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好命整理:從衣、鞋、床、包建構自我價值,活出每一個當下(VP00103)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VIEW
作者:廖文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22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78957138994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2

讓衣櫥充滿愛

  每個物品都有故事,而許多物品累積記錄與播放的就是使用者的人生,你的衣櫥裡面就是你的歷史,涵納著每個時期的風格、喜好與個性。

  整理是讓我們有機會回頭審視自己的樣貌,留下自己喜歡、真正會用的東西,同時也放下對於物品的依賴。藉由這些整理,讓我們學習就算不用這些物品也沒關係。因為,成為你自己就是最美,而不是追求外在的美。仔細想想,你選擇的設定,是幫助你自己,還是成為阻礙?記得,想要成為別人的自己,並沒有看到真相。我們不需要成為不是自己的人,藉由放下對殘影的追逐,讓自己成為真正的自己。接下來,我們會一起看清楚櫥櫃裡那些需要被解鎖的真相,那些看不見的線索以及看得見的提醒。它們等著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發生的故事以及風水裡面蘊含的智慧。

  衣類物品,是目前在集體意識裡面最普遍的擁有物,平均數量最多、商業利益廣,同時也是被丟棄最多的品項。在某種程度上,衣類就像是人的體毛,會有生存保暖的需求,也會有生長汰換的循環。有時候需要把不適合當下的衣類送出,就像是重新塑造自己的個人價值,同時也整理了那些來不及消化、沒有被看清楚的情緒。物品從來沒有整齊或混亂,只有是否夠呈現真實的自己。

  當我們理解自己,就是最好的療癒。
  當我們只是做自己,就能夠放下執念,讓心充滿愛的光。

好命衣

  打開衣櫥,用你的眼、耳、鼻仔細觀察。深深的吸一口氣,你覺得放置衣物的空間內傳出來的氣味是怎樣的?香香的,還是悶悶的?許多人的櫥櫃內,收納了太多的衣物,所以不論是整齊或混亂,聞起來的氣味,像是擁擠、停滯的氣,有時還帶點霉味。這些氣味提醒著人類,需要流動。就像是為「心土」整地一樣,翻動衣物,將不屬於當下的過去殘影送離開。過去的自己,需要被感謝,而過去的衣類物品,需要送它們到生命的下一個階段。當我們不再留戀過去,我們就能夠把專注力轉回到當下,看見自己,然後讓自己照顧自己,這就是走向理想人生的過程,這也是人言所謂的:「好命」。

去除舊習與舊息
好命的步驟一:跟過去的脫皮標本說再見

    在生物的生命週期裡面,舊的皮膚、外殼不能支持現在的身體時,就會進行更換的行為,稱為蛻皮、脫皮或是脫殼。而許多人會把已經不能夠在穿的衣物,存放在櫥櫃裡面。
例如:

  1、已經不堪使用
.無法修補的破損
.清洗到變薄、褪色或破洞
.材質失去彈性,變得鬆弛,特別是領口或袖口
.使用過度而磨損變形、起毛球、脫線
.產生異味
.纖維硬化,例如:衣服穿起來、床單躺上去的觸感不佳
.明顯的汙漬或霉斑、泛黃或暈染
.肉眼可見的老舊狀態
.物品材質崩壞、斷裂,例如:皮草掉毛、皮製品脆化或分解、金屬生銹、背帶斷掉
.物品架構變形、歪斜,例如:平放時,帽子、鞋子、包包傾向某一邊,枕頭或床的坍
   塌、凹陷、行李箱的輪子使用時不平整
.待修補,例如:鈕釦掉了、需要換鬆緊帶、破洞脫線

  ★有時候這些物品很可能是自己常常穿著,但已經習慣這樣的破損狀態。

  2、需要定期替換

  .衛生衣物,例如:內褲、襪子、絲襪、內衣等貼身衣物
  .毛巾類,例如:手帕、擦手巾、洗臉巾、枕頭巾、浴巾

  通常與健康清潔有關的物品,都需要定期確認與適時的更換。所有的物品都有使用的壽命年限,許多人並沒有定期更換,而是用到不能在使用為止。事實上,這些私密接觸的衣物,有許多看不見的菌在上面。

  根據科學的檢測,一件內褲使用半年,平均就留有?.一克的糞便及大量病菌在上面,常見的有A肝病毒、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而同樣的細菌會住在襪子的纖維裡面繁衍,像是黴菌、白癬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女性內衣則因不同質地的材質構成,襯墊裡面容易出現黴菌與?蟲。另外,毛巾的纖維會因使用而潮濕造成黴菌增長,有可能會讓皮膚發炎或長痘。就算經過清洗、晾曬這些都是無法完全消滅的,若用熱水煮加陽光曝曬,只能稍微延長使用壽命。

