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王浩一
推薦序/吳建恆
前言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作 者 作 品

王者之爭: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的世紀對決
因為尋找,所以看見:一個人的朝聖之路【限量:作者親簽版+2018明信片月曆珍藏組】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因為尋找,所以看見:一個人的朝聖之路(LWI001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散步
作者:謝哲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29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全彩/304頁
ISBN:97895713723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王浩一推薦序/吳建恆前言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



  推薦序/吳建恆

推薦序02
說是堅持,但也是挺固執的
吳建恆


在朝聖之路上,這段路只會向我們丟問題,那些出發前預備好的題目,一直都找不到解答。後來我發現,一旦問題消失了,也就不需要找答案了!

--

我把這一段路想得太浪漫了。

當我得知哲青將踏上朝聖之路時,正巧當時我人在巴黎,就二話不說答應飛往西班牙,陪哲青走上一段路。

當然我也不盡然是這樣的浪漫主義者 。出發前,我也帶著正在思考的問題和尋找中的答案上路,然而,結果證明朝聖之路會給每個人不一樣的回應。

所以你的也不會和謝哲青一樣。

我和哲青約在潘普洛納(Pamplona)見面,那是奔牛節的城市。

和大家想的一樣,如果有機會和哲青一起出國旅行,他應該會滔滔不絕將他知道的學問一股腦兒全部解說出來。那是一種謝教授或謝導遊的靈魂,我在潘普洛納的教堂裡,紮實的上了一堂課。之後從路標、建築物到冰淇淋,他信手拈來,我真心感覺到他的熱心和自己的幸運。

這是我在出發前的想像,事實證明果然如此。這應該也是大家認識的謝哲青。

但是在出發後,我發現有一種更真實的謝哲青,那會是我陪走這一段路的最大收穫。

在哲青抵達巴黎之後,就先上演一齣令人擔心的戲碼,他掉了所有的信用卡。我接到來自謝太太(娃娃)的求助,在潘普洛納先幫他刷了那間海明威住過的飯店房費。

我也住了進來,希望能好好感受這間飯店,這是我也是他這趟旅程中最昂貴的一夜。他興奮地告訴我海明威和這間飯店以及這個城市的關係,他告訴我海明威對他的影響,但是他沒告訴我隔天早上四點半就得出發上路。所以我還傻傻期待著飯店的豐盛早餐(這間飯店的早餐評價很高),以為那會是接下來幾天中最豪華一餐。

第一天見到哲青,他已經曬的超黑,脖子脫皮背上長了水泡,我很替他擔心,他既不擦防曬也不擦曬後凝露,徒步不到一週已經是這副模樣。

可是他一派輕鬆自在,帶著我走過潘普洛納幾個重要景點。直到讀這本書時我才知道,書中這位扁平足男孩經過幾天的疾走已經達到身心靈極限的引爆點。

隔天的路上,我以著輕盈的步伐領先。或許,如果我可以體貼一點,我會多說些安慰他的話。

但這些話還沒說出口,我就發現了 一些問題。

「你竟然背著你二十二年前旅行的後背包?你不知現在的背包比較好用也比較輕又符合人體工學嗎?對於這種負重的長途徒步旅行,為什麼要背一個這樣的後背包呢?」
「你竟然穿著七年前的登山鞋來走朝聖之路 ,難怪你腳步蹣跚,這鞋子太重又不適合走路啊!」
「你帶這麼多不必要的東西幹嘛?你還帶書!!我回去時幫你帶回去好了!」
「我們找個地方買新的鞋子和包包好不好?否則你怎麼面對接下來的七百公里?」
「不然我離開時和你交換背包好了?」

說是堅持,但也是挺固執的。

我記得出發前和他吃飯,他還交代我要帶專業好走的鞋子和裝備耶!

當時和哲青討論,我其實並不清楚這個背包和鞋子都有著他人生中另外的意義。帶他們出門,就是在朝聖之路上對自己人生做另一次的巡禮。

不到一年前我還把謝哲青當成偶像 ,我連和他講話都感到緊張。而此時,我已經和他走在朝聖之路上,除了偶爾碎碎念之外,從他在巴黎掉了所有的信用卡開始,我一路上還幫他撿了太陽眼鏡和水壺。

其實在這段路上,我們也沒有太多交談。因為對我而言,那也是是一種心志和體力的磨練。第二天,我的右膝就已經痛的要命。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走在一望無際的丘陵路上,兩旁風景是接下來幾小時路程也沒有改變的麥田,沒有什麼尋找人生答案這件事,我只有覺得?望。

他走過來,突然丟了 一句話給我。

「你覺得 ,我是不是一個驕傲的人?」

這句話出現在我最累最厭世也最懷疑自己的時候。

我告訴哲青,「你讓我慢慢的想一想。」

我並沒有答案。因為在朝聖之路上,這段路只會向我們丟問題,那些出發前預備好的題目,一直都找不到解答。後來我發現,一旦問題消失了,也就不需要找答案了!

或許此刻哲青也不再需要問這個問題了!

我想起出發後的第一天,哲青就接到一位好朋友突然離去的噩耗。在讀這本書時發現他完全跳過了這一段。

但我試著回答,「你是一個忠心的好朋友。你並沒有任意販賣你內心真實的感情和眼淚。但同時你也太固執了!不輕易在別人面前展現出真正的需要。你將心事往心裡藏,將別人對你的評價轉身為八百公里的腳步。你是值得為自己感到驕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