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編輯序

作 者 作 品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
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增訂新版】
請勿對號入座
短短的就夠了【苦苓極短篇精華版】
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苦苓自然書寫三部曲: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苦苓的森林祕語、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對不起,嚇到你【苦苓極短篇驚魂版】
所謂愛情,只不過是獨占與反叛
苦苓的森林祕語【增訂新版】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我們正相愛!那些各種令人厭煩的小瞬間,最好別提起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最後書:苦苓的餘生日記(VA00023)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苦苓作品集
作者:苦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14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78957139806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編輯序



  內文摘錄

青天霹靂的消息
2021/1/1 天氣晴

我的身體也是在我自以為健康的時候,忽然向我「全面宣戰」,似乎在不知不覺之間,體力就變差了,經常精神不濟,身上也常出現莫名的痠痛。

新年的第一天,我帶著肝臟中的十四.五公分腫瘤,和超過四百萬個B肝病毒,努力的活下去。

想想自己真是個自大狂:這輩子都覺得自己身體不錯,上山下海,出國遊玩,一日來回北高上電視通告,似乎從來沒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大多數上了年紀的人擔心的「三高」或是心血管疾病,我好像也沒有半點徵兆,再因為媽媽已經八十六歲,我更堅信自己可以長命百歲(聽說壽命長短的基因,是來自母親,所以如果令堂大人長壽的話,理論上你也可以活得滿久的)。

不過斯斯有兩種,長壽也有兩種:一種是老當益壯,這個當然最理想;另一種是風燭殘年,那就真的不知道活得久是不是一種好事了?

雖然俗話說「好死不如賴活」,但如果活著卻毫無精力,甚至全身病痛,那真的不知道到底該不該在這個世界上「賴」下去……

我的身體也是在我自以為健康的時候,忽然向我「全面宣戰」,似乎在不知不覺之間,體力就變差了,經常精神不濟,身上也常出現莫名的痠痛。本來我也不以為意,覺得只是所謂的男性更年期,畢竟我也不折不扣超過六十五歲,已經是一個「合法」的老人了。

但情況似乎不只是這樣:容易累還可以多休息,反正我的工作多半是「應召」,真的不行那少接點通告就是了。但真正困擾我的是耳鳴:耳邊好像有綿綿不絕的蟬叫聲,有時甚至會忽然提高音量,簡直就是「吵死了!」去看醫生,說是已經過了黃金治療期,叫我只能跟這個耳鳴的現象「好好相處」。

然後是嘴巴忽然莫名的冒出鹹味,從早到晚,越來越鹹,簡直就像嘴裡含著一個鹽塊——雖然要不了命,卻非常困擾,整天都有不舒服的感覺。去看醫生,而且看了幾個醫生,都說「沒聽過這樣的」,叫我只能跟這個嘴鹹的現象「好好相處」。

哇哩咧!這樣豈不是得了兩個治不好的「絕症」?拜託喔,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了,人類的醫學如此進步,幾乎都可以起死回生(或者不要那麼誇張的說:醫生如果不讓你死,你大概就死不了,必須得活著)了,竟然要我乖乖接受這兩個身體上的痛苦,好吧,說痛苦也許有一點誇張,那說困擾可以吧?每天二十四小時(如果兩個困擾相乘,就算四十八小時了,扣掉睡覺時間也還有三十幾個小時)讓我這樣不舒服,啊是叫我怎麼活下去?

可是這兩件事又怎麼發展成腫瘤和病毒的?這很令人好奇吧!不過別忘了我現在是病人(自白:誰管你?),體力不濟,精神有限,一天不能講太多,但是「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我如果能夠活到明天的話,保證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講清楚。就讓我們互相保重吧!

死不苦,痛才苦
2021/1/2天氣晴

看來最可怕的還不是死,因為死就死了,不管接不接受你也跑不掉,而且死就是那一呼一吸之間,為時似乎也不會太過漫長;而病痛卻是分分秒秒、無休無止的,難怪會讓人覺得更苦。

總算「熬」過了新年的第一天——真的是熬,因為身心都不舒適,所以日子不是用「過」的,就是看著一小時、一小時的過去,直到長日將盡、夜幕降臨,一天快要結束為止。

真的有這麼嚴重嗎?如果會這樣問,那表示你一定沒經過什麼大的病痛,所以不會覺得日子「難過」。如果要說「度日如年」是有一點誇張,但是迫不及待的想要結束一天,看來真不是一種健康的心理——啊我就不健康的人啊,不然咧?

