分事,對於需要花時間琢磨學習和反覆操演的事總是避之夭夭,因而特別羨慕佩服像郁雯這樣認真努力,不放過任何機會,把老天給的一百分天分發揮到兩百分的人。

從小到大,我們或有過類似的養成與夢想,但三十年來,郁雯將高中時代兩年的繪畫訓練扎實運用在珠寶設計上,幻化出無數件美麗的珍品,而我的畫畫能力卻倒退停留在塗鴉階段;大學時代的文史滋養,讓郁雯詩文小說樣樣信手拈來,可溫蘊也可奔放,我卻只勉強有能力用文字記錄旅行心得;藉由短短時間的花藝訓練,蘭心巧手的郁雯生活環境也總是綠意盎然、花香四溢,家有名師的我如今卻只能以「Lesson One」的綽號自嘲……或許正如郁雯所言,生活的磨難與挑戰,才是讓自己發光發亮的最佳利器。

在我看來,郁雯謙稱自己「一不小心」就斜槓的人生,看似幸運的多彩多姿,其實都是認真過生活後的水到渠成。郁雯一路走來,不負57+1年的歲月,用心全力打磨出面面俱到的人生,就像鑽石一樣,轉一個角度都可看到不同彩度與光芒,不但成就美好了自己,也滋潤豐富了身邊人和收藏者的心靈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