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名人推薦/黃永猛(知名企業講師)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正常人
膽小別看畫V:疾病、天災、戰爭、飢荒……停格在西方名畫中,數千年未曾改變的災難與浩劫
跟著大師看建築2:總有一天要去看的77個夢想足跡
末日之旅(晝&夜旅程上下冊套書)
天天都好用的實效心理學:為什麼離你家愈遠的餐廳,感覺上愈好吃?80個科學實證的心理效應,教你避開思考陷阱,做出最佳決定
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
其實,我們都寂寞:培養獨處的能力,做自己最好的陪伴
我要當快樂的媽媽,也想成為有價值的自己:讓失去自信與夢想的妳,重新找回自我肯定感
聊天紀錄
正常人(影集書腰版)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為什麼你說的話都沒人聽?:讓人「聽得懂」也「懂得聽」的說話之道(DHH0315)
人前で話すための聞いてもらう技術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小川直樹
       小川直樹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1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7967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名人推薦/黃永猛(知名企業講師)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一章 「把別人放在心上」的說話之道

相親派對中的男女界線


我曾經和有「參加過好幾次相親派對,卻一直遇不到好對象」煩惱的人聊過。細問之下,原來他跟派對中的人完全沒話聊,以至於結果總是不了了之。
  
那麼,為什麼會沒話講?
  
問題似乎就出在,你可能不是很了解相親派對的流程。如果是大型相親派對,跟你面對面坐著的人大概會每三分鐘換一個人。這是因為,主辦單位希望讓參加者能認識愈多人愈好。不過,互不認識的人要在三分鐘之內了解彼此,實在是不可能。
  
但在三分鐘後就必須換人的情形下,參加者即成了審查員,各自在心裡決定誰之後可以再聯絡。這時候,人會以什麼樣的標準來決定呢?
  
男性的狀況很單純,他們判斷的標準就是女性的「外貌」。與其說是標準, 不如說,男性一開始只會注意對方的外表,然後在心裡評價對方。如果對方的外表是自己喜歡的類型,就在心裡打○,不喜歡的就打×,之後只會對打○的女性展現積極的態度。
  
反之,女性又如何呢?女性對男性的外表,當然會有偏好,應該也會在心裡偷偷幫每個對象打○或×。不過,她們不會表現得那麼明顯。大部分的女性應該還是希望多一點人喜歡自己,希望盡可能讓更多男性選中。然後,再從許多選項中選出一個最好的,女性大多會存在這樣的欲望。
  
在相親派對上短短的三分鐘時間,其實就等同於一種面試。
  
男性是「選擇的一方」;女性是「被選擇的一方」。正因為在這場合中,男女立場不同,想當然耳,彼此之間就會出現一道界線。男女各自站在界線的兩邊,採取不同的行動:男性「希望選擇別人」;女性「希望有人選擇我」。當中並不存在對對方的尊重,因此也無法產生良好的溝通。

你有說出讓對方容易接下去的話嗎?

還有一個在相親派對上比較聊不起來的原因,那就是談話會演變成一問一答的模式。
  
「您的興趣是什麼?」「看電影」。得到答案後,提問者不會進一步延伸話題,反而是馬上提出下一個問題,比方說:「您喜歡吃什麼?」之類的對話,就好像國中英語課本前幾頁的例句:「這是筆嗎?」「不是,這不是筆。」「那是桌子嗎?」「是,那是桌子。」
  
這種對話很奇怪,既像對話,又不太像。不太會聊天的人,很容易陷入這種談話模式。以一問一答的方式談話,不要說是三分鐘了,就算持續一小時,應該也無法達到溝通的效果。
  
所謂溝通,如果以打網球來比喻的話,絕對不是一記扣殺,將球揮向對手無法防守的地方,而是要揮出讓對方可以回擊的球,將雙方來回對打的時間拉長。所以,不是只擊出自己好打的球就算了,而是要揮出對方好接,並讓他能輕鬆打回來給你的球。
  
對方都已經告訴你他喜歡看電影了,你就應該繼續就他的嗜好進一步提問, 「你喜歡哪一類電影?」「你最近看了什麼電影?」「你有推薦的電影嗎?」如果你繼續提問下去,對方自然就會再多說一些。誰都愛聊自己喜歡的事,因此,要多多提出對方喜歡的話題。如此一來,對方也一定會反過來提問:「那你喜歡什麼呢?」這時候你再講自己的事也不遲。附帶一提,這時候,對方就會想消除那條存在於你們之間的界線。
  
不過,也有人擔心如果都讓對方講話,自己也有可能什麼都沒說,時間就結束了。
  
這樣的話,又是另一個機會。不論是誰,只要有人熱切聽自己說話,都會很開心,或許因此對你留下好印象。所以,搞不好對方會說「之後再好好聽你說」,這樣就能製造下一次見面的機會了。
  
「破冰」是為了建立 「WE」的關係
  
在研討會時,經常使用「破冰」一詞,意思是指「讓情緒緊繃的參加者敞開心房」。事實上,破冰正是以強烈手段去破壞「I」和「YOU」之間的界線。如果認為它只是一種緩和參加者緊張情緒的方法,未免太可惜了。
  
要打破界線,可以讓對方動動身體、發出聲音,以及開懷大笑。
  
「猜拳」就是一種簡單有效的破冰方法。你可以先準備一些禮物,例如伴手禮或零食,玉米棒也不錯,又不用花什麼錢(笑)。如果有著作的話,簽名書就是最好的禮物。不過,沒有禮物也無妨。
  
假設有準備禮物的話,可以秀出禮物說:「請大家跟我猜拳,贏的人就有禮物可以拿。」動作愈大,愈能有效打破和聽眾的界線,因此可以試著邀請聽眾站起來跟你猜拳。然後,請最後的贏家來到台前。這時,你要來到聽眾席帶著他上台,這些行為都是為了打破界線。上台後,你就親手把獎品送給贏家,跟他握手,也可以請他說幾句話、跟大家打個招呼,這麼做當然也可以打破界線。
  
如此一來,會場內的緊繃氣氛就會變得輕鬆。隔在雙方之間的界線消失,你跟聽眾間已經形成「WE」的狀態。
  
在嚴肅的會議或某些場合中,猜拳這招或許行不通,但也有其他打破界線的方法。比如說,會議資料不要一開始就擺在每個人桌上,而是分別親手遞給與會者,或是準備好幾種飲料讓他們選擇。
  
善用破冰技巧,就能讓場內的氣氛在一開始處於「WE」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