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輕重平衡的生活
來自梭羅的啟示

作 者 作 品

您撥的電話未開機!
迷路原為看花開
教養,無所不在
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3:你好,我好,做公益與世界共好
給自己最好的禮物:李偉文最想與你分享的60句話
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
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2:50+的自在活,健康老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活得興高采烈(VPK0034)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VIEW
作者:李偉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0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587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輕重平衡的生活來自梭羅的啟示



  輕重平衡的生活

許多朋友退休後,開心地過著遊山玩山水新生活,但輕鬆自在的日子在起初半年、一年真的很愜意,再延續久一點,難免就覺得虛浮、沒有重心。但又擔心當公益志工,大家會認為他們空閒時間很多,把更多事情推給他們做,搞得比上班還累,心理負擔更大。

五十歲生日時,我曾許下心願,盼望從組織人蛻變成自由人,不再將心力耗費在溝通、協調、處理人的問題與行政事務,將多出來的時間分配給自己,實實在在動手做點事。

不過話說回來,過去的努力與付出累積了不少經驗與人脈,完全做個閒雲野鶴,對自己和社會而言,都是太可惜的資源浪費。如何在忙與不忙、輕鬆與負擔之間取得平衡點?

我和一群年齡相近的朋友相約以徒步方式旅行臺灣,自稱為「蝸行」。一步一步走,用心感受臺灣的面貌,看見真正的美麗,然後用自覺自在的方法努力,設法保留住這片美好。

我們不只是玩,也順便做點有意義的事。每次行程會有一、二位朋友負責規劃與聯繫,找一個在地的公益團體,提供一些捐款(每個人每走一公里至少捐出二十塊,一次行程大概可以湊出幾萬元),然後請他們簡報一下所做的事情。

如此一來,不只是看到這些鄉鎮社區的表象,而是更深入地瞭解在地的人文風貌以及遭遇的困境。在地公益團體通常規模較小,資源相對較少,我們捐的一點點款項或許是場及時雨,而且小團體默默努力的事被看見,往往能得到精神上的鼓舞。最重要的是,這些老朋友多少都有點社會歷練或社團經驗,在交流的過程中,可以提供給一些實際的建議。

負責聯絡的朋友也會持續關注,當他們需要外部協助時,我們可以提供人脈與資源。換句話說,當我們一個一個鄉鎮蝸行時,除了有深耕在地的團體當地陪,做更深入的探訪之外,我們也樂於扮演外部顧問的角色,依適合的時間與精力協助各公益團體的發展。

遊山玩水固然很好,但足跡似乎輕了一點,不妨加點關懷的實際行動,增添旅行的意義;退休後投入當全職志工固然也很好,但使命感似乎重了一點,透過旅行同時貢獻一己的經驗與力量,享樂中又滿足了生命意義的追求。

「蝸行」是五十歲之後開始進行的生活方式,也在周邊朋友群中推動,這是輕行又不會太輕、負重又不會太重的生命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