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破解情緒大腦密碼

作 者 作 品

心智重塑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EQ(2):工作EQ
破壞性情緒管理: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
EQ
EQ(十週年紀念版):為什麼EQ比IQ更重要?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I世代的卓越關鍵(全新修訂譯本)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動腦不動氣的EQ帶人術:
情緒競爭力,UP! +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
綠色EQ

譯 者 作 品

共好與同贏:哈佛快樂專家教你把個人潛力變成集體能力,擴散成功與快樂的傳染力
Google為何打不進中國:全球在地化的5大新通路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動腦不動氣的EQ帶人術:
你的人生,不能就這樣算了!:走過烈火磨難後最真實的生命體悟,7個關鍵提問改變人生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情緒競爭力,UP!(DHD0240)──15個線索,讓你把事情做完、做對、做好!
The Brain and Emotional Intelligence: New Insights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丹尼爾.高曼
       Daniel Goleman
譯者:歐陽端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9月1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78957135823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情緒競爭力,UP! +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破解情緒大腦密碼



  破解情緒大腦密碼

記得一九九五年,就在《EQ》(Emotional Intelligence)問世前,我還在想,如果我哪一天無意間聽到兩個陌生人閒聊,其中一個人講到「情緒智商」,而另一個人一聽便知道是什麼意思,那麼我的書就發揮它的功效了。果真如此,也就表示情緒智商或EQ的概念已經成了一個模仿基因(meme),也就是這個新的概念已經成了我們文化的一部分今天,EQ早已超乎我的預料,不僅在教育上證實為社交與情緒能力學習的有效模式,且受認可為傑出領導力的根本要素,同時也是幸福與充實生活的積極動因。

我寫《EQ》的時候,大腦和情緒方面的研究才剛起步,所以我所收割的是當時過去十年的研究成果。我以情緒智商為思想架構來彰顯一個新的領域:情感神經科學(affective neuroscience)。書寫成之後,關於大腦、情緒與社交生活的研究並未就此止步,反而在最近幾年加速展開。我在《SQ:I-You 共融的社會智能》(Social Intelligence)和《打造新領導人》(Primal Leadership)兩書中,以及《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的系列文章,都收錄了最新的研究。

在本書中,我想繼續討論這些新的研究,分享一些重要的發現,以便我們更進一步瞭解情緒智商的內涵,同時能應用這套技能。本書並未窮究目前的科學數據,也非這方面的專門性評論,而是階段性地持續將焦點放在可行的研究成果,和可供實踐的新發現。

我將討論的主題如下:
"    一個學術圈特別關切的大哉問:「是否真有『情緒智商』這樣有別於智商的東西存在呢?」;
"    大腦偵測道德的雷達;
"    創意的神經動態;
"    掌管衝勁、毅力與動機的大腦神經迴路;
"    促成最佳表現的大腦狀態為何?如何強化這些狀態?
"    社交腦:和諧關係、共鳴,與一見如故;
"    大腦2.0:網路上的大腦;
"    同理心種種與主要的性別差異;
"    人性黑暗面:反社會行動;
"    鍛鍊神經系統,以訓練並提高情緒智商方面的技能。

情緒智商有三種主要模型,各有各的測量標準和方法。第一種由彼得.沙洛維(Peter Salovey)和約翰.梅爾(John Mayer)所提出,他倆在一九九0年發表了一篇影響深遠的文章,首次提出了情緒智商的概念。第二種來自魯文.巴昂(Reuven Bar-On)的理論,他非常積極於推動這個領域的研究。

第三種是我自己的模型,在《打造新領導人》中有完整的說明;此書的另外兩位作者是我的同事,安妮.麥基(Annie McKee)和理查.波雅齊斯(Richard Boyatzis)。到目前為止,不但有好些其他模型陸續問世,而且還有新的模型不斷發展,由此可見這個領域非常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