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烏合之眾:群眾心理研究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不被定義的妳:自己的人生,無須被定義


烏合之眾:激情、非理性、領袖崇拜,盲目群體的心理陷阱(KAH1084)
Psychologie des foules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古斯塔夫.勒龐
       Gustave Le Bon
譯者:董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2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8189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透過作者的筆觸,讓我們試著從群體之間,適時清明抽離出來,仔細審視過往,自己未曾遇見在群體裡的想法、行為與感受的狀態。思考繼續留在原地,或瀟灑選擇離開。」――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當我們肯認尊重多樣性的他者,不會恐慌陷入盲從的喪失個性的去責任化,而能轉向『照顧自我、關切他人』的一種連結關係歷程,這是跨時空閱讀本書的價值重探。」――林耀盛,臺大心理系教授

「社會心理學的主張是『你在哪(環境)』的影響大於『你是誰(人格)』,群眾心理正是此議題,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是特異分子的,不要讓這些影響無意識的發生,欣賞歧異與多元選擇,保有思考能力,才有真正自由抵抗團體心理陷阱。」――林仁廷,諮商心理師

「群眾愚昧是否能導向智慧呢?答案也是可以的,關鍵依舊在群眾,而解答就在勒龐一八九五年出版的《烏合之眾》這本書裡頭,距今已一百多年,但即使現在讀來依舊歷歷在目影響深遠。」――鄭俊德,閱讀人社群主編

內 容 簡 介

「有些想法、有些情感,只有在個體成為群體時,才會湧現出來,或者轉化為行動。」――勒龐

群體心理學的開山之作,從法國大革命到網路時代,百年不衰的精準分析

為什麼人在群體中,總是想要想要擁抱偶像、服從領導,甚至願意自我犧牲或變得激動暴力?
為何假消息容易流傳、網路開戰就想置板凳、多人按讚就會變得勇敢?
這一切難解的現象,都可以從群體的心理特徵找到解答。

逆風推薦: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林耀盛(臺大心理系教授)、林仁廷(諮商心理師)、陳信聰(公視《有話好說》主持人)、鄭俊德(閱讀人社群主編)、謝哲青(作家、知名節目主持人)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陷入不自主的群體行為,從瘋搶衛生紙、排隊美食、當一日球迷,只要發現情緒被點燃或是出於某種認同感,就會加入各種分眾群體。但往往事情過後,冷靜下來,會發現自己在群眾中不像平常的樣子。有時過於激情、有時過於憤怒、有時不考慮後果,這都是群體心理的效應。

勒龐是現代心理學的先驅,比佛洛伊德更早發現集體無意識的作用。他從法國大革命、拿破崙執政等等社會巨大變革中觀察到,當人們在某種號召、認同或是標籤下形成群體時,就會進入類似催眠的狀態。在那時,無論智力多少、學歷高低,人都會只憑著本能、情感、外在刺激或暗示,隨著群體的潮流前進。在裡面,每個人的異質性都會不見,情緒相互傳染,只剩下如狂熱宗教般的靈魂與衝動。

勒龐認為,幾乎重大的歷史事件都是由激情的群眾運動所推動,而意見領袖就宛如操控群眾心理的天才一樣。今日,由於網路的發展,群體效應更容易生成。在這個眾聲喧嘩的時代,若想在如漩渦般的群眾潮流中保持清醒,《烏合之眾》不啻為潑自己冷水的一記棒喝。

作 者 簡 介

古斯塔夫.勒龐(Gustave Le Bon,一八四一至一九三一年)

法國著名心理學家、社會學家,群體心理學的創始人。青年時在巴黎學醫,後來遊歷了歐洲、北非和亞洲,完成了多本人類學和考古學著作。一八九五年年出版了群體心理學的經典著作《烏合之眾》,全書涉及心理學、社會學、傳播學、政治學等方面,被譽為瞭解群體心理的入門級經典,也是學術殿堂光芒萬丈的名著,在全球以二十多種語言出版,成為各行各業管理人士、心理研究者的必讀之書。代表作還有《民族演變的心理法則》(Lois psychologiques del'évolution des peuples)、《法國大革命和革命心理學》(La Révolution Française et la Psychologie des Révolutions)、《戰爭心理學》(Enseignements Psychologiques de la Guerre Européenne)等。

譯 者 簡 介

董強

詩人、學者,傅雷翻譯出版獎組委會主席,北京大學法語系主任、博士生導師。中法兩國在教育、文學、翻譯、藝術等多領域交流的重要參與者和見證者。迄今為止唯一將《論語》翻譯成法文的中國學者,著有其他著作、譯著逾三十餘部。曾在法國遊學十二年,期間用法語出版詩集《鬆綁的手》,贏得法國文化界名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勒‧克萊喬、文學大師米蘭•昆德拉等人的一致讚賞。

1998年,被法國知名媒體《費加羅》雜誌評為「年度傑出華人」。
2001年,回到北京大學法語系任教,持續推動中法文化交流和傳播。
2008年,成為榮獲法國政府「教育騎士」榮譽勳章的最年輕學者。
2013年,榮獲法蘭西學院至高榮譽「法語國家聯盟金獎」。
2014年,入選「中法建交五十年五十人」。
2015年,法國三任總理同臺授予其「榮譽軍團騎士」勳章。
2016年,獲頒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榮譽博士」稱號。
2016年,當選法蘭西道德與政治科學院外籍終身通訊院士,為該院二百餘年來首位華人通訊院士,《新聞聯播》、新華社、《人民日報》紛紛報導。

目 錄

推薦序
我們是(非)烏合之眾:重讀大眾心理研究  林耀盛
群眾的愚昧與智慧  鄭俊德
跳脫烏合之眾  王意中
但願我們每個人都是特異分子  林仁廷

序言
譯者序
一九○二年第六版作者序言
一九六三年版序言
引言  群體的時代

第一篇 群體的靈魂
第一章 群體的普遍特徵和群體思維的心理法則
第二章 群體的情感與道德
第三章 群體的觀念、推理和想像力
第四章 群體信念的宗教形式

第二篇 群體的意見和信仰
第一章 群體的信仰和意見的遙遠成因
第二章 群體意見的即時成因
第三章 群體的領袖和他們的說服手段
第四章 群體的信仰和意見的可變範圍

第三篇 群體的歸類和描述
第一章 群體的歸類
第二章 所謂的犯罪群體
第三章 刑事法庭的陪審員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