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名人推薦/黃永猛(知名企業講師)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正常人
跟著大師看建築2:總有一天要去看的77個夢想足跡
末日之旅(晝&夜旅程上下冊套書)
天天都好用的實效心理學:為什麼離你家愈遠的餐廳,感覺上愈好吃?80個科學實證的心理效應,教你避開思考陷阱,做出最佳決定
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
其實,我們都寂寞:培養獨處的能力,做自己最好的陪伴
我要當快樂的媽媽,也想成為有價值的自己:讓失去自信與夢想的妳,重新找回自我肯定感
聊天紀錄
正常人(影集書腰版)
聊天紀錄(影集書腰版)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不被定義的妳:自己的人生,無須被定義


為什麼你說的話都沒人聽?:讓人「聽得懂」也「懂得聽」的說話之道(DHH0315)
人前で話すための聞いてもらう技術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小川直樹
       小川直樹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1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7967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名人推薦/黃永猛(知名企業講師)內文摘錄



  名人推薦/黃永猛(知名企業講師)

溝通要從心開始,才能讓對方願意聽你說話         
黃永猛(知名企業講師、第十屆時報廣告金像獎得主)


語言是廉價的,使用錯誤的語言是要付出代價的。尤其,誤解更是阻礙溝通的致命一擊。誤解來自沒有好好仔細地聆聽對方的每一句話,這也是為什麼上帝給我們一張嘴巴,卻給了我們一對耳朵。
  
達賴喇嘛曾經說過:「當你說話的時候,你只是在表達自己已經知道的事情。但當你傾聽的時候,便會了解對你而言是新鮮的事情。」
  
溝通從聆聽開始。我多年來巡迴全國從事團隊溝通課程時,特別強調自己先要學習「聽話」的技巧,才能讓對方「聽話」,也就是讓對方完整聽進我們想傳達的話語。
  
基本上,溝通時有效聆聽有六個Yes與六個No。其中六個Yes包括:

一、營造互信的氣氛:溝通和信任成正比,我們不會跟不信任的人溝通。溝通時一定要把對方放在平等的位置,不管學歷職位高低,尊重是人類最基本的愛。

二、肢體動作要具體明顯:面帶微笑,寬容別人,肢體語言要有溫度。
三、排除時間與體力障礙:當自己身體不舒服或精神不濟時,少與人溝通。
四、重述、澄清並確認你所聽到的:為了避免誤會的產生,確認、確認、再確認你所聽到的。
五、要聽懂弦外之音:要聽懂對方話中隱藏的意涵。
六、不斷練習:Practice Make Perfect,透過不斷練習訓練聆聽的技巧。

六個No則包括:
一、不預設立場。
二、不要做心理分析。
三、不批判。
四、不操控或威嚇對方。
五、不說教。
六、不插嘴。   

尤其我們平常就必須培養聆聽的能力,比方說聽的當下反應慢一點、注意自己臉上的表情及回應的聲調、多利用想像畫面與多使用感性的字眼等。

不溝通或是不正確溝通,有時會帶來很多的遺憾。溝通前先問自己三件事: Why?What?How?
Why:為什麼要溝通?→溝通的目的是要解決問題。
What:談什麼?→確定談話的內容。
How:如何談?→掌握說話的方式與溝通的管道與方法。

鬼谷子強調「口乃心之門」。如果想讓對方喜歡你,要對我們產生興趣,最重要是多多談論對方感興趣或關心的事。我在授課時,也有教導學員「如何讓別人聽你說話的十種技巧」,以下就跟讀者分享,這些技巧分別是:

一、先聽後說:「關於這件事想先聽一聽你的看法……」。
二、使用敬語:敬人者人恆敬之,人們喜歡有教養的人「禮貌上,想先聽一聽您的獨特觀點……」。
三、展現同理心:「我們可以理解您的顧忌」、「我們可以理解您的感受」、「我們有解決方案」等。
四、投其所好:用別人願意和你溝通的方式來傾聽。說他想聽的,然後引導出他想說的「非常認同您的觀點……」。
五、分享最新消息:「告訴你一個好消息,下個月會有一個降價的促銷活動……」。
六、先講結論:「今天的結論是,我們部門只要重整合併每年可以Cost down 3.5%……」。
七、分享經驗:「關於親子關係,我有個很失敗的經驗……」。
八、論述成功個案:「想跟大家分享蘋果ipod的成功經驗……」。
九、說故事:「關於主管的領導統御,想跟大家分享一個狐假虎威的成語……」。
十、說笑話:「跟大家分享一個笑話……」。

溝通必須從心開始,不正確的溝通方式,就是浪費雙方的生命動能。高品質的溝通,應該把注意力放在溝通的結果上,而不是情緒上。
  
我在授課時經常提醒學員,溝通時少用「我」,最好用「我們」,這觀點與作者在書中不斷的強調將雙方融合成「WE」的關係、在講台上營造出「WE」的狀態、「破冰」是為了建立「WE」的關係、「WE」的力量能拯救口拙?有共同的默契與觀點。
  
除此之外,溝通時需注意內涵、衣著、態度、眼神、肢體語言等這點,也與作者在書中提到服裝中隱含的訊息:「你是『為了誰』而選擇服裝?國王皇后穿什麼樣的衣服?」所論述的內容不謀而合。當然,本書其他精彩章節也十分有趣,讀者只要根據作者的實例融於工作中,深信溝通能力與人際關係必能有所收穫。
  
本書無論在職場上或生活上,無疑是一本兼具接地氣又富專業性的實用書。作者小川直樹以語音溝通學者的背景及二十多年的教學經驗切入,並以口語化的情境描述,讀者只要根據書中指示,在「說話」的專業技能上,必能得到更多的肯定與讚賞。本書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