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打造快樂工作腦
摘自【Part1>你的工作腦打結了嗎?】
摘自【Part2>用大腦訊息整理法提升工作效率】
摘自【Part3>以專注及速度轉化行動工作腦】
摘自【Part8>藉挑戰與突破養成前瞻工作腦】

作 者 作 品

用腦,要用對方法!:大腦變快樂,你就變聰明!
打造你的幸福腦: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打造你的幸福腦+KENKEN(1~4):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譯 者 作 品

日日100
撫慰身心、恢復健康的100道特效食譜:日本醫學博士石川瑞惠親身實踐!改善體質,擺脫小病痛!
品味,從知識開始──日本設計天王打造百億暢銷品牌的美學思考術
日本酒之書:20堂課讓你搞懂現在最流行的酒!
日本橋木屋:二十四節氣料理道具生活帖
四季天然皂方帖:日本手工皂療癒系達人24款手工皂生活提案
壞事不要來
很多很多幸福的事
女子人際學:受男性欣賞,女性喜愛,人際關係瞬間提升的100個教戰守則
踏上旅程吧,收集從天而降的點點微光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翻轉你的工作腦(UP0211)
Nou Wo Ikasusigotozyutu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茂木健一郎
       Kenichiro MOGI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2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 /216頁
ISBN:978957135181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打造快樂工作腦摘自【Part1>你的工作腦打結了嗎?】摘自【Part2>用大腦訊息整理法提升工作效率】摘自【Part3>以專注及速度轉化行動工作腦】摘自【Part8>藉挑戰與突破養成前瞻工作腦】



  摘自【Part3>以專注及速度轉化行動工作腦】


專注力的有效期只有兩小時

大腦沒辦法長時間記住目標,
相較於長遠目標,大腦會傾向優先處理眼前的事情,
重要的是專注眼前的工作,持續累積微小的成果與績效。

凡事用說的都很簡單,一旦要付諸行動,就會像我過去在研究所時面對論文一樣,不停煩惱「這樣也不對,那樣又不好」,陷入「空有知識、卻無法行動」的窘境。

然而這種情況下,活動手腳和嘴巴才更顯得重要。平常我為了讓自己「不要猶豫,先動手做了再說」,經常會為行動設定「時間壓力」。

「時間壓力」是針對每一項作業所設定的時間限制,藉此給大腦加諸負荷,以成功克服的喜悅來訓練大腦迴路的一種方式。在《用腦,要用對方法!》一書中,就曾將這種方法當做是一項學習訣竅,其實它同樣適用在日常工作上。

工作和學習不同,沒有「正確答案」,因此,若將目標放在達到完美,難免會拖拖拉拉,造成永遠無法輸出。如此一來,除了不能判斷自己工作成果的好壞之外,更重要的是完全不會進步。

為工作設定時間限制,不但能督促自己強制輸出,對於調整感覺型和運動型學習迴路之間的平衡,效果更是出乎意料。

具體作法很簡單,在一開始工作時就先設定好目標,像是「一小時之內要把這項工作進行到這個部分」,或是「在這段時間內要做完這些份量」,接下來就全力以赴,付諸行動。 設定目標時,跟學習一樣,最好以「對自己來說有點難度」的水準來設定。我把這樣的行為稱作「簽下稍嫌為難自己的合約」。

以寫稿子為例,我在週刊上的專欄大約每篇是兩千字,相當於五張稿紙。平常寫快一點,一小時大概能寫十二張,也就是一張花五分鐘,兩千字算起來就是二十五分鐘左右。 但是,我會將寫稿時間設定在二十分鐘內,再加上構思和查資料,有時實際花的時間會更長。不過即使是花了三個小時才完成,但在撰寫過程中,如果能讓腦子以二十分鐘的時間壓力來全速運轉,這樣就算成功了。

此外,「時間壓力」還有個好處,就是讓行程不容易拖延,因為大腦在設定「何時之前完成」的目標下,比較能付諸實行。至於在時間設定上,「一小時之內」會比「明天開始」、「一星期之後實行」要來得好,因為大腦沒辦法長時間記住目標,相較於長遠目標,大腦會傾向優先處理眼前的事情。

在時間壓力下作業時,重點在於不要同時進行多項工作,而要把精神集中於一件能在一、兩個小時內完成的事情。我把這種方式稱作「一小時大腦就緒法」。

這和大腦「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的功能有關。「工作記憶」指的是以前額葉為主的部分神經網絡作用,當工作時,大腦會暫時集合長期記憶以保存訊息,進行任務的操作與管理,然後再以有大腦中樞之稱的「LPFC」(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前額葉大腦皮質),展開作業準備。

大腦工作記憶的就緒狀態大約可維持一到兩小時左右,若是相對複雜的作業,一次就只能進行一項。換句話說,作業或工作最好能分割成小單位,每次確實完成一項。 如果完成期限是隔天或一星期後等中長期的時間,期間由於會穿插進其他工作,或是吃飯、洗澡、睡覺等「其他行為」,將造成工作記憶必須不停反覆地重新設定。因為一個工作記憶的準備只能針對一件事,若穿插進其他作業,就得將先前作業所需的記憶及訊息全部打散,直到再接到「全體集合」的指令才行。

因此,設定時間壓力時,最長就是一到兩小時,超過這個時間,反而可能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 換句話說,一些「無法遵守時限的人」,大多是將目標設定在長期,卻因為太過在意,反而忽略了手邊該處理的事物。但事實上,長期目標靠的正是不段累積眼前這些小事物,才能實現。 這個道理雖然跟童話故事「龜兔賽跑」不盡相同,但若想要達成目標,就必須專注於眼前的工作,持續累積微小的成果與績效。

這點比想像中來得更重要。此外,藉由重複同樣行為來連結腦內突觸(神經節),能將行為本身變成習慣,因此,在挑戰任何事物時,就算無法即刻達成,持續不懈依舊很重要。不妨克制想要及早達成目標的急迫,試著開始為每天的每項工作設定「時間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