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1-1我是誰?

作 者 作 品

樂遊緬甸:沐浴在南傳佛光之旅
醫療大觀園
兒童與我:乘著歌聲翅膀的小兒外科醫師
老有所終:長命百歲還是品質九九?
心領神會:儒釋道之子的信仰體驗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過河卒子:一名外科醫師未預期的人生之旅(VGT0011)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觀成長
作者:莊錦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2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6632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1-1我是誰?



  1-1我是誰?

我是誰?剛出生或不須報戶口的人不會有這個困擾,我的困擾來自於很多年以後,母親告訴我,我的「真正」生日是農曆三月十五日,不是戶籍上面記載的日期。日後我的小孩從萬年曆換算民國39年(1950年)農曆3月15日,應該是國曆或洋曆5月1日,也就是勞動節當天,但是我的戶籍生日卻是民國39年12月2日,亦即整整出生七個月又一天之後,我才算「藉藉有名」之士。這半年之差,讓我入學晚了一年,也改變了我的一生!

我爸爸是這無心之失的主要推手,在姊姊出生兩年以後,與我媽媽合作,再造個人。造人成功以後,不知何故,名字一直未取,戶口延宕未報。多年以後,從我爹的灑脫性格與行事風格,可以推測當年的情景。在鄉下大家庭眾多兄弟姊妹(我爸爸有五兄弟五姊妹)裡,雖然貴為長子,排行第三的他,自主權不大,也懶得攬權,甚至也可能不知為誰而生,或為何而生這兒子!直到我出生七個月以後,我二叔要給他女兒報戶口,我才寄在二叔身上,一起去報戶口。也許二叔不記得我的生日,而當時產婆接生的小孩不開出生證明,戶口登記人員也無從查起,自然地以登記的日期當作我的生日!

更妙的是我的名字,我媽媽識字不多又忙碌不堪,不必懷疑她不幫我取名字。書讀到小學畢業的爸爸,或略懂經文的祖父,責無旁貸,但是無從猜測他們父子兩人是否嫌取名字太耗力費神,或者心有旁騖,乾脆放棄不管這日後或許還小有成就的長子或金孫的名字。反正生下來活著,鄉下這麼大,跑也跑不掉。我的命名權,居然落到有常識、但是不太有知識的祖母身上。疼愛我的祖母,知道隔壁村莊裡有個有錢人,名字叫做「錦河」,特別交代二叔,就用這個名字給我這長孫命名,希望我的未來能繁花似錦,錢像河水般,滔滔不絕。銜命報戶口的二叔,果然不負期望,我的名字中間至少有個「錦」字,但是全名不是「錦河」,卻是「錦豪」,是否二叔記錯名字,還是他與戶口登記人員的神來之筆,無從查起。

因為上述陰錯陽差,至今雖然小有成就,卻無緣大富大貴。是否名字雖不遠,卻仍離富貴有點距離!這一字之差,影響可能深遠,至少豪比河不俗。我後來考大學以一分之差險勝,念了台大醫學院醫科,還和同班同學結婚,似乎印證這不俗的表現,自然地也完全超脫我兒時的想像。這意外的人生旅程,從一連串的意外開始。

現代人來人往,許多場合必須核對名字及出生年月日,一輩子活在戶口名簿上面生日的我,實在不曉得、也無從曉得活在真正生日下會是什麼樣的情景?畢竟時光不能倒流,一時鑄成的誤解,可為一名凡夫俗子開啟異樣的人生。

1-2「中美合作」下的童年
二次世界大戰戰後,緊接著國共內戰,國民黨政府遷台,在一片動盪不安,民生凋敝,物價上漲聲中,我出生的新竹縣芎林鄉下,反而成了少數的淨土。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隨後美軍協防台灣,美援物資源源不絕進來。對穩定物價,改善台灣基礎建設,促進工業發展有不可磨滅的影響。

但是鄉下還是鄉下,儘管他鄉烽火連天,此地一簾幽靜。以務農為主的大家庭,過著日出而做,日入而息的生活。堂兄弟姊妹一個接一個生出來,四合院中間的天井,最不缺的就是小孩子此起彼落的哭叫笑鬧聲音。最公平的是每個人身上的穿著。凡是可以取得的布料,我媽媽和堂嬸們,都有辦法將它們拼湊成穿在身上的衣服,或包住兩條腿的褲子,其中不乏印著「中美合作」麵粉袋的布料,改裝成的衣服,在物資缺乏的年代,靠「中美合作」度過童年的孩子還真不少!