昨天其實還算好過的:因為家裡來了兩個晚輩,就邀他們打麻將。平常要湊四咖總是湊不齊,即使像我這樣生平沒有打過麻將,硬是勉強學會就為了「成全」大家,但經常會「三缺一」結果還是一樣打不成(這種遊戲簡直就是在教導人們:你非要合群不可,嘿嘿),今天難得有兩個會打麻將的自動送上門來,豈可錯過?

之前幾次打牌,我都是帶著扮演「橋梁」的心態,最主要是讓大家玩得成,自己贏不贏並不重要,反正打的是最低消的十元二十元,玩上四個小時再怎麼輸也很難輸到五百元,反而是大家嘻嘻哈哈就度過了愉快的半天,比起各自拿著手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這個活動算起來是比較「健康」的。

通常四個小時打下來,我如果能「胡」三次,再加上一次「自摸」,就自己覺得表現良好,算是「功德圓滿」了。昨天手氣卻特別好,贏的次數達到兩三倍多,一高興起來既忘了有耳鳴,嘴巴好像也不特別鹹了,更沒有體力虛弱的感覺……真是「一切唯心造」,看來如果每天都有人陪我打麻將,我的日子應該好過得多。

那除非去住養老院,或者找看看附近有沒有賭場吧?但養老院也不見得天天有麻將打,賭場也不會接受我這種「超低額」的賭客—而且萬一被抓了搞不好又要上媒體,這麼老了再丟臉一次我可禁受不起。

打完麻將天已經黑了,興奮的情緒自然也逐漸消退,耳鳴和嘴鹹這兩位「殺手」又開始來找我了,好在可以忙著訂外送、吃晚餐、洗澡泡澡然後看影集,總之只要能「轉移注意力」,就不覺得那麼苦了。

所以結論是:人的感受會互為消長,如果能讓某一種感受多一些,原先(尤其是不好的)的感受就能少一些,或至少晚一些才來報到。其次就是:苦真的很難受,難怪《心經》*裡面「度一切苦厄」和「能除一切苦」這兩句在某些版本裡是沒有的,也因此被人懷疑是後來加上去的——因為既然都說「無苦集滅道」了,那幹嘛還需要度過苦、除去苦呢?

搞了半天,原來「生老病死」看來最可怕的還不是死,因為死就死了,不管接不接受你也跑不掉,而且死就是那一呼一吸之間,為時似乎也不會太過漫長;而病痛卻是分分秒秒、無休無止的,難怪會讓人覺得更苦;而且病痛如果治不好,那也就等於在宣告離死亡更近了,簡直是相加相乘的痛苦集於一身。

喂,這樣子會不會太悲觀了?

如果你有像我這樣兩種日日夜夜、難以治癒的「症狀」,又有十四.五公分的腫瘤和四百萬隻病毒在身上,請再來評價我是不是太悲觀—很多事情如果沒有親身經歷,我們通常也不過都是在「說大話」而已。

我沒有大話可說了,只能說實話,至於昨天提出的問題,因為打麻將占了太多篇幅,照例我的「電量」又不足了,如果能「熬」到明天的話,再向各位報告吧!

告退先。

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又稱《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簡稱《般若心經》或《心經》。


誰想當抗癌勇士?
2021/1/3天氣仍然晴

病痛找上你,也就是命運找上你,那是逃也逃不掉的,你奮力反抗也好,聽天由命也好,總之人生的劇本早就寫好了,只是你無法偷看……

新年的第三天,客人也都走了,開始打掃家裡。

我依照太太Jessy 的指示,將拖把包上黃色毛巾,開始拖家裡的地板。原本看來很乾淨,甚至可以說是一塵不染的地板,用力拖了之後居然發現毛巾很髒,那也就說明地板很髒。

