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整理=「確認關係」
「精挑細選」就是用心款待自己
重要的軸心是「自己」,時間的軸心是「現在」

譯 者 作 品

藏在銀行VVIP室的富豪祕密:貼身觀察3000位億萬富翁後,發現的34項致富思維
當個壞人吧!成功,從學會使壞開始!
「出租大叔」日記:想用人生經驗變現,卻意外走進的14個動人生命故事!
3分鐘熱度工作術:沒定性也能成功,無專長也能創業!日本潮流推手的通才致勝筆記
不辦清單:史上最不勵志的爛泥哲學書
職場裡的童話法則:35個跨越逆境的邏輯思維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丟吧!成為更好的自己:從環境到心境,39個讓人生煥然一新的斷捨離整理術(VKT001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愛生活
作者:山下英子
譯者:李建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9月16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6755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整理=「確認關係」「精挑細選」就是用心款待自己重要的軸心是「自己」,時間的軸心是「現在」



  重要的軸心是「自己」,時間的軸心是「現在」

所有物品,只有在我們以自己為主體,經常使用的情況下,才能帶來充實的生活,也才能讓我們感到幸福。那麼,在挑選留在身邊的物品時,應該如何訂定基準?

【挑選物品時的兩大基準】
(1)重要的軸心是「自己」
(2)時間的軸心是「現在」

接下來,就讓我針對這兩項基準,詳加說明。

(1)重要的軸心是「自己」
一間房子,應該是為了住在裡面的人而存在,但曾幾何時,人卻變得不再重要,物品反而成為主角。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容易不知不覺陷入上述的處境。

一旦以物品為軸心,完全聚焦在物品上,就無法放棄任何東西。家裡的廢物也就持續增加,居住環境當中,逐漸變成以物為主的空間。

大部分的物品,保存的時間都比我們的壽命還長。因此,以「自己」做為基準,挑選留在身邊的物品,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情。必須弄清楚每一件物品,是否能在我們的生活中,充分發揮功能。
選擇物品的時候,不應該在乎那件物品是什麼,也不必在乎物品的狀態,更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使用該物品,留下那件物品,會不會讓我們心情愉快。
總而言之,經過深思熟慮後,才能洞悉物品在生活中是否發揮應有的功用,而不是處於毫無用處的狀態。

舉例來說,有一件東西對我們明明沒有價值,只因為是「別人送的禮物」而不願捨棄。或是自己並不怎麼喜歡,只因為是「高價的名牌貨」,就覺得太可惜而不願丟棄。

這樣的情況,就是聚焦在「物品」,忽略「自己」的結果。

就算是「還可以用的東西」,只要「自己沒在使用」,就沒有留下來的意義。即使是「昂貴的東西」,只要「自己不喜歡」,就是沒有價值的廢物。

不管是誰送的東西,無論是多麼高價的物品,只要身邊圍繞著沒必要的廢物,或是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就等於生活在物品的支配中。不喜歡的東西,在不知不覺當中,會轉化成一股「噪音」的來源,對我們內心造成壓力。

再怎麼有價值的商品,如果對我們而言沒有價值的話,就是毫無關係的物品,也是「不需要的東西」。在斷捨離的概念裡,「與自己沒有關係的東西」就形同垃圾和廢物。

生活的主角不是物品,歸根究柢,還是應該以自己為中心。

(2)時間的軸心是「現在」
人類在丟棄還能使用的東西時,心裡會產生罪惡感。為了逃避罪惡感及後悔的心情,我們就會利用「不能浪費」這句話,讓人難以反駁,再配合「總有一天」、「最近」這種推拖之詞,組合出來的說法正如:
「就算現在沒有使用,『總有一天』也會用得到。」
「現在雖然沒有需要,或許『最近』就會需要。」

這兩句話,其實只是因為不願放手、不願捨棄,用來逃避決定的藉口。
但是,幾乎在所有的情況下,現在沒有使用的東西,就不可能變得「總有一天」用得到。現在不需要的物品,「最近」也不可能會需要。

為了「總有一天」和「最近」,把東西儲存起來,就算「總有一天」和「最近」真的來臨,我們也沒把握記得把東西收到哪裡。應該說,我們一定會忘記東西放在什麼地方。「總有一天」真的想使用,到那時再想辦法就好。「最近」真的有需要,屆時一定會有替代方案。

以「現在的自己」做為基準,重新思考、構築物品與自己的關係。如此一來,不需要深思也能知道,原本以為「總有一天」和「最近」會用到的東西,其實就是「完全沒有預定要使用的東西」,或許可以說根本是「已經沒有用的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