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書評/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吳曉萍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從心清除癌細胞:放下糾結,與自己和解,從心理學體悟癌症的七種療癒解方(CSH0152)
生命的跳转:当癌症遇上心理学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納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15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78957138196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內文摘錄書評/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吳曉萍



  作者序

作者序 癌症需要愛

現今社會,癌症在全球擴增的速度和流行之廣,比我們想像得要嚴重得多。愈來愈多的家庭因面對癌症而恐慌,二?一七年癌症報告顯示,中國城市居民從零至八十五歲,累計發生罹癌風險為三五%,即每個人都有三成的罹癌風險。從全球來看,日本於二?一六年年底在《癌症對策基本法》中毫無隱瞞地宣布,日本率先進入「每兩人就有一人一生中會罹癌」的時代。官方資料顯示,英國、加拿大等國家有五?%以上的人一生中至少會得一次癌症。

在我定居加拿大前後,我考慮最多的是語言、工作、交友以及生活問題,以期儘快適應異國他鄉的新環境,我用我的中醫心理學知識幫助「好山好水好寂寞」的海外華人認識情緒與疾病的關係,努力適應陌生的環境,選擇積極向上的生活。當我大刀闊斧地走在自助與互助的道路上準備開創一番新天地時,老天讓我用我的身體和經歷認真解讀了情緒與疾病的典型關係,給了我一個把心理學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實踐機會,我也不得不從面對「如何生活下來」,變成了「如何能活下去」。

有人說,你的癌症沒事,比那些晚期或者其他部位的癌症要輕多了。但是癌症的發生對於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而言都是百分之百的傷害。癌症襲來,如同在浩瀚的大海裡奮力拚搏向前游泳,突然驚濤駭浪撲過來,人就被拍到了水底,被埋在大海裡,喘不過氣來。從手術、接受現實到放化療治療,整個過程可以說對人的精神和肉體都是打擊、摧殘和重創。如果說癌症的發作至少要五至十年,那只能說過去我過得並不快樂,但這一次,我差點被淹死,被鹹鹹的海水嗆得喘不過氣來。直到治療結束,才費盡全身力氣,把嗆的這口水吐出來,調整姿勢再出發。待濁氣下降、陽氣上升時,一切才有了新的希望。

我知道,沒有人可以為我們的身體負責,只有自己可以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當我站在尊重生命的高度和自己對話時,我知道活下來再重建一切才有意義。都說二十一天養成一個習慣,我利用放化療的七個二十一天養成了七個新的習慣,我開始學習愛自己、冥想、用快樂填滿生活、融入大自然、品味美食、正念、活在當下。走過這一切,我終於看清了癌症這份看起來相當難看的「禮物」,讓我看到了不是我們治癒了疾病,而是疾病改變了我們。疾病是讓我回歸內在的信使,讓我看到了自己所擁有的財富和資源,縮短了成為自己的時間,有機會用一生,活出不一樣的兩輩子。

癌症本身就是向死亡的靠攏,是對生命的一種放棄,愛是溫暖和化解癌的良藥。在我身處困境時,是學生、家人、朋友把脆弱的我從死亡的邊緣拉了回來,用援助之手、用無條件的愛托起了我曾經的放棄,Raise me up(鼓舞了我),我終於走出了陰霾,走到了陽光裡。而當治療結束,那些在緊急情況下圍繞著我的幫助逐漸離去後,我終將要面對獨處並繼續生活,為了不讓癌症重來,只有我們自己以無條件的愛來繼續支持自己。

在治療癌症的過程中,我看到了人們在對待癌症上的生活態度,這也讓我開始重新認識癌症這個「小病」,認識疾病,認識自己,認識人生。真實最美,真實最有力量。希望我對生命的這份真實感受,能夠給予對「癌症」存有恐慌的國人一點點幫助。

我要感謝我的家人堅定不移地陪伴我、照顧我;感謝我的親朋及全體學生不離不棄地鼓勵我、支持我;感謝加拿大友人在我放化療期間對我全家老小的照顧;感謝各位醫生溫暖而專業的心理幫助和長期陪伴。感謝你們,還有太多需要感謝的人,你們的名字都鐫刻在我的心裡。

最後,祝福所有人都能熱愛自己,熱愛身體,喜樂、安康、幸福地享受這一生一世。

二?一六年一月至二?一七年五月
加拿大、中國、加拿大
納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