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傅佩榮
1 號相對論:美與醜

作 者 作 品

易經:卜辭看人生
小品西方哲學家
易想天開看人生
不可思議的易經占卜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老莊的相對論(附有聲CD)(CV0024)──為什麼美女會愛上野獸、帥哥會迷上恐龍?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生活叢書
作者:傅佩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1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16頁
ISBN:978957135404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傅佩榮1 號相對論:美與醜



  1 號相對論:美與醜

1 號相對論:美與醜

中國在春秋戰國時代進入一個轉型期的社會,這時候,許多讀書人紛紛提出個人的見解,我們稱之為「百家爭鳴」的時代。其中影響最深遠、對後代兩千多年中國人心靈發揮塑造作用的,就是儒家與道家。道家的思想有其必要性,讓我們可以還萬物一個本來的面貌。如果談到人類的世界,最容易出現的判斷,就是本節所要談的主題:美與醜。

老子的《道德經》內容只有五千多字,短短八十一章,其中在第二章就提到:「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天下人都知道什麼才是美,醜就顯而易見了。

道家對於美醜的分辨,從老子開始就認為是相對的,《莊子》裡也可見有關相對美醜概念的故事。

莊子說,人類的美與其它動物的美不同,人類因為時代、地區的差別,對美的判斷也不同。他提到兩位美女,驪姬與毛嬙,她們都很漂亮,但是魚看到她們立刻潛入水中,鳥看到她們立刻飛上天,就好像看到妖怪似的。

這些動物為何這麼不識相呢?我們實在不該冤枉牠們,你若問魚:「最美的是什麼?」當然是另外一條魚;鳥呢?另外一隻鳥;鹿呢?另外一隻鹿。動物有動物的判斷,怎能用人類所謂的「美女」當作唯一的標準呢?

人類社會所謂的「美」,也沒有什麼普遍性,因為時代與社會的差別,標準會有所改變。很多年前,我特別觀察過什麼是「美」,年輕的學生問我什麼是「美」,我說:年輕就是美。因為年輕人充滿活力,不用化妝,皮膚白裡透紅,非常陽光。中年人問我什麼是「美」,我說:健康就是美。身體如果不健康,看到別人自由地慢跑、運動,便會覺得健康就是美。當老年人問什麼是「美」,那只能說自然就是美。

換句話說,每個人在生命中各個階段都能得到某種美感,美代表值得欣賞,覺得自己有某種美感值得欣賞,生命肯定會比較愉快。

【老莊怎麼說?】

早在漢武帝時代,史學家司馬談就寫出了《論六家要旨》,他認為先奉最主要有六家學派: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陰陽家。其中系統最完備、影響最深遠、對後代子孫的心靈起著塑造作用的就是儒家與道家。儒家提倡以人為本,道家則尊崇順其自然。那麼,莊子是如何運用寓言故事來解釋兩種思想的差異呢?

【豬跟蘋果長得怎樣,關人類何事!】

要介紹道家老子與莊子的思想,首先得設法說明它與儒家的差異。

儒家是一套標準的人文主義,所謂人文主義,就是把人的生命當作一切價值的基礎,必須把人當作目的,不能僅僅把人當作手段來利用。

我在中學時讀到《論語‧鄉黨》裡的一句話,深受震撼。我們都知道孔子五十一歲才開始在魯國做官,做了五年之後就周遊列國去了。他在做官期間,有一天下朝回家,家人跑來報告說馬廄失火了!孔子聽了之後只問一句話:「有人受傷嗎?」完全沒有提到馬的損失。

這短短的十二個字「廄焚,子退朝,曰:『傷人乎?』不問馬」讓人震撼,因為古代封建社會是有階級的,馬廄失火會受傷的是馬車夫、工人、佣人,他們都是階級很低的人,沒有人權保障。但是對孔子來說,只要是人,一往平等。相對的,古代的馬非常貴重,有人甚至以馬的數量來計算家產。但對孔子來說,再怎麼貴重的資產,都不能與人相提並論。

這就叫作人文主義,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提到儒家思想時,常說它非常適合人類社會的需要。但是道家則不同,這點可以從一段古代寓言故事中看出:楚王喜歡打獵,他有一把弓,天下聞名。有一次他打完獵要回都城,把弓交給部下看管,走著走著,弓不見了,大家分頭找都找不著,最後楚王只好說:別找了,「楚王失弓,楚人得之」。

楚王身為一個國家的領導者,考慮的是自己國家百姓的福祉,弓掉在楚國境內,撿到的肯定是楚國人,所以不找也罷。

孔子聽到之後便說:「何必曰楚?人失弓,人得之。」大王弓掉了,人撿到了,這個人是齊國、楚國、吳國、越國、趙國等外國人也沒有關係,只要是人撿到都好,這叫作人文主義。

老子聽了說:「何必曰人?失弓,得之。」弓掉了,猴子可以撿去玩,螞蟻也可以搬回家,只要這弓還在地球上、還在大自然的懷抱中,有何不可呢?這便是道家。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儒家是以「人」為中心,道家則超越這種想法,讓萬物回歸本來的樣態。以人為核心很容易扭曲萬物的價值,譬如蘋果為什麼是紅的?因為想讓人看了有食欲;豬為什麼肥?要給人提供營養。若是如此,蘋果和豬也會覺得莫名其妙,我本來就是長這樣,跟人類有什麼關係呢?

【老莊怎麼說?】

莊子透過寓言故事告訴我們,萬物的認知標準不一,人為的標準並不是唯一的標準,如果誤把相對當作絕對,那就離「道」太遠了!單就美與醜來說,也難以用統一的標準來衡量。那麼,古代用來誇讚美女的成語,為什麼到了今天,反而會惹得女士怒目相向呢?