原來要做了清潔之後,才會發現骯髒;就像做了檢查之後,才會發現不健康(我有必要這樣虧自己嗎?但是生平虧慣了別人,虧虧自己也是公平的)。

黃色的毛巾很特別,雖然吸附了很多髒汙,但是用力搓揉之後(而且沒有使用任何清潔劑喔),它又恢復了乾淨,可以再用來拖地板、再把骯髒「抓出來」,對於不很常做家事的我(真是對不起Jessy,以後我會更多做家事的,反正我也沒什麼事好做了)來說,還滿有成就感的。

但是即使拖地板也是要費力的、也是會累的,以前也不是沒做過類似的事,不知道是這一次特別賣力,還是身體真的太「虛」,在冬天裡竟然做到流了汗。不由得想到大樓的清潔人員,他們可是要從地面的第一層,一直拖到頂樓的第三十層,雖然好像一共有五六個人,但是社區總共有三棟大樓,相信每個人拖地板的面積應該是我的好幾十倍……而且是日復一日不斷的做,簡直就像薛西弗斯在滾石頭一樣(欸,有沒有舉錯例子?原諒我是中文系的,不然說「精衛填海」我是比較有把握,但是接受度如何就不知道了)——這樣講是不是有點假惺惺,好像是對勞動群眾很有同理心的樣子?其實沒有耶,我真的只是慶幸自己沒有那麼辛苦,所以每次遇見他們都會親切的打招呼,他們也回應得很自然,或許並不那麼覺得自己的工作是沉重的負擔,可能是我自作多情了。

本來人就是在自作多情,我們哪曉得別人真的是怎麼想的?就像媒體報導罹患癌症的人,總說他們是「抗癌勇士」,那到底是得了癌症沒有死的算是勇士,還是得了癌症死掉的算是勇士?其實不管你抗不抗它,那些腫瘤就是在你身體裡高高興興的長大、流竄、攻城掠地……基本上就是一群土匪,你可以拿大炮轟他(例如化療、放療),就像屋裡有一隻老鼠一樣,轟炸之後或許老鼠會死,但是房子也只剩下殘垣斷瓦;更慘的是房子垮了,老鼠卻又從別的地方跑出來,讓人徒呼負負(這句太難嗎?自己Google!)。

當然也有人建議跟腫瘤和平相處(又來了!),問題是這些土匪占據的是你的家園,他們要吃要喝,不找你要、找誰要?所以你還是供給者:如果你夠「有料」,他們吃的也不多,或許還能苟延殘喘、倖免於難;否則時間到了一翻兩瞪眼了,也由不得你當不當勇士。

可不可以這樣說:其實沒有人想當勇士,尤其勇士跟烈士根本是一線之隔, 非死即傷—就不許我與世無爭、安養天年嗎?其實問這種問題有夠阿Q的,病痛找上你,也就是命運找上你,那是逃也逃不掉的,你奮力反抗也好,聽天由命也好,總之人生的劇本早就寫好了,只是你無法偷看(咦?這一句好耳熟,是不是什麼大人物說過的?借用一下,請多多包涵)。

不要說一年之前,就算一個多月之前,我也沒料想到自己的處境會變成這樣,到現在也還沒有想出適切應對的方式,也還是只能過一天算一天、過一小時算一小時,等我找出了「自處之道」,再來跟大家分享—呸、呸,誰要跟你分享病痛的經驗?

當然啦!最好是用不到,但是萬一有用到,也算是我對這個無情世界(不能這樣講,其實這個世界對我是不錯的,我必須老實承認),更正,對這個有情世界盡的一點點力量吧!


刷存在感
2021/1/4天氣繼續晴

在資訊氾濫、資訊爆炸、資訊超量負載的時代,人要怎樣在無數的電磁波中找到自己、確認自己的位置,的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新年開工日,今天錄了三集、每集各二十分鐘的Podcast。一集是「自然」,講捲葉象鼻蟲;兩集是「讀書」,講的是「蔣介石與汪精衛的大恩怨」(連講兩集都沒講完,我真是個多話的傢伙,明天再錄最後一集),最主要是「漢奸」、「賣國賊」這個名詞,在目前這個敏感的時刻,變得尤其敏感:不想打仗就要和談,但是和談會不會變成投降,這就很難講!

