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女校生的男子氣:酒井順子
作者序
情欲

作 者 作 品

裏日本的幸福 酒井順子的陰翳巡禮

譯 者 作 品

大腦專家親身實證的早期教養法:讀懂0-4歲的嬰語、情緒與行為,讓父母用腦科學幸福育兒
東大特訓班-!七天,專注力火速UP
愛上雲的技術
拿掉工作後,你的人生還剩下什麼?:關於人生、工作與生命的36種終極思考
日本醫學博士打造的全面抗癌計畫:癌症能治癒!預防與逆轉癌細胞的86種正確觀念
日子過得美,生活就會好:薇姐張郎的50+豐盛日記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LWH0001)
中年だって生きている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散步
作者:酒井順子
       Junko Sakai
譯者:吳怡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7月2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6716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女校生的男子氣:酒井順子作者序情欲



  女校生的男子氣:酒井順子

新井一二三

    如今的日本中學大多都男女共學。可是,有一部分名校仍舊保留著男女分學的傳統。這些學校的管理階層認為:兩性分開的環境裡,教育效率會更高,兩性特色也會更好地發揮出來。最近的一項調查結果表示:在日本,職業成功的女性當中,女校畢業生占的比率明顯偏高,估計是中學時候,她們的領導角色沒被男同學搶走的緣故。本書作者酒井順子(一九六六-)可以說是其中一個例子。她還在讀立教女學院中學時期,就開始在《Olive》雙週刊上,以瑪格麗特.酒井的筆名連載專欄「女高生的面談時間」,至今三十五年,一直受同一代女性讀者的熱烈支持,光是維基百科全書列舉的著作就超過六十種。

    一九八二年創刊的《Olive》雜誌,最初是針對於男青年讀者的《Popeye》之妹妹版本。然而,它很快就跟美國西岸品味的哥哥雜誌劃清界線,開始走想像中的法國少女品味路線了。在男性中心主義的《Popeye》上,出現的女生永遠是被動的客體而擁有豐滿的肉體。《Olive》推出的倒是作為主體的女生,例如法國作家佛蘭西絲.莎崗那樣,而且擁有奧黛麗.赫本般瘦小的肢體。二○一四年,酒井問世了《Olive的圈套》一書,而文中指出:它在時裝雜誌的表面下隱藏著女性主義「為自己而活」的理念,對不受男性視線的干擾,傾向於獨立獨步的女校生較容易接受;之所以是「圈套」乃世上凡事有得則有失,《Olive》的讀者們也許無意中放棄了成家生育這一條路。

    酒井順子從立教大學社會學系畢業以後,在日本第二大廣告公司博報堂工作了三年,然後當上了自由作家。正逢泡沫經濟時期,平面媒體頗為繁榮,紛紛約她撰寫都會女性觀點的專欄。那些文章結集而成的書,自從一九八八年起,年復一年直到今年都不停地出版。她個子矮小外貌不揚,卻有與眾不同的風格,即使不美也絕對好看,甚至有點男子氣,估計是女校生活中為自己仔細定位的結果。

    一九八六年日本施行了男女雇用均等法,《Olive》的讀者們幾乎無例外地成為了職業女性。從二十幾到三十出頭,酒井寫的都是單身職業女性的生活;早期經濟景氣特別好,使得她們的日子既寬裕又快樂,具體來說是美食、紅酒、歐洲、夏威夷,後來的衰退也來得緩慢。然後,二○○三年出版的《敗犬的遠吠》爆紅,她還以「敗犬」一詞獲得了第二年的流行語大賞。之前專門屬於女校生圈子的酒井順子,這回翻身為屬於廣大日本社會的評論家,活動範圍擴大到《週刊文春》、《週刊現代》等男性雜誌去了。「敗犬」指的是:超過三十歲、未婚、未生育的女性。她們的自我感覺很好,可是別人家總要說三道四,所以酒井提出的戰術是:主動認輸,自稱為「敗犬」,贏得不再被「勝犬」們干涉的自由。那時酒井三十七,快要走過生育界線,撰文的內容也從喧嘩的消費文化慢慢兒轉變為鐵道旅行、京都、儒教、古典文學等等,適合於男女兩性讀者的題目了。

    這一本《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的日文原版,於二○一五年五月從集英社問世,五個月後就再版,可見往年的瑪格麗特.酒井仍舊擁有一群忠誠的讀者。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年酒井的書迷從清一色的《Olive》派女性開始包括一些男性了。他們顯然為工作或者為個人生活,需要理解這群單身女性的想法;而不愧為男子氣的女校生,酒井的文筆兼有理性和感性,叫男性讀者都看得明白。酒井都四十好幾,快五十歲的人了,早就送走了父母,老同學們則開始談更年期的種種症狀。雖然到了中年,單身的日子變化不大;然而,世界上,很多空間是留給年輕人或者成對的男女,例如夏威夷的海灘。該怎麼辦?她下一本於二○一六年二月初版的《沒有孩子的人生》更加暢銷,在三個月內就四刷了。

    酒井順子的成就,當然一方面來自她的文才和寫作經驗,另一方面也相信來自在廣告公司任職時候學會的市場觀念;她是特別會掌握大夥現在對什麼題目感興趣。例如,關於中年單身人士的生活或沒有孩子的晚年,有親身體會的人可不少,然而能以輕鬆筆調描寫討論的人卻不多。所以,就泡沫經濟一代人的生活和思想,廣大日本社會將來也會繼續關注瑪格麗特.酒井的意見。如今她作品被翻成中文能面對台灣讀者,我非常高興。如果這一本合口味的話,酒井順子的作品庫存挺多的。希望以後還會有其他作品繼續在台灣以及華文圈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