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Brain & Life 13】經常對自己的行動提出疑問
【Brain & Life 27】選擇「等待」,也會帶來新經驗
【Brain & Life 35】大腦要均衡使用,才不會疲憊
【Brain & Life 49】把自己變成「幸福之鏡」
【Brain & Life 78】成為他人的安全基地

作 者 作 品

用腦,要用對方法!:大腦變快樂,你就變聰明!
翻轉你的工作腦
打造你的幸福腦+KENKEN(1~4):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譯 者 作 品

重力小丑 (2010年新版)
就算十年後世界崩壞了,你還能生存下去!:解答你的不安,讓你自信找到變動中的立足點
收納的藝術
不熬夜,不死背,睡前1分鐘驚人學習法(新版)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成功,1分鐘搞定!:40條改造自己的捷徑
打造你的幸福腦+KENKEN(1~4):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失樂園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打造你的幸福腦(UP0212)──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脳を活かす生活術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茂木健一郎
       茂木健一郎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18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5340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Brain & Life 13】經常對自己的行動提出疑問 【Brain & Life 27】選擇「等待」,也會帶來新經驗 【Brain & Life 35】大腦要均衡使用,才不會疲憊【Brain & Life 49】把自己變成「幸福之鏡」【Brain & Life 78】成為他人的安全基地



  【Brain & Life 13】經常對自己的行動提出疑問

【Brain & Life 13】經常對自己的行動提出疑問

再怎麼小的願望都行,要不斷地想像它能實現。

雖說大腦天性樂觀,但一旦世界充斥過多訊息、變得複雜,或許也有人「不曉得自己的希望是什麼」,或是「即使想開朗一點也辦不到」。確實,儘管要「樂觀」或「耕耘樂觀主義」,但也不是什麼都不想,那麼,該怎麼做呢?  

提示就在三歲小孩的樂觀主義,與飽嚐酸甜的大人的樂觀主義之間的差異。換句話說,經歷過各種痛苦和悲傷之後的樂觀主義,才是大人的樂觀主義,標準是以每個人的經驗為基準。即使他人驚訝「你希望那種事發生嗎?!」也無妨,重要的是告訴自己可以以主觀情緒為第一優先。  

我的意思並不是要你變得任性,而是要靜下心來,側耳傾聽自己的願望。再怎麼小的願望都行,要不斷地想像它能實現。如果能夠感到平靜,就證明了大腦逐漸變回原本健康的狀態,樂觀迴路已經開始運作。  

這時候,有個簡單的方法可以養成日常習慣,那就是「創意訓練」。這個方法不只是打點日常起居等家事,更可廣泛應用到為事業開拓顧客。  

作法很簡單,需要的道具只有「問號」,也就是經常對自己的行動提出疑問:「有沒有更好的做法?」「這麼做真的好嗎?」如果想出什麼新的創意,就給自己一點小獎勵。  

舉例來說,邊數著桌上的東西邊收拾,藉此背外語的數字。或者是試著將昨天看的小說書名,當作下次企劃案的關鍵字。由於不是要對外發表給誰看,所以只要想像把每天的經驗織成一塊布即可。  

你說不定會覺得這是小事一件,但藉由經常讓自己思考創意,大腦就會持續活動。和問號一起從外部輸入的訊息,會透過大腦前額葉被賦予意義,對側額葉下達指令:「有沒有什麼好點子?」於是側額葉會從為數甚多的記憶中,尋找接近問題的資訊。像這樣養成接住靈感的習慣之後,大腦自然會從潛意識中撿取自己希望的事。  

至於小獎勵則什麼都好,從一顆巧克力,到回家時的禁菸車箱車票。即使不勉強自己正面思考,也能愉快地耕耘潛意識。如果能經常對潛意識發出作用,不久便能意識到樂觀迴路的存在,清楚地想像人生中會發生的快樂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