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作 者 作 品

國姓爺的寶藏
開膛史
DNA的惡力
暗黑醫療史
胖病毒、人皮書、水蛭蒐集人:醫療現場的46個震撼奇想
藥與毒:醫療的善惡相對論
自己的血壓自己救:輕鬆了解最新版高血壓臨床指引
未完成的道別
怪奇醫療史:從疫苗發明、疾病歷史、護體神功、縮陽症、按摩槍等,解開最不可思議的醫學古今事
怪奇醫學研究所:72個顛覆想像的趣味醫學故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謝謝你在我們心裡:器官受贈者的暖心奮鬥,與器官勸募的強力呼喚(VPV0084)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VIEW
作者:蘇上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11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8317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作者序

作者序    我們都需要勇氣

二○一九年十一月,我們高中同學在杉林溪辦了兩天一夜的聚會,這是自一九八五畢業之後,所辦理的第三次有過夜的班遊。

第一天下午抵達杉林溪,大伙兒一起健走,除了欣賞那裡山林野趣,也一起合影,時光彷彿回到高中時代,心態上變年輕了,那種近乎赤子之心的笑聲一陣陣傳了出來,往時的回憶又不斷浮上心頭。

晚餐之後梳洗完畢,大家都到了主辦人梁永漢的寢室聚會,每個人都帶著自己準備的零食及酒品飲料等,在那裡辦起了Party,如同高中時期參加的國團活動的「星光夜語」,交心、無所不談的情節又再度上演。   

大伙兒你一言,我一語,不管是回憶高中時期的糗事,抑或是談到自己的近況,好像是一家人的樣子、好不快活,而在酒酣耳熱之際,被大家圍住的梁永漢忽然站起來,很感性地對著我說:

「在這裡我要謝謝上豪,要不是他的幫忙,我哥哥不知道現在會怎麼樣……」

梁永漢將自己的哥哥梁永斌接受「心臟移植」的事情說了出來,對於他這一段「辛苦奮鬥」的歷程沒有多做描述,只是一直不斷向我致謝。

說真的,在梁永漢說出這段往事,我心中並沒有特別的情緒,反而對他在公開場合感謝我而覺得有些不自在,畢竟他哥哥能夠接受「心臟移植」功勞並不在我身上,除了整個醫療團隊的努力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老天爺的「恩賜」──沒有被判定「腦死」,而且有意願捐贈出心臟的患者,就沒有接下來的故事。

我當下表達了只是盡醫師的本分等語,但梁永漢真心誠意的感謝依然不斷,讓我覺得他真是充滿「勇氣」,沒有在四下無人的場合,握著我的手說「謝謝」,反而在高中同學的年度聚會,彰顯並非由我主導的功勞。

同學會後,我心中的情緒竟然無法平復,倒不是梁永漢的感謝讓我飄飄然,如同被捧上雲端而嗨了起來,而是對於器官移植這件事,心中多年的羈絆的情緒,一下子被點了起來。
梁永斌能夠接受「心臟移植」畢竟只是少數,其實還有更多的患者,在等不到移植而在虛弱崩壞中哀嚎死去,不僅在
「心臟」這器官有這種情形,其他諸如肝、肺、腎等器官的等待者也是如此,只是他們或許有一些替代療法,可以多撐一些時日而已。

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永遠超過捐贈器官的人數,這是普世的問題,並沒有因為哪個國家捐贈率高而有緩解,台灣雖算是亞洲器官捐贈比率最高的國家,但是依然有很多器官衰竭的患者苦苦等待機會。

梁永漢在公開場合感謝我需要「勇氣」,而在器官移植過程中的所有人,需要更大的勇氣──腦死的患者需要家屬的勇氣,捐贈出有用器官;勸募器官的社工,要忍著家屬的不諒解,希望他們可以捐出心愛家人的器官,至於等待移植病人呢?為了要等到老天爺及捐贈家屬給的機會,也必須為自己的病情奮戰,直到機會降臨。

梁永漢的感謝挑起我的羈絆,於是讓我有了寫這本書的念頭,我希望透過器官受贈者的奮鬥的過程,將他們的故事化成文字,做為器官勸募強而有力的吶喊,盼望透過它,讓有勇氣的人愈來愈多。

想到這裡,我找了之前三位照顧過、接受「心臟移植」的病人,希望透過他們現身說法,為器官勸募注入強心針,結果他們三人(含梁永斌在內)欣然答應。

或許是發心為公益,這本書連同訪談加書寫,只花了我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完成,算是創下我生平文字工作的紀錄,而且我並沒有感到吃力,提筆之後,冥冥中似乎有股力量拉著我的手一路寫下去直到完稿。

當然這本書的完成還是得感謝很多人的幫忙,像是我將這本書的靈感告訴時報出版的趙政岷董事長時,他二話不說,請我趕快寫教由他出書;另外由於我不諳中打,每次的手寫稿都必須由同事許嘉華打成檔案才能叫校稿,她幾乎是沒有延遲時間,我將稿子交給她時,隔日電郵信箱就看到回信,非常有效率。

同時為了這本書,我希望能找到好朋友來推薦,希望多一點人讚聲器官勸募的工作,結果不只是朋友,連朋友的朋友都前仆後繼來支持,由於人數實在太多了,煩請大家看一下推薦人的名單。好多朋友感同身受、不吝表態,在此上豪向所有人致上最高敬意。

最後,特別要提技嘉科技許戎得先生,以及我企業界好友黃建德先生,得知我要以免費贈書來換取讀者簽署「器捐卡」時,即解囊相助,讓我十分感動,不知如何形容內心滿滿的感謝。

謹希望此書付梓讓大家都充滿勇氣,能夠帶動器官勸募的風氣,才是我衷心的期昐。   

 
作者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