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張嘉哲 推薦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日日100
正直:找尋生活中的真實,成為你想成為的自己
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松浦彌太郎的舒服工作術

譯 者 作 品

一個人的京都春季遊
跟著山崎亮去充電:走讀北歐生活設計最前線
跟著山崎亮去充電:踏查英倫社區設計軌跡
決戰前:大迫傑東奧訓練紀事(附大迫傑跑步訓練日誌)
成為更強大的自己:20歲少女完全制霸世界七頂峰、南北極點
憤怒的勇氣:對不合理表達公憤﹐這個世界與你的人生就會改變。
是枝裕和:再一次,從這裡開始
跑過、煩惱過,才能發現的事。
京都:春季遊
日本百味散步帳:四季都好吃的一期一繪(隨書附贈金平糖「彩虹星星」書籤)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只要我能跑,沒什麼不能解決的(CSX0142)
それからの僕にはマラソンがあった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松浦彌太郎
譯者:涂紋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14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7589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張嘉哲 推薦序內文摘錄



  張嘉哲 推薦序

推薦序
努力沒人看見?那自己呢?
張嘉哲/真男人


第一次知道松浦彌太郎是因為《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這本書,會買下的原因是眼看著他是一位成功的社會人士,會稱他成功,是因為我個人覺得他是一位有效果的管理者。年輕的時候我偏愛尼采、泰戈爾、托爾斯泰,但當年我正成立真男人文創商行,所以找了一些管理書籍作為參考。
 
馬拉松、路跑在台灣越來越夯,當然也會有很多人想要找書籍來參考,所以跑步工具書,或是健身書籍如雨後春筍般。如果你比較喜歡工具書,我就不建議你看這本,因為裡面有些錯誤的跑步運動知識觀念,例如跑前做坐姿體前彎的伸展,現在運動科學強調的是運動前做動態熱身、啟動核心動作,坐姿體前彎適合跑步後靜態伸展,但跑前做坐姿體前彎伸展已經是過時的觀念。
 
但錯誤又如何?
 
雖說我是會被松浦彌太郎與西本司武討厭的體育派教學者,其實我由心的欣賞他們市民跑者的從錯誤中學習精神。因為競技運動員太習慣教練給答案,就算知道答案後也可能很快便遺忘,我有個可愛的學妹,拿過稿費寫了一篇高原訓練的網誌,結果自己上高原做訓練時卻被我一問三不知,我很驚訝是自己寫過還會忘記?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方知情深,因為錯過才知道原來正確是什麼,跌倒不是知道痛,而是知道下次到跌倒的這裡記得跳過去,或是直接把障礙物搬走。斷腳筋後才發現,不是醫療科技的發達,而是我下肢小肌群太過薄弱,所以開始著手研究功能性訓練,補上自己不足的那兩成。
 
西本與松浦在書中對談片段也相當精彩,也正如西本說的,市民跑者的跑步知識比企業中的競技跑者還來的豐富,在台灣也是如此現象。因為,真心喜歡是不用靠堅持與意志力的,你有聽過那位大學生說:「我很堅持地改我的排氣管。」?
 
為什麼跑步?
 
為什麼跑步是一道哲學題目,松浦在此書中反覆自我提問、尋找、回答,是一個自我探索的過程,對自我內心、思想、意識的挖掘,促成他會在錯誤中不斷進步的原因。這裡談的進步不是他馬拉松跑很快的進步,而是生活品質的進步。很多人誤以為生活品質等於收入高低 (當然收入很重要,能維持基本開銷),雖說松浦有一段辛苦的青年生活,但中年後也算是人生勝利組,但他也因為工作壓力造成睡眠障礙,影響到他的工作與生活,嚴重到必須要就醫。正當要開始服用藥物時候,身體對他說:「跑起來吧!」,就這樣他起跑了。
 
他沒有春上村樹的浪漫,累的時候他就停,不累的時候就照著計劃跑,有如莊子的逍遙遊,我們所謂的苦苦追循的自由不正是:想跑的時候能跑起來、能睡的時候能睡得著,能說的時候能表達清楚。
 
有時他也跟我們一樣想要偷懶,下雨天還要去跑步?但跑完後成就感提升,幸福不過就如此簡單地垂手可得。過去我在國家訓練中心的時候,過一位心理學教授教受我們「信心」,信心跟我們跑步訓練一樣,每天一點一點的訓練,跑步不會天天都跑42公里(超馬選手不算在內),信心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信心是用每天一點點小成就慢慢累積,例如完成一篇作業、一篇報告、讀完一段外文、看完幾頁書,或是完成今天的跑步訓練課表,每天都有一點小信心,慢慢累積到大賽時,就會能有足夠的信心挑戰更困難的賽事,所以我常跟學員或是學弟妹說:「不論別人做了什麼,想學習、想效仿,可以!但重點是你/妳今天的課表完成了嗎?」

害怕失敗卻不逃避失敗的松浦,在商場、在跑步都是如此,或許這就是成功者特質。這裡的所謂成功,已不是我一開頭寫的人生勝利組,這裡的管理者不是管理一間公司、一個部門,而是管理自己,管理別人出一張嘴不難,但自己管理自己又是另一回事了,松浦從失敗中領悟、觀察、學習、改變,所以不斷的成長,才能在跑步中追求美學。
 
美學不分貧富、強弱、快慢,人人都可以學美學、享受美學,只要你看得懂一朵花、一枝草,不只是表象的花草,而是花草如何變成你的想法。如中國有很多哲學家都喜歡用草木為意象:「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強則不勝,木強則兵。強大處下,柔弱處上。」-老子。
 
松浦從表象的肌肉強度、柔軟度、活動度、里程、時間慢慢地進步,因為對跑步開始有些心得,進而欣賞競技跑者的跑姿,「好美啊!」從他的嘴裡不自覺得吐出,眼前經過的正是一群競技型跑者。強風吹拂一書中的最重要的精神:「長跑選手與其被說快,更希望被說強。」,松浦跑步追求的不是成績快慢、不是全國冠軍、不是全大運金牌、不是完賽六大馬,而是健康、自由與「你跑起來真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