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快樂的大腦最聰明
書摘:打造快樂腦,養成自發學習力
經理人月刊2009年7月號 報導

作 者 作 品

翻轉你的工作腦
打造你的幸福腦: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打造你的幸福腦+KENKEN(1~4):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譯 者 作 品

水分,決定妳一生的健康:擺脫虛冷,我不要當冰棒美人!
七色魔法蔬果:吃對顏色不生病!
翻轉你的工作腦
祝妳好孕:權威醫師的全方位助孕法(隨書附贈「基礎體
日日100
很多很多幸福的事
四季天然皂方帖:日本手工皂療癒系達人24款手工皂生活提案
罪的留白
撫慰身心、恢復健康的100道特效食譜:日本醫學博士石川瑞惠親身實踐!改善體質,擺脫小病痛!
壞事不要來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用腦,要用對方法!(UP0210)──大腦變快樂,你就變聰明!
鈴木一朗、宮崎駿、七冠棋王羽生善治、王貞治 都用這招!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茂木健一郎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06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正25開/平裝/172頁
ISBN:978957135046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快樂的大腦最聰明書摘:打造快樂腦,養成自發學習力經理人月刊2009年7月號 報導



  書摘:打造快樂腦,養成自發學習力

 

Brain&Study 01【老是學不會,只因大腦不快樂!】

有沒有「天份」,並不是學習的關鍵。
人類的大腦並沒有所謂「天生擅長」的問題,
重點在於是否能啟動「多巴胺」的喜悅循環,來促進學習。

稍微回想一下,認真思索許久的難題終於解決時的瞬間喜悅。

「太棒了,總算想出來了!」

這時候,你的大腦正在分泌一種名為「多巴胺」的物質。

所謂的「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被認為是導致「快感」的腦內物質。也就是說,當多巴胺分泌量越多,人類就能感受到越強烈的快感與喜悅。

因此,人類的大腦會清楚記住多巴胺分泌時,身體所做出的行為,並嘗試經常重現那種快感。接著,為了更有效地分泌多巴胺,也就是為了獲得快感,腦內的神經元(neuron)便會相互連接,導致新的神經節(synapse,又稱「突觸」)。因此,產生快感的行為就會逐漸變成一種習慣,兩次、三次不斷反覆進行,讓這個行為變得更為熟練,而這一連串作用,就是人們所說的「學習機制」。

在歷經反覆嘗試後,腦內會形成更堅定的神經節,使該行為最後被發揮得淋漓盡致,這就是所謂的「強化學習」。而「快樂腦學習法」的首要祕訣,就是形成一種「強化學習」的循環。

以日本知名棋士羽生善治為例,他在七項將棋名銜中有六項獲得「永世稱號」(註),也是日本將棋史上第一個達到七冠王之人,而且名銜數仍持續增加中。各界都極力看好他將成為日本至今最強棋士,而他也改寫了將棋界多項歷史紀錄。

據說羽生先生無論在任何狀況下,就算沒有棋盤,也能思考將棋棋步,因為他的腦中隨時都能浮現將棋棋盤,不斷自行演練下一步、再下一步的戰術。

相對於一般人看著盤上的棋子下將棋,羽生先生下棋時用的不是雙眼,而是大腦。對他來說,眼前的棋盤充其量只是扮演記錄棋局的角色,棋盤早已在自己腦中。換句話說,他的大腦已成為一種「將棋腦」。

當然,他不可能天生就有這種「將棋腦」。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演變呢?我想這也是「強化學習」的結果。想必羽田先生的大腦對將棋出現了某種正面反應,而分泌出多巴胺。在多巴胺的影響下,大腦進一步演變成「將棋腦」,接著刺激、分泌出更大量的多巴胺,然後再度強化「將棋腦」……在多巴胺效應下形成的強化學習,就這樣反覆循環進行著。

最後,天才棋士羽生善治就這樣誕生了。

在多巴胺促成的強化學習循環中,人類的大腦會逐漸轉變,而這個現象並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有所差異。從腦科學的觀點來看,每個人都潛在著無限可能,會出現爆炸性成長、戲劇性變化,而這些與個人的環境、年齡、個性等條件,並沒有太大關係。

而要啟動強化學習循環,最重要的就是掌握最初的學習契機。

例如,人體在哪個時間點會分泌多巴胺?也就是在什麼情況下,「自己的大腦最能感受到愉悅」?這個問題聽起來簡單,但大多數人卻完全摸不著頭緒。

那麼,我們從另一方面來探討:

「我的腦袋天生就對數理科沒轍啦……」

「我屬於『創意型頭腦』,不擅長死背歷史啦。」

「我最怕國文了,怎麼可能搞懂古文嘛。」

「我平常書看得不多,不可能寫出好文章啦。」

請利用以上這類情境,思索一下自己最不擅長的領域。在這裡,我先以不擅長數學的狀況為例:

就腦科學的角度來思考,即使是自認不擅長的領域,在人類大腦構造上,也可能只是因為多巴胺的強化學習循環尚未被啟動。

因為大腦未分泌多巴胺,人類感受不到箇中樂趣;因為不快樂,便無法進一步正面思索出做得更好的方法。所以,在不管怎麼努力都得不到成果的情況下,人們會產生「自己不擅長某個領域」的成見;而一旦這種成見出現,數學也就真的成為自己不擅長的領域了……

只要談到是否擅長某個領域,人們通常很容易歸因於「是否有天份」。事實上,人類的大腦並沒有所謂「是否天生擅長」的問題,重點只在於能否啟動多巴胺的強化學習循環。只要這個循環一啟動,接下來的學習便易如反掌,會像剛飄下的小雪花,慢慢越滾越大,最後滾成大雪球。同樣的道理,大腦也無須經過任何特殊、繁複的程序,就能加強某個領域的能力。人類是一種能不斷自我提升的生物,而這個提升的過程並不能只用「艱苦」來形容,反而是有種無法言喻的「喜悅」。

找出「讓自己感覺愉快」的事物,也算是一種人生課題;而如果「愉快的事」等於「該做的事」,那就更加大快人心了。如此一來,人們的學習成果一定會出現戲劇性成長。相反地,令人感到無趣的學習過程,無論花多少時間都不會有所進步,而無聊的人生也不會帶來任何成長。

註:在日本將棋界的七項名銜中,只要各達以下條件,就能在名銜前加上「永世」稱號。「名人.棋聖.王位.王座.棋王」共保持五期;「龍王」共保持七期;「王將」共保持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