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快樂的大腦最聰明
書摘:打造快樂腦,養成自發學習力
經理人月刊2009年7月號 報導

作 者 作 品

翻轉你的工作腦
打造你的幸福腦: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打造你的幸福腦+KENKEN(1~4):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譯 者 作 品

日日100
撫慰身心、恢復健康的100道特效食譜:日本醫學博士石川瑞惠親身實踐!改善體質,擺脫小病痛!
品味,從知識開始──日本設計天王打造百億暢銷品牌的美學思考術
日本酒之書:20堂課讓你搞懂現在最流行的酒!
日本橋木屋:二十四節氣料理道具生活帖
四季天然皂方帖:日本手工皂療癒系達人24款手工皂生活提案
壞事不要來
很多很多幸福的事
女子人際學:受男性欣賞,女性喜愛,人際關係瞬間提升的100個教戰守則
踏上旅程吧,收集從天而降的點點微光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用腦,要用對方法!(UP0210)──大腦變快樂,你就變聰明!
鈴木一朗、宮崎駿、七冠棋王羽生善治、王貞治 都用這招!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茂木健一郎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06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正25開/平裝/172頁
ISBN:978957135046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快樂的大腦最聰明書摘:打造快樂腦,養成自發學習力經理人月刊2009年7月號 報導



  經理人月刊2009年7月號 報導

 

經理人月刊 7月號 實用祕技篇

進入神馳狀態、培養專注力的3個方法

想想自己集中注意力、專心於工作時,會呈現什麼樣的狀態?也就是埋首其中的忘我瞬間,無論讀書或工作,如果沒有達到「忘我」境界,就很難有進步。

人們忘卻時間的流逝,耳朵也聽不見任何的雜音,純粹沉浸於樂在工作的狀態——這就是所謂的「神馳狀態」(flow status)。

很多運動選手常在比賽中親身體驗這種神馳狀態。例如,棒球選手說:「看見球停在空中。」足球選手表示:「明顯看到一條線指出傳球方向。」

進入神馳狀態的當事人,在乎的不是行動之後的結果,而是行動本身的價值;也就是對於薪水、成績、勝敗毫不執著,單純將精神集中於眼前的任務——工作、學業與比賽,而且享受這段全神貫注的時光。

事實上,人類的大腦非常喜愛進入神馳狀態時的感覺,想在讀書或工作上集中注意力,先決條件就是要「完全投入,讓自己和目標呈現『零距離』狀態」。任何人都能應用以下3個方法,訓練自己進入神馳狀態的專注力:

1.速度:將行動加速到極限

隨時將「時間壓力」放在腦中,設定時限,努力讓自己不斷加速、超越極限,就像運動選手的訓練一樣,一點一滴提升自己的紀錄,接著反覆進行,徹底養成習慣。

例如,做練習題時,與其每題都花費大量時間細細思考,不如加快速度,「一題接著一題」迅速做完並翻頁。但話說回來,如果把提升速度當作唯一目的,又顯得本末倒置。正確的作法應該是腳踏實地、一點一滴慢慢提升速度。這種作法無法一蹴可及,重點在於每天累積的點滴工夫,以養成提升速度的習慣。

2.份量:加重作業量

維持專注力的訣竅在於隨時保持「正在進行某項作業」的狀態,不能總是坐著空想發呆,而要讓自己處於忙碌中。提升速度的同時,也增加時限內能完成的工作量,就像是複習時增加練習題的份量一般,最重要的就是在作業時不留一絲喘息空間。

3.投入:專心一致

試著回想自己集中注意力唸書時的狀態,是不是有一種被吞噬、好像書本和自己合而為一的感覺?

東京藝術大學映像研究系的佐藤雅彥教授,以「studious」表示人類在某種情境下因全神貫注而感覺幸福的狀態。所謂的「投入」,指的正是處於「studious」(專心的、認真的)的狀態。

「我喜歡這個!」 「這個好有趣!」 實際體會這類充實的「studious」狀態的人卻越來越少,然後就這麼渾渾噩噩長大成人,讓佐藤教授非常憂心。

無論做什麼事都可以,人們都必須先找到某個能讓自己一頭栽進、全心付出的興趣。也就是說,或許體會過「studious」狀態的人,才能瞭解充實自我人生的方法。佐藤教授表示:「人類的幸福,就是擁有每一段神采奕奕、處於興奮狀態的時光。如果每天都能有新發現,不是很刺激嗎?」

「打造快樂腦」時不可或缺的「studious」狀態,就是將一切隔絕在外,設下時限,盡最大努力完成最多作業量。(取材自《用腦,要用對方法》,茂木健一郎著,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