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Brain & Life 13】經常對自己的行動提出疑問
【Brain & Life 27】選擇「等待」,也會帶來新經驗
【Brain & Life 35】大腦要均衡使用,才不會疲憊
【Brain & Life 49】把自己變成「幸福之鏡」
【Brain & Life 78】成為他人的安全基地

作 者 作 品

用腦,要用對方法!:大腦變快樂,你就變聰明!
翻轉你的工作腦
打造你的幸福腦+KENKEN(1~4):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譯 者 作 品

重力小丑 (2010年新版)
就算十年後世界崩壞了,你還能生存下去!:解答你的不安,讓你自信找到變動中的立足點
收納的藝術
不熬夜,不死背,睡前1分鐘驚人學習法(新版)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成功,1分鐘搞定!:40條改造自己的捷徑
打造你的幸福腦+KENKEN(1~4):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失樂園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打造你的幸福腦(UP0212)──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脳を活かす生活術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茂木健一郎
       茂木健一郎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18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5340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Brain & Life 13】經常對自己的行動提出疑問 【Brain & Life 27】選擇「等待」,也會帶來新經驗 【Brain & Life 35】大腦要均衡使用,才不會疲憊【Brain & Life 49】把自己變成「幸福之鏡」【Brain & Life 78】成為他人的安全基地



  【Brain & Life 49】把自己變成「幸福之鏡」

【Brain & Life 49】把自己變成「幸福之鏡」

一個人不足以稱為「人」,如果覺得映照出自己的鏡子有所偏頗,我們就會從遇見、看到的所有現象中去學習。在這多樣化的社會中,該怎麼和別人相處呢?

首先,就讓我從第一樣道具「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開始說起吧。  

簡單來說,鏡像神經元就是「大腦中的鏡子」。這種神經細胞具有一種特性,會將他人的行為視為自己的行為而做出反應。  

譬例來說,看見眼前的人伸手抓東西,鏡像神經元就會產生活動,彷彿自己正在做同樣的行為。所以,據說這種細胞和人類的溝通能力息息相關。看到因為感動而說不出話來的人,自然就會非常感動;看到傍若無人的人,連自己也會焦躁不安。這些都是映出他人模樣的鏡像神經元的所作所為,而「共鳴」這個大腦的重要特徵,可能就是來自於鏡像神經元。  

鏡像神經元的發現,是近年腦科學研究的最大成果。一九九?年代初期,義大利帕爾瑪大學的迦列賽(Vittorio Gallese)和里佐拉蒂(Giacomo Rizzolatti)的實驗團隊,最先透過猿猴的大腦發現鏡像神經元的存在,後來,在人類的大腦中也發現了相對應的部位。  

這個世紀發現暗示了一項真理,那就是個性的養成,應該是透過和他人的關係而磨練出來的。一個人不足以稱為「人」,如果覺得映照出自己的鏡子所有偏頗,我們就會從遇見、看到的所有現象中去學習。  

若是這樣,溝通正是學習的寶庫。透過自己映在別人的心這面鏡子上的身影,我們能知道自己的本性。同時,對於他人而言,我們也會變成一面鏡子,所以如果想鼓勵情緒低落的人,只要將自己變成「幸福之鏡」即可。例如,如果想讓心神不寧的人平靜下來,只要將自己變成「沉穩之鏡」即可。以腦中的鏡子磨練彼此的個性,極端來說,甚至能夠藉由將「想變成~」的自我想像投射在對方身上,透過別人來磨練自己。這種連鎖效應,正是大腦的萬能工具「鏡像神經元」的最大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