我也不知道講這些到底有多少人聽,又到底有多少人愛聽,但對我這個「全面退休」的病人來說,這算是目前唯一的工作了,也只有做這件事,讓我有一點「存在感」。

人真是個麻煩的東西,噢對不起,人不是東西,咦?這樣好像又在罵人了,真的不是我的本意。我的意思是說人存在就存在了,卻還需要由別人來給他存在感,能夠完全離群索居、凡事自給自足的人畢竟不多,人類終究是群居的動物,所以別人「看不看得到你」、「用什麼眼光看你」甚至「是不是看你很重要」就變得很有關係了、大家都很在意了。

所以我們會在乎別人是不是「已讀不回」,會在意有多少人幫我們「按讚」,更在意別人是支持我們的想法或是給我們負評,甚至不惜在網路上跟陌生人脣槍舌劍……這些其實原本應該是沒有意義的,否則沒有網路的時代,人又是怎麼活著的?問題是我們已經習慣了由別人來「定位」我們,別人的意見變得對我們那麼重要—這樣說來,就「做自己」這個目標來說,其實大多數人都是在開倒車、越活越回去了。

當然,所有的文明發展,尤其是便利的科學文明,那都是「回不去」的。我們其實已經不知不覺被網路綁架了、被手機綁架了、被社群媒體綁架了……沒有幾個人還能想像:活在沒有WiFi 的日子裡。

所以,原本跟我們八竿子打不著的人,都變得有分量、有影響力,甚至牽扯到我們的喜怒哀樂、恩怨情仇了。在資訊氾濫、資訊爆炸、資訊超量負載的時代,人要怎樣在無數的電磁波中找到自己、確認自己的位置,的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就拿這個Podcast 來說,任何人坐在家裡,只要有一隻麥克風、一臺電腦(而且都不必很高級的,如果你像我一樣不太自我要求的話),你就可以將自己變成一座廣播電臺,把你想說的話向全世界宣告,沒有人會阻止你,也沒有人來檢驗、查核,你的力量真的是「無窮大」。

但也是「無窮小」,等一下,大可以無窮,小也可以無窮嗎?我是中文系的,物理不太好,如果小不能無窮,那就說「非常小」(聽起來有點像罵人吼?)。

因為你固然可以說話,但條件既然這麼簡單,其他成千上萬,不,成萬上億的人也都可以說話,於是各種Podcast 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在那麼多音源裡面,要有人聽到你的聲音,豈不就如同大海撈針?你儘管說你的,但除了親戚好友,你可能沒辦法逼任何人去聽—所以你說了,就以為你存在;但如果沒人聽,你還是不存在。

啊!原來「刷存在感」是一件這麼困難的事,難怪有人不擇手段、有人幹盡傻事,無非也就為了被看到、被聽到、被承認自己的存在而已。

那我今天說的這三段話,又有什麼意義呢?又能給自己多少的「存在感」呢?我說了半天,不等於是在自打嘴巴嗎?其實我這一生都不斷地在自打嘴巴、自我矛盾,不過錄這些Podcast,並不是為了向別人昭示我的存在,只是卑微的向自己證明我還活著,我還在doing something ……這樣說會不會有點太悲壯、或是太悲涼、或者根本就太悲慘了?啊就事實啊。

只要每天還在空中聽到我的聲音,就表示我可能還活著;雖然我活著與否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和我自己很有關係,所以就請容我繼續「聒噪」下去吧!感恩吶。


苦痛得自己承擔
2021/1/5天氣晴轉陰

「快樂有人分享,快樂可以加倍;痛苦有人分擔,痛苦可以減半」,這句「大話」你一定聽過,我這輩子也講了許多次,到現在才知道前半句或許是真的,但後半句根本是個屁!

