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決戰前:大迫傑東奧訓練紀事(附大迫傑跑步訓練日誌)

譯 者 作 品

一個人的京都春季遊
成功人士都在做!鍛鍊大腦的超呼吸法:用呼吸控制自律神經,改善腦疲勞+腦缺氧,工作表現全面提升!
跟著山崎亮去充電:走讀北歐生活設計最前線
跟著山崎亮去充電:踏查英倫社區設計軌跡
只要我能跑,沒什麼不能解決的
決戰前:大迫傑東奧訓練紀事(附大迫傑跑步訓練日誌)
成為更強大的自己:20歲少女完全制霸世界七頂峰、南北極點
憤怒的勇氣:對不合理表達公憤﹐這個世界與你的人生就會改變。
是枝裕和:再一次,從這裡開始
京都:春季遊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跑過、煩惱過,才能發現的事。(CSX0149)
走って、悩んで、見つけたこと。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大迫傑
       Osako Suguru
譯者:涂紋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0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8106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與「四二.一九五公里」相處的方法

雖然是理所當然的事,不過我要重申馬拉松是一種要跑四十二點一九五公里的競技,我對這種距離總是感到恐懼和不安。

一方面是單純覺得距離很長,另一方面是回顧我至今的每一場比賽,幾乎都是把體內的能量釋放到極限才能跑到終點。我認為自己當然擁有能夠跑完馬拉松的強韌力量,但下一次比賽是否也能像這樣把自己的力量釋放到極限呢?想到這一點,我就覺得很不安。我想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不安,雖然透過練習累積自信,但即便如此不安也不會消失。

每次比賽,最後五公里只要稍有不慎就會因為腳抽筋而倒下,或者在搖搖晃晃的狀態下抵達終點,我就是以這樣的方式參加比賽。此時如何讓自己保持清醒非常重要,但我仍擔心自己下次還能不能像這樣跑步,這也成為我自己的課題,現在我每天都會和自己信任的一位工作人員聊到這件事。

我告訴他,我很擔心下次馬拉松錦標賽不知道能不能勝出,結果我們從這件事聊到「所謂的尊重究竟是什麼」。當時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告訴我:「你對長距離跑步懷抱敬意,所以才會覺得害怕,只要你有這種想法就沒問題了。應該是說,不怕反而更恐怖。對距離沒有畏懼之心,就會覺得這點距離一定能跑完,最後通常會很慘。」我對這一點很有同感。

一旦開始跑,就只能在比賽中反芻至今在練習中累積的東西,也沒有餘力去感受不安。即便知道這一點,我每次參賽仍然對距離懷抱畏懼之意。
 
跑過、煩惱過後才發現到的事

我有時候會因為跑步而煩惱。應該是說,我煩惱的源頭都來自跑步吧。因為跑步產生的煩惱該如何解決呢?果然還是只能繼續跑啊!我持續跑步也很珍惜這段一個人的時光,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答案,但我覺得自己在跑步時找到一些答案。

最終你會聽到自己的心聲,而不是別人的意見。雖然以這樣的方式找到的答案,每次都會停留在同一個地方,但每個課題都必須經過這些過程才能找到答案。答案不會輕易出現,不過邊跑邊和自己對話,就會慢慢浮現自己能夠接受的答案。

二○一九年跑東京馬拉松時,我的心情沒有任何波動,當時其實並沒有太深刻思考棄權這件事,幾乎處於無意識狀態。當然,我曾打算在比賽中奪冠,就算無法成為冠軍,至少也要拿下一面獎牌。當我脫離領先集團、身體變冷的時候,便把抵達終點能獲得的東西放在天秤上衡量,發現立刻棄權的解脫感更勝一籌。當時我只覺得好冷、好累,跑步變得非常痛苦。我連思考下一步的餘力都沒有,已經無法再忍耐下去,而且抵達終點之後也沒有意義,所以我決定棄權。

話雖如此,大賽結束後的休假期間,我的心情仍然無法釋懷。之後重啟練習,在六十分鐘、九十分鐘漸漸增加跑步時間的過程中,我和自己對話的時間也隨之增加,不斷自問那是怎麼回事、這又是怎麼回事,許多問題漸漸得到解決。雖然不是百分之百,不過我的煩惱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解答,內心裡的東京馬拉松這塊大石才終於卸下。

我家裡的跑步機前有一面鏡子。看著這面鏡子跑步時,我會看著鏡中的自己,發出聲音告訴自己「你很強、很堅韌,你會成為冠軍」。自從我開始這麼做之後,就變得很能自我肯定,也變得更有自信。

我雖然有這種重大的煩惱,但其實也有更單純的煩惱。譬如該怎麼剪這一頭變長的頭髮。雖然很想剃光頭,但現在剃光的話大家會不會有奇怪的解讀?我想打耳洞,但不知道大家會說什麼,我連這種事都會邊跑邊想,然後得出答案。我偶爾會邊聽音樂邊跑,但往往會因為心情太好而變得太過積極。(笑)有時候跑完之後冷靜想想,會覺得「這樣好像還是不太對」,然後得到一個兼顧平衡的答案。這次要不要剃光頭、打耳洞這類事情也是如此。跑步的時候覺得一定要剃光頭!一定要打耳洞!但是跑完之後又覺得「等等,這樣不對吧?」負面思考再度浮現。這種狀態已經持續二到三年,我想這次是很好的機會,所以就下定決心執行了。(笑)

回過神來才發現,從一些小事到大問題我都以同樣的流程處理。我相信像這樣邊跑邊找答案,對現在的我來說是正確的選擇。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