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槓桿人生一點通:除了努力更要借力,屬於渾沌時代的生存之道(VGT003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觀成長
作者:吳桂龍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2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8460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你要的是槓桿,不是雞湯!
     
一位經營很成功的企業主,略帶愁容並用無奈眼神告訴我,說道:「在他的經營歲月中, 有條路看似很近,但走起來卻很遠……」,我好奇問他,究竟是甚麼路?
    
他說:「從策略、想法到執行,執行後能到預期目的。」他補充說明,企業要找尋好的商業模式與突破技術,這些都不難,但是想讓一群人,包括研發、業務、管理各單位都有共識,並且願意一同執行,這時就會發現問題一大堆……,單就內外衝突與協調上就會出現極大的歧見,遑論達成預期目標?
    
我其實深有所感。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的某位好友,他曾向我描述自己剛剛投身職場時的滿懷理想與情境,表示自己「期待未來能有一份好收入、在有意義的環境中工作,每天起床便充滿熱情,即使忙了一天依舊成就感爆棚,而下班後自當是好好享受人生了……。」相信每個人剛跨足職場開始工作,肯定都曾有過這種美妙感覺,但可惜的是往往過沒多久就消失不見了。長時間工作常會讓人犧牲了自我人生與健康,不然就是對這份工作失去動機與意義,若再加上人際溝通的繁雜問題,那真的就是只能流於「為五斗米折腰」,過一天算一天,隨時都想換工作、兼職或乾脆自己創業。而認真說起來,你的心其實已經離職了!
    
上述情境,你可能很熟悉或正在經歷中,一旦缺乏工作動機或意義,若組織正巧也缺乏妥善的經營管理,我相信這對企業與個人都是一大損失。看過或聽過許多類似心靈雞湯與工作技巧失效的例子,然而事實上,萬物當中其實都蘊藏著一些槓桿點,可以四兩撥千金地操作,讓工作事業與人生都能大放異彩,而這就是我想寫書的動機。
    
1996年,國際知名企業Apple的董事會基於研發與商業利益的考量,做出一項重大決議,那就是將賈伯斯(Steve Jobs)趕出他一手創辦的蘋果。然而之後的三任CEO卻都無法逆轉局勢,直到1997年,Apple已然瀕臨困境,董事會終於同意再次任命賈伯斯鳳還巢,希望由他來扭轉頹勢。1997年當時,Apple的組織編制約有8,000名員工,年營業額約70億美元,而行至2019年,員工人數成長到13.7萬人,年營業額更一舉超過2,600億美元大關。賈伯斯到底施了什麼魔法,竟讓Apple不僅起死回生,更加搖身一變成為科技業的巨擘?
    
這當中其實有個總被大家忽略關鍵槓桿點,那就是他甄選人才時,要求務必兼具以下三個特質:

1.深度專業:人才總會期待能與另一群人才共事,凡事不斷精益求精並以此正面循環,既可幫助企業成長,也能幫助自己成長。

2.關注細節:外在環境與企業內部多半只在乎成敗,以此論英雄,孰不知想要成就一個好結果,過程中必須累積多少調校與修正,換句話說,我更加關注的其實是平日投入的過程,這才是王道。

3.合作辯論:現今社會中,單打獨鬥不易成功,一個好的團隊必然是充滿既競爭卻又合作的關係,溝通討論中自可堅持專業,不該鄉愿求妥協,目的無非是找到最佳方案。只是須謹記,爭論後大家應當握手言歡,繼續合作。
    
在台灣有許多值得尊敬的中小企業主,其創業決心與應變彈性,都可看到上述身影……,惟當公司組織愈來愈龐大,這幾項原則便不容易持續複製到團隊裡,關鍵原因無非是,企業重視短期量化、數字、績效考量的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e),目標明確,由上而下的領導方式確實可以看到立竿見影的成績,但長期來看,卻也同時失去企業的活力與創造力,養成同仁上面說什麼,我就做什麼的劣習,企業往往也會因此失去創造下一個高峰的機會,產業創新,機會渺茫。
    
近年來,台灣開始流行新的績效管理方式—OKR(Objectives Key Results),這項由Intel、Google等企業大力實施的績效管理,除了重視量化、數字之外,更著重於由下而上的溝通方式,在確定目標後,鼓勵同仁由下而上提出KR(Key Results),並且不必直接與績效考核連動,讓同仁可以勇敢提出創新作法並勇敢嘗試。其實這些考核工具並不只用於企業,運用在個人身上也非常適當,包含個人健康、減肥、學習語言、交往異性朋友、生活小事等皆可,筆者跟個人分享一個秘密,其實我也是透過上述方法,方才得以完成這本書。
    
如何讓每個人重新找回冷靜的腦、溫暖的心、熱情的手,這才是組織與個人的本質,衷心期待自己在能夠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些實際故事與做法,共同互勉學習之。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