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一次讀懂心理學經典
一次讀懂哲學經典
一次讀懂成功學經典
一次讀懂政治學經典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一次讀懂自我成長經典(KAX1072)
50 SELF-HELP CLASSICS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湯姆‧巴特勒-鮑登
       Tom Butler-Bowdon
譯者:林鶯、丁凡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19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64頁
ISBN:97895713784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1989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品格倫理建立在一基礎觀念上,那就是有些原則主宰著人的效能。自然法則在人的世界就像重力法則在物理世界那樣,是真實的,不會改變的,而且毫無爭議『就在那裡』。」

「如果內在沒有不變的核心,人們無法生活在變化之中。有能力改變的關鍵是:對於自己是誰、你將會成為什麼,以及你重視什麼,有著不變的意識。」

「大多數人傾向從二元對立的角度來思考:強或弱、硬或軟、贏或輸。但是那種思考有根本上的錯誤。那是建立在權力和地位之上的,而不是根據原則。雙贏的基礎範型是:人人有份,一個人的成功不是以排除他人的成功為代價來達成的。」

總結一句
真正的效能來自有明晰的原則、價值和願景。只有當改變成為慣性才是真實的。

同場加映
大衛‧布魯克斯《品格:履歷表與追悼文的抉擇》(9章)
維克多‧法蘭可《活出意義來》(26章)
班傑明‧富蘭克林《富蘭克林》(27章)

18
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

史蒂芬‧柯維這本著作是當代個人發展書寫中超級暢銷書之一。銷售量超過一千五百萬本,已經翻譯成三十二種語言,成為一家大公司的學術基礎。戴爾‧卡內基的《卡內基教你跟誰都能做朋友》花了六十年的時間才有相同的影響力。
   
是什麼讓這本書在眾多宣稱能擁有活得更好的祕密的書籍中脫穎而出?
 
由內而外的成功

首先,是時機。《與成功有約》在我們剛進入一九九?年代的時候面世。突然之間,在流行墊肩的世界裡有志成為「宇宙之主」似乎不能讓人滿足了,人們準備接受不同的處方,來獲取他們從人生中真正想要得到的。柯維「恢復品格倫理」的訊息是如此老派因而看起來是革命性的觀念。
   
為了寫博士論文研讀了近兩百年的成功學文獻之後,柯維能夠區分出他稱呼的「人格倫理」和「品格倫理」的差異。人格倫理指的是,迅速搞定的解答和人際關係技巧,盛行於二十世紀大多數的著作之中。品格倫理則環繞著不會改變的個人原則。柯維相信,如果不是顯現了內在的控制自如,外在的成功根本不是成功。或者以他的術語來說,「私領域的勝利」必須先於「公領域的勝利」。

為個人生活制定的事業計畫

第二點,這本書的成功比較實際的理由是讀起來引人入勝,既是自我成長的著作,又是領導力+管理手冊。這種跨界的定位讓市場有效的加倍了。這也意味著只是對個人發展有興趣的讀者可能不喜歡充斥其中的管理學術語、圖表和商業軼事。就一本如此著重改變範型的書來說,它極為出色的代表了商業思考的範型。
   
不過對於一本能夠再造你人生的出色指南,上述應該是小小代價,何況透過柯維的個人和家庭經驗這本書變得生動有趣。在許多方面,柯維可以說是戴爾‧卡內基的傳人,不過他這本經典與在他之前的現代自我成長書籍相比,更有系統和全面,更能拓展你的人生。

習慣:改變的元件

強調習慣是改變的基本單位也是這本書成功的重要因素。柯維見識到真正的偉大是經過時間慢慢發展出品格的結果。偉大是以我們思考和行動的日常習慣為地基建立起來的。《與成功有約》承諾的人生變革,不是像宇宙大爆炸那樣,而是數不清的小小革新累積起來的成果。英國小說家查爾斯‧里德(Charles Reade)總結了柯維的意思:

「播種想法,你將收穫行動;播種行動,你將收穫習慣;播種習慣,你將收穫品格;播種品格,你將收穫命運。」

效能v.s.效率

最後,這本書的成功要大大歸功於書名用了「效能」這個詞。到了一九八?年代末期,西方文化已經有數十年關於效率的管理理論。時間管理的概念(執迷機器的文化自然產物)擴散到私人領域,在這樣的氛圍下,如果我們認為人生所有問題都是「無效率分配時間」的結果,情有可原。不過,柯維採取了不同看法,他傳達的訊息是:想想對你最重要的是什麼,看看你的人生是不是以它為中心打轉。不要擔憂效率,如果你做的事情缺乏意義或實質益處,有「效率」也沒什麼用。
   