【誰是「環肥」?】

幾年前我到一個地方演講,主辦方是兩個單位,其中一個單位派兩位男士來接我,另一個單位派兩位女士來接我。我們一行人到了飯店準備吃宵夜,這時候其中一位男士為了表達善意,就說:「傅教授,您真好運氣,有兩位美女來接您。」但他為了表現國學素養,多加了一句「環肥燕瘦」。他本想借古代成語誇讚美女,但是現代人很難接受「肥」這個概念,於是,比較豐滿的那位女士就立刻翻臉:「你說誰是環肥呀?」氣氛一下僵掉,宵夜也吃不成了。這故事說明了不同的時代與社會,有其不同的標準。

又例如太平洋有一個叫「長頸族」的部落,那裡的女孩從小就要戴銅環,把脖子拉長,脖子愈長愈美。一個正常女子去到那兒,肯定會被看成是醜八怪。這說明美有時候與習慣造成的判斷有關,習慣會影響我們的判斷,我們習慣看什麼樣的人,久而久之,便覺得這才是值得欣賞的,要你欣賞另一種類型,就很難接受了。

《莊子》裡有個故事,有一個人叫做「闉跂支離無脤」(跛腳、駝背、兔唇),前去遊說衛靈公,衛靈公很喜歡他,看到正常人,反而覺得他們的脖子太瘦長了。另有一個人脖子上長了大瘤,前去遊說齊桓公,齊桓公很喜歡他,而看到正常人,反而覺得他們的脖子太瘦長了。

由此可知,習慣所造成的判斷,很容易產生相對的影響。

另外,還有心態上的問題。有句成語叫「東施效顰」,其中的故事也出於《莊子》:美女西施有心絞痛的毛病,心痛的時候,就捧著心皺著眉頭。同村裡有個叫東施的醜女,看到西施樣子很美,也學著捧著心皺著眉頭。

結果,鄉裡的有錢人立刻把門窗關起來不敢出門;窮人立刻帶著妻子、孩子遠遠走開,不敢看到她,深怕做惡夢。

莊子說這些話,聽起來也挺刻薄的,但是他提醒我們,不要只知道別人美,而忽略了更重要關鍵:為什麼美呢?如果只是學外表打扮、化妝、用名牌,那太容易了,但真正的美,一定離不開人內在的心態。

【老莊怎麼說?】

人類社會對於美醜的判斷,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標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審美習慣,不同的心態也會產生較大的差異。可以肯定的是,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可是在莊子的寓言故事中,為什麼旅店的老闆對醜陋的小妾疼愛有加,卻對漂亮的小妾不理不睬呢?

【受寵的醜妾】

關於美醜,莊子又說了一個故事,其背景當然未必適合現代社會:有個人寄宿旅館,發現旅館的老闆有兩個小妾,一個很漂亮,一個很醜。大家都很好奇,因為老闆對長得美的不理不睬,反而對長得醜的疼愛有加。

旅人問老闆,為何對她們的態度完全不同,旅館老闆回答:「長得美的以為自己美,我不認為她美,但長得醜的以為自己醜,我不認為她醜。」

這句話很有意思,一個人以為自己長得美,難免就會有驕氣而顯得高傲。相反的,一個人以為自己長得醜,就會比較謙虛,比較溫柔。

人和人相處久了,不是看外表,而是要看個性,個性是溫和還是傲慢,差別很大。長得再好看,天天相處之後,就是那麼一張臉。因此,人的心態很重要,如果心態不正確,自以為美,對人顯示出驕傲的神態,別人恐怕也只能從外表把你當作花瓶來欣賞,卻不願意與你親密交往。所以很多男性在選擇朋友時,寧可考慮女性是否溫柔,至於美醜,只要不太離譜,也都願意接受。

美醜除了與時代、社會差異有關,其實還有一點值得注意:有距離才有美感,保持距離就容易欣賞。

《莊子‧逍遙遊》一開始就連續用三個故事講一條大魚(鯤)變成大鳥(鵬),然後大鵬鳥飛到九萬里之上。莊子說,從地面上看天空,蒼蒼茫茫,真是漂亮,但那是天空真正的顏色?還是因為距離太遠,看不清楚的結果?同樣的,從天空看地面也是如此。

一般人只覺得天空很美,卻忽略了距離所產生的美感。太空人登陸月球之後,不禁讚嘆地球真美,但我們在地球上沒什麼感覺,因為人太多了,有各種壓力。而太空人在四周的星球中,發現只有地球是彩色的,因為有青山、河流、雪山、沙漠、森林等,所以讚嘆地球真美!

法國有位社會學家強調,人的創意與人口密度有關,每平方公里三十人是最佳狀態。因此,人若走好久才能看到一個同類,自然會感到親切;要與人保持距離也很容易,也就比較能有創意的思考。這說明了有距離才有美感。

很多人喜歡到歐洲旅行,非常欣賞中世紀後期的古堡,彷彿自己身在電影與小說中。我曾到過比利時附近的一個小鎮,整個鎮就是一個城堡。我們羡慕當地人能住在這麼美好的地方,他們卻不覺得美,因為他們從小就在那兒長大,對他們而言,那兒與我們的住家沒有差別。

遊客到一個景點之所以覺得很美,是因為沒有利用的心態,如果住在當地,就必須知道郵局在哪裡、洗衣店在哪裡等,一想到這些,距離沒了,美感也就立刻消失了。這也是很有趣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