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打造快樂工作腦
摘自【Part1>你的工作腦打結了嗎?】
摘自【Part2>用大腦訊息整理法提升工作效率】
摘自【Part3>以專注及速度轉化行動工作腦】
摘自【Part8>藉挑戰與突破養成前瞻工作腦】

作 者 作 品

用腦,要用對方法!:大腦變快樂,你就變聰明!
打造你的幸福腦: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打造你的幸福腦+KENKEN(1~4):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譯 者 作 品

日日100
撫慰身心、恢復健康的100道特效食譜:日本醫學博士石川瑞惠親身實踐!改善體質,擺脫小病痛!
品味,從知識開始──日本設計天王打造百億暢銷品牌的美學思考術
日本酒之書:20堂課讓你搞懂現在最流行的酒!
日本橋木屋:二十四節氣料理道具生活帖
四季天然皂方帖:日本手工皂療癒系達人24款手工皂生活提案
壞事不要來
很多很多幸福的事
女子人際學:受男性欣賞,女性喜愛,人際關係瞬間提升的100個教戰守則
踏上旅程吧,收集從天而降的點點微光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翻轉你的工作腦(UP0211)
Nou Wo Ikasusigotozyutu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茂木健一郎
       Kenichiro MOGI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2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 /216頁
ISBN:978957135181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打造快樂工作腦摘自【Part1>你的工作腦打結了嗎?】摘自【Part2>用大腦訊息整理法提升工作效率】摘自【Part3>以專注及速度轉化行動工作腦】摘自【Part8>藉挑戰與突破養成前瞻工作腦】



  摘自【Part1>你的工作腦打結了嗎?】


知道,還要做得到

明明能判斷好壞,自己親自實踐卻不順利,
這是因為腦部的「感覺型學習」和「運動型學習」兩者不協調,
而大腦輸出的精確度,全仰賴運動型學習訓練的程度。

「我試著模仿前輩的作法,結果卻不如預期,只好放棄。」

「我試著要將腦子裡的好點子做成企畫書,卻因為沒辦法清楚表達,最後只好繼續讓點子一直悶在腦子裡。」

「當初為了健康考量開始做瑜伽,但因為動作不協調,沒多久就放棄了。」

各位是否也像這樣,因為無法滿足於自己實踐後的結果,最後半途而廢,或始終沒有付諸行動呢?

在前言裡曾提到,我求學時是個很不會寫論文的學生,就算知道分辨好壞,一旦付諸實行,還是非常不順利。不光是讀書和工作,就連從事休閒活動或興趣時,也一定會發生同樣的情形。

但人類非常奇妙,特別是在這種時候,我們更會對其他人的行為或作品淨做出「那個好!」、「這個太糟了!」之類的批評或評論。或許,這其中也蘊含著「自己為什麼做不到」的不耐煩和懊惱情緒吧。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明明能判斷好壞,自己親身實踐卻不順利」的現象呢?其中一個可以推測的原因,就是腦部的「感覺型學習」和「運動型學習」兩者不協調。

「感覺型學習」是當我們透過視覺、聽覺、觸覺等五官接收資訊時,主要進行處理與認知的區域;相對來說,「運動型學習」則是專司實際動手開口等行動的區域。用更簡單的方式說明,大腦主要是以感覺型學習來「輸入」訊息,再以運動型學習來「輸出」。這裡所說的「輸入」,其實就是「理解」,而「輸出」就是「實踐」。

在美術館欣賞傑出畫作、聆聽一流音樂家演奏,或是觀賞一部好電影而獲得感動等,都蘊藏著促使感覺型學習大幅成長的可能性。想要訓練感覺型學習,重點就在於無論音樂或運動賽事,都必須臨場聆聽、觀看第一手資訊。當我們在判斷「什麼是好的、哪些很差」時,感覺型學習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因此,倘若沒有充分訓練,就無法分辨出「真正的道地」。

另一方面,運動型學習會在當我們利用身體輸出訊息時發揮重要功能。在透過主動性運動表達的情況下,例如動手畫圖、發出聲音唱歌、把腦中的想法寫成文章時,輸出的精確度全仰賴運動型學習訓練的程度。相對於感覺型學習只要在某個契機下就能出現大幅成長,運動型學習則需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反覆訓練,才能達到成長。

感覺型和運動型學習的關係,就像車子的兩側輪胎,若感覺型單方面發展過快,就會造成「無法達到滿意的結果」;相反地,如果運動型過於發達,就容易出現「不怎麼樣的成果」。這種狀況就是感覺型和運動型學習不協調所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