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書評

譯 者 作 品

椿宿之事
不完整的大人
裏日本的幸福 酒井順子的陰翳巡禮
板場的志氣:日本料理大師的熱血職人修煉與料理思考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套書)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上)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中)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下)
接著,只要再貼上一枚郵票
他們總在某個地方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與父親的漫長告別 一名男子的照護手記(PLP0062)
父よ、ロング・グッドバイ 男の介護日誌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city系列
作者:盛田隆二
譯者:蘇文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9月07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7519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書評



  書評

書評

‧我父母親得的是跟作者的父親完全相反的疾病,這也是我購買本書的誘因。
買這本書的時候,我已經只想讀真人真事的文章,而本書給了我許多參考。

‧從失智症發病到死亡,那一段與自己一路走來的人生、或與親近之人訣別的漫長歷程,便是所謂的「Long Goodbye(漫長的告別)」。去年五月,中島京子出版名為《漫長的告別》這本小說,書寫自己與父親的訣別。一年之後,被譽為「寫實主義旗手」的盛田隆二也發表了照護父親的親身體驗。兩本都描寫了家人從罹病到辭世的這段約略十年間的家族故事,只是一本是小說,一本是非小說,兩本我都讀過。

中島版《漫長的告別》以她自身的經歷為小說底本,寫為八章,每章以不同角色為敘述者來進行書寫。這個手法,讓生病者與周遭人物之間的心情、連結被靈活傳現了出來。小說中描繪堅強的母親在三名女兒陪伴下如何照護丈夫。在困境中,依然透露著一股幽默明朗,中島的文字讓人看見了家族攜手同心的強韌,讓讀者讀來心頭有股暖流,也頗獲好評。

盛田版的《與父親的漫長告別》則無疑是一部驚人的照護記錄,作者在照護因帕金森氏症而離世的母親兩年後,又得緊接著照顧得了失智症的父親與罹患重度精神疾病的妹妹,也就是說,他在這段十幾年的日子裡一直為了母親、父親與妹妹的照護問題忙得團團轉,而不巧這段期間,正是他要為自己的作家生涯建立基礎的時期,他在書中,便提及自己曾經落淚回絕出版社的連載請託。作家黑木亮提過,連載對一位作家來講是極其重要的收入來源,可為作家帶來連載、單行本與文庫本的三次版稅收入(《此眼看世界》,每日出新聞出版),但盛田隆二卻為了照顧家人,而必須婉拒連載。我讀得最不捨的,是他最後也被沉重的照護重擔拖垮,連他自己都得了憂鬱症。

我認為盛田很了不起,他面對父親罹病的事實,選擇了承受而非逃避。我也相信他為了照護雙親肯定自我犧牲了許多。我讀到書末的〔曲聲終歇〕才知道他之所以會如此犧牲自己來照護家人,是因為他對父母親的人生抱持一份感念,非常感動。但我想,不可能所有人都能像他這樣,也不應該讓一個人獨自承受照護重度失智症患者的沉重負擔。如果是我有一天失智了,我絕不樂見自己的家人像他那樣承擔那麼多辛苦,因此我們這社會的醫療技術與照護體系一定要更加大幅進步才行,讓社會一起來共同承接起罹病者與其家人的照護重擔。我讀完本書後這麼想。現在這社會,已經是老人照顧比自己更老的老人了,我們再不努力加緊腳步不行。

盛田透過「非小說」這種文本的特質,彰顯出失智症會帶來的諸多問題,這是盛田版《與父親的漫長告別》與揭示出家人齊心協力之溫馨的中島版《漫長的告別》的不同處,而無論是盛田或中島的《漫長的告別》,都是當前這每兩名八十歲以後的老人便有一人失智的時代之下,必須閱讀的作品,兩本書也都讓我收獲許多。
‧讀完百感交集。

本來以為是很沉重的書,幸好作者擅寫,讀得很快。尤其是講到他跟說話愈來愈顛三倒四的父親之間的交談還有一些日常瑣事的地方,很有臨場感。我父母還很康健, 但想到有一天他們可能也會變成像作者的父親那樣,彷彿人格豹變,便有點落寞,但好像也有了一點心理準備。

當我讀到作者除了要照護父親,還要照顧精神狀況不穩的妹妹,在這種情況下,接到小說連載邀稿後,卻完全沒時間去想如何設計小說與角色……,讀了真的很替他心酸。

讀了本書也讓我開始思考,「家人照護與工作如何兩全」的問題。感謝盛田先生勇敢地把這段親身經歷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