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打造快樂工作腦
摘自【Part1>你的工作腦打結了嗎?】
摘自【Part2>用大腦訊息整理法提升工作效率】
摘自【Part3>以專注及速度轉化行動工作腦】
摘自【Part8>藉挑戰與突破養成前瞻工作腦】

作 者 作 品

用腦,要用對方法!:大腦變快樂,你就變聰明!
打造你的幸福腦: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打造你的幸福腦+KENKEN(1~4):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譯 者 作 品

日日100
撫慰身心、恢復健康的100道特效食譜:日本醫學博士石川瑞惠親身實踐!改善體質,擺脫小病痛!
品味,從知識開始──日本設計天王打造百億暢銷品牌的美學思考術
日本酒之書:20堂課讓你搞懂現在最流行的酒!
日本橋木屋:二十四節氣料理道具生活帖
四季天然皂方帖:日本手工皂療癒系達人24款手工皂生活提案
壞事不要來
很多很多幸福的事
女子人際學:受男性欣賞,女性喜愛,人際關係瞬間提升的100個教戰守則
踏上旅程吧,收集從天而降的點點微光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翻轉你的工作腦(UP0211)
Nou Wo Ikasusigotozyutu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茂木健一郎
       Kenichiro MOGI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2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 /216頁
ISBN:978957135181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打造快樂工作腦摘自【Part1>你的工作腦打結了嗎?】摘自【Part2>用大腦訊息整理法提升工作效率】摘自【Part3>以專注及速度轉化行動工作腦】摘自【Part8>藉挑戰與突破養成前瞻工作腦】



  摘自【Part8>藉挑戰與突破養成前瞻工作腦】


「需求」要自己創造

認真思考和社會達到兩情相悅時的「需求」是什麼,
進而主動營造「需求」,
才是創意性工作的重點。

我認為最理想的工作方式,是達到「社會和自己兩情相悅」的境界。

經常有人用談戀愛來比喻工作,就算是戀愛,也有單方面為對方犧牲奉獻的關係。同樣的道理套用在工作上,就是社會先有工作需求,而為滿足這個需求,不惜粉身碎骨、鞠躬盡瘁的工作方式。

然而,若光是單方面奉獻,還是不免會有無法滿足的遺憾。最理想的狀況還是彼此需要,也就是「實踐自我理想的同時,也能獲得社會認同」。其中作法之一是自己主動成立新的事業,讓社會大眾接受。換句話說,最理想的工作型態就是自己主動營造「需求」,這比一開始由社會提出需求要來得好。

蘋果電腦就是典型的例子,二○○一年,蘋果電腦推出攜帶型的數位音樂播放器「iPod」。當時,音樂播放媒體以CD和MD為主流,根本沒有人想過可以隨身攜帶音樂檔案,社會上當然也沒出現這類的需求。然而,蘋果電腦卻提出「音樂檔案帶著走」的生活型態,創造出一項新的需求,結果使得iPod成為一炮而紅的熱銷商品。

當新的產業形成,新的觀念在社會上逐漸定型時,一定會成為兩情相悅的狀態。家用個人電腦、網路,以及其他電器產品問世時,都出現同樣的情況。

這個觀念不限企業組織,也適用於個人工作上。很多人年輕時常有一股衝勁,「想對社會大膽秀出自己的想法」、「希望推出自己獨特的新風格」、「想做出一番大事業」,強迫推銷自己想做的事,拚命想著要社會接受。

不過,認真思考和社會達到兩情相悅時的「需求」是什麼,進而自行創造,這才是創意性工作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