今天去看醫生,身心科。

不知道為什麼叫做「看醫生」,明明是去「給醫生看」,或者更正確一點就是「看病」——現在還夾纏這些東西有點無聊,啊我就真的很無聊啊,因為生病的人也不太能做什麼,最多的就是時間;而且不是悠閑度日的時間,而是病痛隨時來襲的時間。在等待下一次疼痛的空檔,也不可能「偷得浮生半日不痛」,真的很無聊。

「聊」其實是「賴」的意思,無聊就是無所依賴,也可以說成無賴,有正經事可以做的人是不會被當成無賴的,這樣說來也滿有道理。

但為什麼看的不是肝膽腸胃科而是身心科呢?其實是這個身心科的名字取得好,按理說應該就叫做精神科,但是沒有人喜歡自己被當作精神病患(除非是犯了大錯、想要脫罪的人),所以如果叫精神科,這個診所很可能門可羅雀;而叫做身心科大家就可以很自然地進來,說是門庭若市當然不太恰當,但確實人很多。

現代人不是動不動就說壓力大嗎?結果這個理由不但被用來原諒自己,連醫生也用上了:只要是查不出具體病因的,不管什麼問題都說你壓力大,你也很難否認。就算你說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壓力,醫生也會說「其實你不知道你自己有壓力」——哇靠!那他不就贏定了?那我也沒話說,既然壓力大是精神問題,那鐵定得去找精神科,呃,我是說身心科了。

其實我看身心科不是三天兩天,也不是三年兩年的事了,最主要的問題是失眠,無論如何就是睡不著;換句話說,我沒有「自己睡著」的能力。

便奉勸各位:如果你有失眠的親友,請不要提供他坊間各種對抗失眠的辦法,因為身歷其苦的人,早就什麼辦法都試過了;而且你也不要勸他接受失眠這件事,你沒有真的失眠過(偶爾睡不好那根本不算什麼),不知道輾轉反側,數遍了全世界所有的羊,兩眼仍然死瞪著臥室天花板的痛苦;更不要勸阻他吃安眠藥,說是會上癮或者有副作用,他如果有任何睡得著的方法,也就不會出此下策。而且請問:感冒吃感冒藥、腸胃不好吃腸胃藥、過敏吃過敏藥……都是理所當然,那為什麼失眠不能吃安眠藥?

蝦密?你說會造成藥物依賴,不吃會睡不著?對啊,換句話說:吃了就會睡得著,為了換取一夜好眠、重新充電、充滿精神的迎接新的一天,吃一點藥幫助入睡,到底有什麼不對?

有人說那是心理依賴啦!你是因為吃慣了,不吃就覺得睡不著,其實就算真的不吃,你早晚還是會睡著的。

說的很有道理:有一次我去朋友家過夜,照例帶了一顆安眠藥去吃,結果卻翻來覆去、搞到三更半夜還是睡不著,我心想怎麼換了地方連藥都會失效呢? 快天亮時才看見:原來那顆藥放在旁邊,我根本忘了吃,也就難怪完全睡不著—所以真的是我的身體需要這個藥,不是心理作祟。

因此再奉勸睡得好的人一次:請不要用任何方式勸誡失眠的人,他的痛苦他自己在承擔,他要付出的代價也由他自己來償還。

其實每個人何嘗不都是病自己的病、痛自己的痛,別人是完全無法「代勞」的,親愛的人即使想分擔你一點點的病痛都不可能,也沒有辦法減輕你一點點的病痛,能做的最多是陪伴在你身邊,讓你覺得:跟彷彿永無止境的病痛徒勞無功的對抗,好像還是有一點意義的。

就像我現在,所有的表現只為了讓Jessy 覺得安心,覺得我需要她的支持和鼓勵,覺得她可以讓我好過一些……所以我不能表現得太沮喪、太失志,否則她可能會覺得「不值得」。

所謂「快樂有人分享,快樂可以加倍;痛苦有人分擔,痛苦可以減半」,這句「大話」你一定聽過,我這輩子也講了許多次,到現在才知道前半句或許是真的,但後半句根本是個屁!

不要太憤世嫉俗了,免得讓自己變成一個討厭鬼,就把這後半句改成「痛苦有人陪伴,痛苦不會加多」,即使這樣已經感恩不盡了,雖然身體的病痛讓我心靈也受創(知道肝臟生病後,不久我就得了憂鬱症,至少醫生是這麼說的),但有人默默的陪伴我,要和我一起走過不知道還有多長的路,我覺得自己還是很幸運,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