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不被認同才與眾不同(VQE0038)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微文學
作者:Alizabeth 娘娘(林正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27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8501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我愛吃,所以我胖,這有問題嗎?

除了接受自己胖,我也很滿意自己胖,
現在我很喜歡自己的樣子,
我不會因為身材不符合社會主流審美價值,
而覺得自己醜或美,
我的樣子只有我自己可以決定。

我從小就胖胖的,什麼死胖子、肥豬,關於胖子的一切綽號我都被叫過,而且我還是個跨性別,從來就不缺綽號。加上在泰國,大家已經很習慣用玩笑性的言語稱呼別人,什麼胖胖的那個、黑黑的那個、很娘的那個、那個gay,你能想到的負面形容詞,通通都有用在我的身上。

雖然都是具有歧視性的稱號,但曾經有人幫我取一個綽號很喜歡,國中同學都叫我:烏龜。因為我行動緩慢, 又圓滾滾的。所以,儘管他們的出發點是嘲笑我,但我覺得被賦予一個小動物的綽號很可愛,甚至還會跟陌生人自我介紹我叫「烏龜」。

我為什麼要減肥?

因為從小就胖,而且我不覺得外表很重要,所以我從來沒想過要減肥,但是總是會有一些聲音,像是「你要不要試著減肥?」「你瘦下來一定很好看!」「你太胖了不健康!」,我都很想叫這些人去死。為什麼別人的身材在你們的生命中這麼重要?我如果變瘦,你們是不是又會說我胖胖的比較可愛?那我永遠都離不開你們的評論啊!
 
而且很多人明明一直說我胖,遇到自己不喜歡吃的東西,還是會拿給我,或一起吃飯一直叫我多吃一點不用客氣,老娘沒有在跟你客氣,不用提醒我不用客氣!還有,如果自己不想吃,就不要拿給別人吃,怕浪費食物就自己吃下去!
自己的身材掌控在別人眼裡的人,很可憐。

如果因為別人的嘲笑、攻擊我的身材,我就崩潰,那我不知道已經崩潰幾千遍了。但我之所以沒有崩潰,還活得好好的,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愛吃美食,我願意為了好吃的東西,花再多錢都不會心痛,一餐好幾千元,眼睛都不會眨一下。既然這麼愛吃,那我絕對不可能瘦下來啊,我又不是那些怎麼吃都不會胖的大胃王。而且你如果要我為了變瘦而放棄美食,不可能!叫我去死比較快。

我認清自己就是個愛吃的人,既然愛吃,就會變胖, 這完全是可以預料的結果,那我何必把其他人對我身材的攻擊放在心上?對我而言,他們就只是闡述一個事實,叫我胖子,我就真的胖啊,難道要叫我瘦子?!

我曾經會攻擊回去

以前被嘲笑身材,我通常都會罵回去,甚至也曾笑過別人身材,當時的我們都不曉得這叫作霸凌,直到現在才知道,原來當時講這些玩笑話,很有可能造成別人的心理受傷,畢竟不是每個人的心理素質都一樣強,別人也不見得可以像我一樣這麼認同自己的身材。

那時候我還會覺得這只是玩笑,沒什麼大不了,所以無論別人開我身材玩笑,或我開別人玩笑,我都覺得沒什麼。但是我後來心想,當我罵回去,或笑別人的同時, 我也成了霸凌者,如果可以,我真想對那些曾被我開玩笑的人道歉。

霸凌無所不在,我相信現在校園裡、社會上都還是有各種霸凌,有人問我,要怎麼避免遭受霸凌?我覺得重點在於霸凌者的行為我們無法管控,所以他要霸凌,也沒轍,但是我們可以做的是,讓自己的心理素質變得強大一點。

有一句話說:「謙虛使人進步。」我覺得這是屁話, 人應該要時不時鼓勵自己,讓自己覺得自己做得很好, 有自己優秀的地方,一旦找出自己的價值,你就會知道,自己根本沒必要遭受這些對待,因為認為自己很棒,會對方不會的事情,懂得比他多,透過這個過程, 就算遭受他人言語霸凌,也比較不會被那些話影響, 因為知道自己不是他們口中的那個樣子,縱使接受他們說的,那也是因為已經認同自己,就像我認同我是個胖子一樣。

我們沒辦法阻止他人的霸凌,但可以讓自己不受霸凌所傷。

找出自己的價值,不是說你要功課很好,或很會賺錢。當時對我們這種非異性戀的人來講,會搞笑就是一個價值,因為可以替大家帶來歡笑,在別人大笑的同時,也等於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

我不能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但這至少讓我很快樂地度過我的求學時期,當然到後來我還因為我的中文能力優秀,而覺得自己很棒,這也是一個我很認同自己價值的所在。

胖子只是一個中性詞彙

現在對我而言,胖子是一個中性詞彙,人的身材有很多種,有胖有瘦,有高有矮,別人說你胖,你會不開心, 是因為在當今主流審美觀底下,瘦才是好看,所以你會覺得胖不好。加上媒體一天到晚關心哪個藝人又變胖了,大眾很自然而然地就會認定變胖不是好事。

可是我照鏡子,我就是胖啊,我覺得如果會在乎別人說你胖,那就要先正視自己的身材,是不是真的胖?如果自己都覺得自己胖,那別人也只是說出一個事實而已。接著,探討自己對好身材的定義是什麼,以及有沒有想要追求瘦的身材?如果有,那就要放棄一些東西, 以我而言,我就得放棄美食。

除了放棄,也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變瘦,像是運動、更健康的飲食等等,可是要我運動,不如要我去死,我讀書的時候都可以用盡方法不去上體育課了。所以,我非常確定一件事,我不可能變瘦,那我就也只能接受自己胖了,不然怎麼辦?

除了接受自己胖,我還很滿意自己胖,現在我很喜歡自己的樣子,我不會因為身材不符合社會主流審美價值,而覺得自己醜或美,我的樣子只有我自己可以決定。

與其活在別人的言論中,不如想辦法認同自己,不然哪天審美觀變成胖才是美,那你豈不是又要增胖了?

 
內文摘錄