《與成功有約》把效能擺在成就之上。除非你完成的事情確實有價值,從你最高的目標和為別人服務的角度來看都值得努力,不然成就是空洞的。柯維的觀點是,雖然二十世紀自我成長的人格倫理幫忙創造出高成就取向的社會,然而這個社會也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

負責任的習慣

建立七大習慣的基礎是:願意以新的眼光看這個世界,有勇氣認真看待人生。這本書打中要害,是因為它讓我們許多人看到,或許是人生第一次,真正的責任感是什麼。把自己的麻煩歸咎於「經濟」或者「我的惡劣雇主」,或是「我的家人」,這都是無濟於事。要擁有圓滿人生和個人力量,我們必須決定要為什麼事情擔起責任,什麼是在我們的「關心圈」內。只有透過精進自己,我們才能期待擴大我們的「影響圈」。
   
以下簡要檢視七大習慣:

1 主動積極。我們永遠擁有自由選擇面對刺激的反應,即使其他的一切都被剝奪了。伴隨這種能力而來的認識是:我們不一定要依循家庭或社會給我們的腳本來生活。不要「被動活著」,對於自己的人生我們接受良知告訴我們應該要怎麼活著的完全責任。我們不再是反應的機器,而是主動的人。

2 一開始心裡就要想著最後的目的。在自己的葬禮上我想要人們怎麼說我?透過寫下自己的悼文或是個人使命宣言,我們創造出終極目標,或者以人優先,工作退居其後。我們有了自我引導系統帶給我們智慧,做出正確決定,因此不論我們今天做什麼都會符合我們為自己創造的最終形象。

3 首要的事優先。第三條習慣把第二條習慣的遠見化為日常行動。心裡有了最終圖像,我們就可以計劃每天的生活,追求最佳的效能和最大的樂趣。我們將時間花在真正重要的人和事上面。

4 想著雙贏。一個人的成功不需要以他人的成功為代價來達成。尋求雙贏,我們就永遠不會危害自己的原則。不是你的方式或我的方式,而是比較好的方式,結果就是藉由真正從對方的視角看事情,創造出比較好的關係。

5 尋求了解,然後獲得了解。沒有同理心(感同身受),就沒有影響力。關係中的情感銀行帳戶裡沒有存款,就沒有信任。真誠傾聽帶給對方寶貴的心理氛圍,向著他們的靈魂打開一扇窗。

6 協同效應。協同效應是運用其他所有習慣的結果。協同效應會帶來「第三種替代選項」,或是無法根據部分相加等於總和來預測的完美結果。

7 磨利鋸刀。我們必須平衡生活中的身體、靈性、心理和社會層面。以「磨利鋸刀」來提高生產力,這牽涉到在上述領域花時間定期更新自己。

總評

作者為了讓我們更了解他心目中的英雄──班傑明‧富蘭克林的哲學,列舉他是實踐品格倫理的完美典範,是「一個人努力把特定的原則和根深蒂固的習慣整合起來的故事」。埃及前總統沙達特啟動的中東和平協定,這在柯維的心裡排名也很高,列為成功「改寫腳本」的人。柯維用集中營倖存者維克多‧法蘭可(參見《活出意義來》)的故事來支持他的個人責任倫理,還有用亨利‧大衛‧梭羅(參見《湖濱散記》)來闡釋獨立的心靈。
   
有人說柯維的七大習慣只是普通常識。個別來說可能是,但是以這樣的順序打包在一起,再加上以原則為核心的哲學來支持,就會產生柯維所讚揚的協同效應。
   
對於「自我成長」的普遍批評是:一場研討會或一本書可以帶給我們極大啟示,然後我們就忘記了。透過把習慣當成行動和改變的元件,《與成功有約》賦予讀者動力,把書上的教導融入日常生活之中。我們受贈了改變小事以完成大蛻變的方法。

史蒂芬‧柯維

生於一九三二年,柯維擁有哈佛的企管碩士學位,大部分生涯在猶他州的楊百翰大學度過,他是那裡的「組織行為和企業管理」教授。
   
一九八四年,他成立了「柯維領導力中心」,十三年後與「富蘭克林探索公司」(Franklin Quest company)合併,組成「富蘭克林柯維公司」,銷售領導力和生產力領域的學習和表現工具。柯維的其他著作包括:《與領導有約》(Principle- Centered Leadership)、《與時間有約》(First Things First)、《與幸福有約:美滿家庭七習慣》(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Families),以及《第八個習慣》(The 8th Habit)。
   
柯維擁有好幾個榮譽博士學位,並且獲選為《時代雜誌》「二十五位最有影響力的美國人」。他與妻子珊德拉(Sandra)住在猶他州的普若佛(Provo)。他們擁有九位成年子女和五十二位孫子女。
   
在一場嚴重的腳踏車車禍後三個月,柯維於二?一二年逝世。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