〈計算公式〉
  衛生原則為「每一次」使用過內衣褲、襪子就需要洗滌。依據你自己的洗曬行程,可輪流幾件更換,以便找出自己適合的汰換頻率。若目測已經有明顯霉斑,或相關部位有感染、搔癢、疾病時,就需盡快更新。健康原則上建議不論性別、年紀平均使用三到六個月需就替換,因每個人使用的狀態、使用的物品材質、如何清洗保養會影響替換時間。若是細心照顧及適當的清潔衣物,可以讓使用時間延長許久。如果有疾病感染的狀態,例如:生殖器發炎、香港腳,建議在痊癒之後替換私密接觸物。另外,腳的疾病也要注意鞋子是否被污染,建議可將鞋子清潔後拿到陽光下曝曬(注意不同材質適合的時間長短)以便殺菌。

  能夠學習判斷何時應該更新這些衣物,是對自己身體感知的覺察。

  這些是本來就應該要處理,但未處理的過去。在自然界中,定期褪去老舊的皮囊是一種重生的能量,生靈會因此去除「舊的習氣」與「舊的作息」。在?皮之前動物的情緒會特別波動,因為需要告別過去,而人類將這些一直未處理的「脫皮標本」放在衣櫥內,是一種「牽絆過去」。許多的能量被強硬地留在曾經的發生中,一直沒有修補的破損衣物也是一樣,阻擋了愛的流動。而需要定期替換的三項貼身衣物(不論性別),觸碰了位於心臟的胸口、生殖器官與支撐身體的足部,是吸收能量與排出晦氣最頻繁的部位,跟自我價值的汰舊換新有關,屬於生理需求的消耗品,也是生命之氣所滋養的花。

  .內衣:是「愛」之花,跟親情、愛情、友情有關,是理解自己與他人的門戶。
  .內褲:是「慾」之花,跟慾望、性慾有關,是人的生存與創造的源頭。
  .襪子:是「地心」之花,跟力量、流動有關,是人與萬物的接軌與平衡之處。
   ★你在物品對應的情感有狀況時,可觀察自己使用的物品是否需要更新?

  另外,毛巾類是許多人常常遺忘清潔的物品之一,每天使用的手帕、擦手巾、洗臉巾、枕頭巾可以用「日單位」為次數來計算。大部分的人因為看不見毛巾上面剝落的皮屑,所以認為很乾淨還可以再使用……所以就容易將潮濕的浴巾披在椅背上、放在床上,造成黴菌滋長、空氣中也可能有飛散的霉味,會對呼吸道、皮膚產生影響,這也是一種停滯的能量。若不想使用一次就清潔,可把浴巾晾掛至通風處重複使用。需注意通風處的空氣是否乾淨,特別注視是否可能有傳染性疾病及細懸浮微粒(PM2.5)的沾附。

  人類「脫皮」相關物品的記錄與播放有關「桃花運」。桃花的好運不只是吸引人緣,還包含了生命力的發展、創造與自我的力量。不覺察的持續使用或囤積不堪使用的物品,容易讓人精神萎靡。就像有時候出門脫鞋才發現襪子破洞,或發現自己的腳臭。

  當我們定期更換衣物時,衣櫥裡面與自己身上微生菌叢的生態得已更新。
  你知道嗎?這些看不見的菌會影響人的心情,就像千千萬萬的「念」一樣。

◎如何處理
  已經不堪使用的衣物及毛巾類,特別是嚴重發霉、纖維被破壞的部分,謝謝它一路以來的支持並請放入垃圾桶。若想再利用還能使用的部位,可剪裁下來使用。舊衣很適合改造再利用成「布衛生棉」,因為已經多次清洗,很適合用在私密肌膚上。或者是製作成「寵物的用品」,因為上面有著主人的味道,可以讓動物感受到安心。若是邊角的小塊布,也可以當作鞋子與包包的擦拭布。
  而屬於個人衛生用品的內褲及襪子無法回收,汰換時一樣是感謝後放入垃圾桶。許多人因?勤儉或環保惜物,把需要淘汰的舊內褲或襪子重複利用製成絨毛玩具內裏、童玩沙包及桌椅腳套……等,請思考這些看起來沒有破損的貼身衣物上面,充滿著看不見且洗不掉的細菌。
  
你說:「我可以把磨損的舊衣當居家服或睡衣嗎?我覺得破破的舊衣特別的舒服。」
我說:「沒有不行。你可以試著回到內在,仔細思考穿上這件衣服的真實感覺。」
你說:「還是我可以把需要淘汰的衣物,留到旅行時穿完後才丟棄呢?」
我說:「從來沒有什麼不可以。重點在於──你想保留這些過去的物品多久?你又多久才會去旅行呢?你去旅行的時候想穿髒內褲、破襪子嗎?或是已經脫線的衣服?」

◎「不同於一般」的處理
  若你在人生中有重大的生命課題要改變時,例如:情感的分離、重病痊癒、脫離困境、靈障議題……可藉由處理貼身衣物時,將看不見的晦氣一起淨化。請將無法再回收使用的內衣、內褲、襪子,清洗乾淨摺好後放入乾淨的紙袋,進行感謝。接下來,在紙袋內放入些許鹽(不限種類),仔細的包好後放入垃圾桶處理。隨著這些物品的離開,送走那些曾經的自己。人生整理課把這三項貼身衣物的處理,當作送走「生命之氣」所代表的舊護身符,它們曾經是我們身上最緊密的一部分,我們需要真誠的感謝它們的支持,並完結過去的行為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