也許是我祖母偏心,或者她有慧眼看出這孫子的性情,在眾多兄弟姊妹及堂兄弟姊妹裡,偏愛帶著我跟她採茶。怕這孫子餓著,到百尺遠的茶園,也帶著便當,裡面是她精心醃漬的醬菜,有時拌著黑糖或醬油。蛋或肉是未來食品,初一十五拜拜時,偶而沾一點,平時想都不用想。也幸好拌飯的是不容易腐壞的蔬食,蒼蠅細菌少來爭食,讓我雖然面有菜色,從來不鬧肚子,也平安順利長大。

第一次接觸玩具,或知道有玩具這回事,至少是小學以後。跟在祖母身邊的日子,多半塑泥巴或抓隻小毛毛蟲逗逗。日後想起這樣度過一天,似乎很無趣,幸虧當時腦海裡沒有無聊的想法。反而最怕的是祖母身邊的親友,在休息時候,總想找我作弄一下,雖然茶園不大,但是個子瘦小的幼童,仍然難逃大人戲弄。
祖母雖然學識貧瘠,知識有限,但是時間到了,該送孫子念幼稚園的常識倒不缺。第一天在祖父母兩位大人護送下,遠征兩公里遠,到達設在一間碾米廠空地裡,隨意圍起來的幼稚園,地點簡陋不在話下。第一次與這麼多陌生兒童相處,非常不自在,很不情願地手拉著手,唱唱跳跳。也第一次喝美援牛奶,由全脂奶粉沖泡,化不開的顆粒仍在,實在難以入口。當然,也第一次感覺這麼無聊的學生生活。忍受三天與過去閒雲野鶴截然不同的日子以後,一向聽話的孫子終於耍賴,拒絕上學。當時和祖母誇口不要念這麼小的學校,要念「大學」,也就是大間的學校。祖母一聽孫子要念「大學」,又在這般因陋就簡的幼稚園裡受盡委屈,自然任由孫子逃學。以後逢人還誇讚她的金孫要讀「大學」。很遺憾的是,我後來考上大學時,祖母已作古多年,無緣分享孫子胡言亂語,許下的諾言。

這一段插曲,儘管在後段人生風浪中,顯得微不足道,但是翠綠童年的時光,資源貧乏,仰賴「中美合作」,儘量物盡其用,從未接觸不能回收、毫無環保的物資,絕對是年輕一代的人所無法想像的!


1-3過河卒子
就像蝌蚪要變成青蛙,離開終日悠遊的水塘。到了念小學的年紀,父母終於要將祖母保庇下長大的兒子要回來,送到離開都市比較近,我姊姊先去念的新竹市龍山國民小學唸書。當時父母居住的處所及耕作的茶園,在新竹市郊,往寶山鄉的半路上,一座陸軍訓練中心的旁邊,也就是現在新竹科學園區的位置。從後者高科技人才、物資匯流的現況,極難讓大家想像人力當道,牛車載貨,一大片茶園風光的50年代。

童年時和父母姊姊相處的日子少,因為父母異地耕作忙得不可開交,姊姊和晚我三年出生的妹妹被帶到身邊作伴。新竹市郊的小學,某種程度上,還是比芎林鄉下的小學更勝一籌。這一點,曾經不管兒子名字的我爹,倒是不含糊。但是卻沒有想到兒子愁雲慘霧,告別朝夕相處的祖父母,形同梁山伯與祝英台,十八相送還不夠,硬要祖父母不時跋涉二十里來看我。50年代的鄉下,腳踏車是奢侈品,公共汽車一小時一班,從芎林到寶山,要換兩趟車,來回耗費一整天,與跋山涉水的時間沒兩樣,祖父母能省則省,不時勞動雙腳,渡過以狹窄木橋架設,越過危險的頭前溪。每逢放假,我就像鮭魚返鄉,不辭辛苦,也要過河到對面山下渡假,祖父是經常的護孫行者。

全台灣有幾所以龍山命名的國民小學,最知名的應該是位居首善之區的台北市萬華區龍山國民小學。我就讀的新竹市龍山國民小學,規模很小,一個年級只有四班,在新竹最大的變電所旁,幸虧當時沒有電磁波傷人的報導,我的姊妹和弟弟,都在同一小學讀完六年,後來也都沒事。之後成立的新竹科學園區,就在咫尺之遙,也讓這間規模很小的小學,得以不受少子化的影響,繼續存在。

變成青蛙就要認命,做了過河卒子,也只能拼命向前!進入小學,從ㄅㄆㄇㄈ學起,一步一腳印,打下國語、算術與社會的基礎。一年級班導師葉國豪,治學嚴謹。同學功課沒帶或沒做好,屁股就要準備好。班上有名同學,名字中有「水發」,不幸在「龍山」上就讀,不知是否與學校八字不合,或個性使然,老是犯規,犯規後手扳著講台屁股挨打是常事,挨打後這位同學屁股還會扭曲、動作又誇張,令班導師不知如何繼續下去,更令所有同學啼笑皆非,彷彿看笑鬧劇,雖然距今已近六十年,仍歷歷在目。

從住家到學校有三公里遠,除了有公共汽車行經的一小段路較寬,其餘多是黃泥巴的狹小牛車路,路上免不了拈花惹草,或看訓練中心的阿兵哥出操、刺槍。六年走路上學,雖然辛勞,卻不單調。身兼家長會委員的父親,看到兒子書念得還不錯,高興起來,就訂閱國語日報,希望兒子造詣更上一層樓。我也投桃報李,寫一篇文章投稿,題目好像是「勇往直前」。意外獲得刊登,父親高興地將該報紙拿到老家與祖父分享。之後該份報紙就不知下落。

小學四年級起的班導師黃源乾,一路認真地帶我們到六年級畢業止,惠我良多,尤其畢業前,怕我們上正課單調,常在國語課結束前開始說故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基督山恩仇記》,對當時涉世未深,書讀得不多的我們,這連續劇般的故事,比起日後看的任何書籍、戲曲,都還要精彩萬分,更是一輩子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