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整理=「確認關係」
「精挑細選」就是用心款待自己
重要的軸心是「自己」,時間的軸心是「現在」

譯 者 作 品

藏在銀行VVIP室的富豪祕密:貼身觀察3000位億萬富翁後,發現的34項致富思維
當個壞人吧!成功,從學會使壞開始!
「出租大叔」日記:想用人生經驗變現,卻意外走進的14個動人生命故事!
3分鐘熱度工作術:沒定性也能成功,無專長也能創業!日本潮流推手的通才致勝筆記
不辦清單:史上最不勵志的爛泥哲學書
職場裡的童話法則:35個跨越逆境的邏輯思維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丟吧!成為更好的自己:從環境到心境,39個讓人生煥然一新的斷捨離整理術(VKT001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愛生活
作者:山下英子
譯者:李建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9月16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6755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整理=「確認關係」「精挑細選」就是用心款待自己重要的軸心是「自己」,時間的軸心是「現在」



  整理=「確認關係」

新陳代謝與我們的生命息息相關。因此,儲存物品這個「堆積」行為,總會讓我們感到不對勁,進而引發「想整理」、「必須整理」的想法。

反過來說,「想整理」和「必須整理」的想法,其實出自人類的本能。這樣的想法足以證明,我們都知道「整理後的狀態,能帶來心理上的舒適」。

然而,我們平常不時將「整理」這句話掛在嘴邊,但整理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呢?將東西收納起來,就是整理嗎?將雜亂不堪的物品,擺放得井然有序,就是整理嗎?「整理」一詞,蘊含的意義是「確認關係」,換句話說,也就是「讓物品處於最適當的狀態」。

任何事情一旦有了開始,必定會迎接結束。新的東西,總有一天會變舊,原本是走在流行尖端的物品,隨著時間流逝也會過時。我們的年紀也會增長,直到有一天離開這個世上。
我認為,「整理」的大前提,是必須接受所有物品終有一天必將迎向結束的這個事實,看清哪些物品已經面臨終點,訂且採取正確的處置。

一旦有了開始,就要確實終止,讓所有事物處於結束的狀態。這就是「確認關係」的意義。例如,一支筆用完了之後,就要放回筆筒內,這是「整理」。把一支不會再用到的筆丟掉,也是「整理」。然而,如果為了一支沒在使用的筆,或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到的筆,特地準備一個擺放空間,這種看似未雨綢繆的行為,絕對稱不上是「整理」。

「一件還能使用的物品,即使現在沒有用到,仍舊具有價值,代表這件物品與我們的關係尚未結束。」

有些人可能會這麼想,但是,目前沒有用到、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的東西,就沒有必要留下。也就是說,「使用東西的人,和這件物品的關係已經結束」。

如果一直想著「日後會用到」,而保留不需要的東西,家就變得不是居住空間,而是「倉庫」或「垃圾場」。為了「日後會用到」這個理由,一直把沒必要的東西收起來,結果就必須不斷擴張生活空間。

會儲存起來的東西,就代表是沒有在發揮作用的東西。在家裡堆滿這些沒有作用的東西,以我們的身體做為比喻,就是「便秘」的狀態。我們只要吃東西,就一定會排泄。如果排泄不順暢,將導致身體狀況變差。這個道理也能套用在物品。

一直不願排泄,堆積過多物品,將使我們的生活停滯不前。一直收著但沒有擺在應有的位置,這些多餘的廢物,也會讓我們感到心情鬱悶。完全沒有新陳代謝,只是一味儲存物品,對生活與心情都會帶來不良影響,這是極為自然的道理。即使家裡的物品沒有散亂在各處,也不算是真正整理完成的狀態。光只是收拾乾淨,絕對不能說是整理。

斷捨離所說的「整理」,其實是一段過程,正視一件物品,並思考自身與物品間的關係。一旦發現雙方的關係已經終結,自然就必須放棄,將物品置於結束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